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愚公搬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愚公搬家

2017-12-11 08:51:5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愚公搬家

  愚公搬家

  文/赵元波

  愚公家地处两山之间狭长的河谷地带,在低处,开门抬头就能见到山,谷底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有一条河流从峡谷中间流过,水利条件也不错,适合耕种,平常的日子里,河水清浅,风吹麦浪稻花香,一派田园风光,简直就是世外桃源,愚公家世世代代就居于此。

  可是,一到夏季,洪水泛滥,洪水就像一条巨龙携带着大量的泥沙汹涌而下,把河谷两边的田地给淹没掉一部分,眼看着到嘴的粮食被洪水给淹没掉,愚公一家心疼不已,却又无可奈何,年年如此,有些年份,河水暴涨,愚公家的房屋也会受到影响,从高处滚落的石块砸死砸伤人畜,这样的苦日子何时才能到头啊。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很渺小的,愚公抬头看了看河谷两边的大山,无奈地摇了摇头,搬山是不可能的了,老的老,小的小,养家糊口可不容易了。

  这天,在河边,愚公一坐就是小半天,看着浑浊的河水滚滚而下,顿时有了主意: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把家搬到高处不就得了吗?一家人饱受洪水泛滥之苦,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家居住在低洼地带呀。愚公拄着拐杖回到了家里,家人一听这主意不错啊,人是活的嘛!

  说干就干,一家人来到山顶选址盖屋,在房子周围还种上了树,位置高了,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至于说耕田种地,人下到河谷去就行了。自打搬到山顶之后,愚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到了雨水季节再也不用发愁了。

  搬家,其实就是搬思路,思路对头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愚公搬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