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字新闻催生的“搬家大王”等管理故事三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百字新闻催生的“搬家大王”等管理故事三则

2020-07-30 06:13:04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百字新闻催生的“搬家大王”等管理故事三则

  百字新闻催生的“搬大王

  【哲理故事

  夺田千代乃是日本最成功的女企业家之一,被誉为“搬家状元”。她所取得的成就,主要缘于她独特眼光和不断创新的智慧

  最初,夺田千代乃和丈夫经营运输业,生意在两人的努力有声有色正当夺田千代乃想扩大经营时,遭遇了1973年那史无前例的“石油危机”。两人多年打下的基业,在一夜之间破产。

  面对这种打击夫妇俩一时陷入迷茫和绝望。就在夺田千代乃为生计发愁时,一天,她百无聊赖地翻着一报纸忽然,在报纸上到一则不起眼的百字新聞。大意是:日本每年的搬家开支高达400亿日元(约24亿人民币),其中大阪市每年就有高达150亿日元的搬家开支。

  这则不到100字的新闻登在报纸最下面,一般人可能就忽略了。正是这则不起眼的新闻,改变了夺田千代乃的一生

  那时,日本专门的搬家公司少之又少。许多日本人都为搬次家而头疼不已,光靠自己的两只手搬运,不但费时费力,而且从雇人到租车,都要花费大笔开支,所以很多日本人非常期盼有人能帮自己搬家。

  夺田千代乃从新闻中嗅到了巨大商机,她敏锐意识到:随着现代社会发展,日本人口流动性会越来越大,而搬家开支也会越来越多,搬家将发展成为一门非常赚钱行业。在这一想法推动下,夺田千代乃和丈夫拿出剩下的所有积蓄,办了一家搬家公司,她给公司取名“阿托搬家公司”。这个名字是以“A”开头的,使得她的公司名字始终会被排在电话联系簿的最前面,能成为第一个跃入客户眼中的“首选”。

  夺田千代乃还定制了一种全封闭的搬家专用车,不但安全可靠,更重要的是能保护客户的隐私。此外,考虑到日本高层住宅居多,他们还定制了专门的搬家吊车,直接将装有家具的集装箱从窗口送入住宅。此外,还推出了许多附带项目,比如:帮助顾客定制与邻居招呼时所需的礼品,以及清洁打扫、处理废品服务……

  阿托搬家公司很快成为日本最有名的搬家公司,成为行业佼佼者。(姚秦川

  【故事的哲理】

  危机,不止意味萧条,还意味着变化和商机。所以,永远不要只是抱怨危机,而要擦亮你的眼睛

  【哲理的故事】

  一天傍晚,荣宝斋老板专程来到著名画家吴冠中家。时,吴冠中正在作画,老板拿起桌上一幅山水画说:“这幅画不错,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吴冠中忙制止道:“恐怕不行,这幅画我总觉得不满意,还需要色、修改。”老板说:“我看就很好了,您的画卖得最快,不用再润色了。”说完,老板硬是让吴冠中随意出了个价格,买走了那幅画。

  老板走后,吴冠中越想越不对劲,那幅画没有经过仔细推敲,还需要补色、着墨,倘若这样被别人买走,那可如何是好?第二天一早,吴冠中急急忙忙赶到荣宝斋,要追回那幅画。进门之际,吴冠中发现那幅画已经裱糊一新,挂在墙上最显著的位置等待出售。吴冠中临时决定回购这幅画,但当他走近价签细看时,却大吃一惊。原来,那幅画的标价比他昨晚卖出时翻了十几倍。

  无奈之下,吴冠中只好放弃回购。回家路上,他默默祈祷:“千万不要有人买这幅画!”到了第三天,吴冠中还是放心不下,心想:“那么丑的画也许没人买,这样一来老板就会降价,到时候我把它买回来销毁。”抱着侥幸心理,吴冠中又一次来到荣宝斋。一见面,伙计兴奋地告诉他,那幅画已经轻轻松松售出。“不好!”吴冠中捶胸顿足,大呼:“怎么这么快就被人买了,那可是一幅很差的画啊!”

  追画不得,吴冠中后悔莫及,觉得对不起买画之人。痛定思痛,吴冠中向全家人宣布:“从今往后,对于那些不满意的画,要痛下决心立刻撕掉!决不能让它们流入市场,欺骗他人。”说着,吴冠中亲手撕碎一幅。后来,为了防止早年间不满意的画作充斥市场,吴冠中当着摄影师的面一次性撕毁了200多幅画作。

  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吴冠中不为一己之私而蒙蔽别人,也不因为他人的无知疏忽而欺骗别人。(侯美玲)

  【故事的哲理】

  真正的工匠精神,并不是对外——客户和市场的迎合,而是对内——核心价值的坚守,是对极致品质的追求。

  【哲理的故事】

  一次,台湾塑胶集团的掌门人王永庆要招一名部门经理,前来应聘的人非常多。

  当时,一位年轻海归博士来应聘。王永庆通知他:“明天凌晨三点,你到我家考试。”

  到第二天,年轻人准时前往。然而,按了半天门铃,也没叫开门,只好站在门外等待。当时天气已经很冷,但年轻人没有抱怨。一直等到早晨八点,王永庆才开门。

  进房间后,王永庆随口问年轻人:“你会写字吗?”年轻人先是一怔,然后神情认真地回答:“会。”王永庆于是拿出纸笔,让年轻人写个“大”字。年轻人听后,一丝不苟地按王永庆的要求去做。写完后他礼貌地问:“还需要考其他内容吗?”王永庆爽快地回答:“没有了。”年轻人很吃惊:“这样就考完了?”王永庆微笑着点了点头,并让年轻人回家等通知。

  第二天,年轻人就接到了塑胶集团人事部的电话,通知他去公司报到。而王永庆正和一些高管坐在会议室等他。看到年轻人连来,王永庆对所有人表示:“这个年轻人就是我要招聘的人才。他年纪轻轻就获得了博士学位,说明聪明好学,能力也一定不会太差。为了证实我猜得没错,我故意让他凌晨三点去我家考试,这是在考验他的牺牲精神和对责任的担当。他很守时去了。接着我又考验他的忍耐力,他能在外面站上足足五个小时,而且不发牢骚,说明了他有很好的修养。最后我又让他写一个五岁小孩也会写的‘大’字,而他作为一名留洋博士,并没觉得自己受到轻视,认认真真地写完。所以,我最看重的就是他不像有的‘海归’那样,手高眼低,大事一件未办,小事一件不想干。这样一个既有责任心又不计较的年轻人,正是我们需要的人才。”(佚名)

  【故事的哲理】

  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是什么?能力、业绩还是其他?事实上,一个人才的品格和本质,才是他最有价值和潜力的部分。业绩、能力只能代表一时的成绩,而品格才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飞多高。

  (摘自《中外管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