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之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之谜

2020-07-30 06:25:55 作者:刘玉琪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之谜

  伊丽莎白一世是英国历史著名国王,也是英国第二位女王。她是亨利八世的次女,于1558年继位;她政绩卓著,将大英帝国带上了新的高峰,开创了著名的“伊丽莎时代”,她也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最有作为君主。然而,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被称为“童贞女王”。她的婚姻问题就像一个谜团始终困扰人们。到底是哪些原因让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呢?

  伊丽莎白一世贵为大英女王,可谓是英国最尊贵女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在婚姻问题上可以随心所欲。因为伊丽莎白一世生活在16世纪,在时的英国,女性社会地位十分低下男权时代中,丈夫主宰着一切,妻子对丈夫必须柔顺和服从,遵从婚姻的誓约。即便她是女王也应该和别的女人一样,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权。因此,女王结婚有着很大风险可能使自己权力受到影响甚至威胁

  伊麗莎白一世的姐姐、亨利八世的大女儿玛丽女王就是一个例子。玛丽与西班牙王储腓力于1554年结婚。婚后,玛丽将自己和英国都拱手奉送给了丈夫。她在一系列内政外交问题上都追随腓力二世。玛丽在国内推行反宗教改革政策,无情迫害新教徒,在国内恢复天主仰并将被亨利八世没收并已低价卖给新贵族的教产收回。在外交上,她也追随西班牙,与法国进行旷日持久战争。战争的结果国家财政入不敷出,英国却没有获得太多利益,还因此失去了“百年战争”期间从法国夺得的加莱地区。这些举动使英国的国际声誉几乎化为乌有。英国俨然成为了西班牙的财产附庸,英国的国利益也受到严重损害

  伊丽莎白一世英明睿智,她发现自己如果嫁给外国的君主,那么自己和整个英国就会成为别人的财产,这样不仅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不幸,也会使英国及自己的臣民受到损害。这样的婚姻有着太大风险,自己和整个国家都难以承担

  当然,伊丽莎白一世也可以选择嫁给一位大臣,这也是许多英国臣民对她的期望。但是女王本人不愿意这样,因为她认为这样可能引起国内与宫廷危险的对立情形,导致像“玫瑰战争”时期派系之争,更严重的是会引发内战类似事件在英国不是没有发生过,前车之鉴让伊丽莎白一世在下嫁臣子的问题上止步了。

  伊丽莎白一世本人性格独立,也倾向维持单身。英国作家艾莉森·威尔这样评价道:“她杰出智能皇室血统骄傲,让她难以屈就任何男人。她天生就是独立的统治者,不想让任何人干扰她的特权。如果她结婚了,她的独立和特权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1559年,伊丽莎白一世曾告诉一位德国大使:“我觉得独身生活非常愉快,而且自己也非常习惯维持独身,甚至宁愿进入女修道院生活,就算受到压力,也要誓死保护自己独身的地位。”女王也曾亲口告诉一位英国的驻外使节,说自己宁愿“在街上乞讨但维持单身,也不要当个被迫结婚的女王”。又有一次,她表示自己非常认真地看待婚姻大事,这对她来说是件很严肃的事,因此她不想和别人一样凑合着踏入婚姻。

  从理发展的角度看来,幼年时的经历会对人的心理造成巨大影响,继而会影响人的行为。许多心理学家、历史学家认为,伊丽莎白一世对于婚姻如此消极反感的行为背后,必定有着更加深刻的原因。她之所以如此讨厌婚姻,是因为幼年时的经历和遭遇在她的心里留下了巨大的阴影。

  在伊丽莎白一世两岁零八个月的时候,父亲亨利八世以不贞为名将她的母亲处死;在她8岁那年,父亲亨利八世又将他的第五任妻子以通奸的罪名处死。这两件事情对伊丽莎白一世影响极大,让她对婚姻产生了巨大的恐惧和排斥感。后来,她的大臣罗伯特·达德利曾告诉一位法国大使:从8岁起,女王陛下就宣告了自己绝不踏入婚姻的决心。在15岁的时候,伊丽莎白一世遇到了第一个让她心动的男人——托马斯·西摩将军,但是托马斯却因为企图发动叛乱,被关进了伦敦塔。

  这些痛苦的经历使伊丽莎白一世在内心深处逐渐将婚姻和死亡画上了等号。1561年,她本人就曾向一位苏格兰大使表示,青少年时期的某些经验让她无法将婚姻等闲视之,也不认为结婚会带来安全感,相反却会引发恐惧。

  结婚、生子是两个紧密联系的部分,婚姻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繁衍后代。在16世纪的英国,妇女怀孕生育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由于医疗条件极差、接生技术落后,孕妇在生产时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对此,伊丽莎白一世也曾耳闻目睹,她的多位亲人都死于生育。她的姐姐玛丽女王因为两度精神性假妊娠而成为举国笑柄;许多年轻的贵族新娘们都在婚后不久便死于难产。这些见闻使得伊丽莎白一世对婚姻和生育更加恐惧。

  理想的婚姻应当以真实的爱情为基础,然而,在中世纪的欧洲,封建主的婚姻往往只是其扩大领地和增加权势的筹码而已。恩格斯说过:“对于骑士或男爵,以及对于王公本身,结婚是一种政治行为,是一种借新的联姻来扩大自己势力的机会。起决定作用的是家世的利益,而绝不是个人的意愿。在这种条件下,关于婚姻问题的最后决定权怎能属于爱情呢?”谁与伊丽莎白一世结婚,实际上就意味着谁获得了英国,因此,欧洲众多国家的国王和贵族都想与她联姻。

  伊丽莎白一世利用各国君主、贵族对自己的热烈追求,展开了独具特色的“婚姻外交”。她先后与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法国的安茹公爵等人就婚姻问题展开谈判,实际上,伊丽莎白一世并不想和任何人结婚,因此每次婚姻谈判都以失败告终。她这样做的目的是为英国赢得宝贵的喘息时间,避免实力上处于劣势的英国与他国发生战争,为国家的发展营造难得的和平环境,最终目的都是服务于英国的国家利益。

  她初期联西制法,之后联法制西,在欧洲诸大国之间谋求均势,以利于英国自身的发展,事实上这也开创了英国“均势外交”的传统。总之,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有着复杂多样的原因。她的婚姻问题如同三棱镜,折射着历史的复杂多样性。

  (摘自《百科知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