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核战边缘的古巴导弹危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核战边缘的古巴导弹危机

2020-08-03 05:31:34 作者:李卫军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核战边缘的古巴导弹危机

  古巴导弹危机,是二战后最接近战争的一次危机。

  危机源于美国对古巴的敌视。美西战争后,古巴实际上沦为美国的殖民地。1952年上台的巴蒂斯塔军人政权,是亲美政权。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卡斯特罗上台,美国开始仇视古巴。1961年4月,美国炮制“猪湾事件”,企图用古巴流亡分子推翻古巴革命政权,但行动失败

  古巴革命成功后不久,自1960年起,苏联就开始向古巴提供援助,到1962年上半年,共提供了约8.5亿美元的援助。1962年8月31日,美国从侦察拍摄照片发现,古巴正在安装苏式防空导弹,且有运载地对地导弹的苏联船只正驶向古巴。对于美方的说法,苏联矢口否认。塔斯社在9月11日的声明中称,“苏联有从本国领土给予任何酷和平国家支援能力”。

  进入10月,肯尼迪政府加强了对古巴的空中侦察与监视。10月16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召开紧急国安全委员会会议,紧急研究对策。会议从16日上午11点45分开始,持续到20日下午。肯尼迪总统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在《13天:古巴导弹危机回忆录》一书中,记录时美国高层忧虑——

  我们审查拍摄于10月17日,星期三的照片時,发现了其他一些设施,至少有16枚,也可能是32枚射程超过1000哩的导弹。我们的军事专家们说,这些导弹可以在一周之内使用……根据我们的情报部门估计,在古巴的核弹头的威力,大约相当于整个苏联现在洲际弹道导弹总当量的一半。照片表明,那些导弹都对准了美国的一些城市,估计在它们发射后的几分钟之内,将要死掉8000万美国人

  4天多的会议里,美国高官们先后提出6种应对方式。最激进方案是,对苏联在古巴的导弹基地实施空袭加以摧毁。但这种方案被认为,这是冒险的、不可靠的。大多数人担心,空袭不可能全部摧毁苏联在古巴的导弹,残留下来的苏联导弹则会对美国进行报复同时,美国实施空袭必然伤害苏联在古巴的技术人员,苏联可能会做出强烈反应,从而导致毁灭人类的核战争。最终,肯尼迪总统决定进行封锁,即不让苏联继续向古巴运送进攻武器,在对峙中迫使苏联撤出已在古巴的导弹。

  10月24日,执行封锁任务的美国舰队,在68个空军中队和8艘航母护卫下,驶入封锁带。《13天:古巴导弹危机回忆录》记述:“海军部署了180艘舰只进入加勒比海。战略空军司令部分散全国各地的民用机场,以便万一遭到袭击时可以减轻损失。B-52轰炸机队奉命载足核武器升空……”

  没有人希望打核战争,但战争游戏还得玩下去。一直到10月23日,苏联的态度都很强硬,按当日《消息报》的报道,苏联仍警告美国“如果轻率玩火,应对和平的命运负严重责任”。但仅仅过了一天,也就是美军开始执行封锁的24日,苏联就开始“后退”,两国开始讨价还价。26日,苏联表示:如果美国保证不入侵古巴,苏联可以将导弹撤出。27日,赫鲁晓夫致信肯尼迪,建议“我们同意从古巴撤出您认为是进攻性的手段……美国代表要发表声明:美国方面考虑到苏联的安全和焦虑,将从土耳其撤出自己的这种手段”。肯尼迪同日表示,如果苏联把部署在古巴的武器系统撤出,并保证不再运入,美国同意“马上取消现在实施的隔离措施”,“提供不进攻古巴的保证”。罗伯特·肯尼迪则会见苏驻美大使多勃雷宁,并表示,“美国不能在威胁的压力下做出撤走在土耳其的导弹的决定”,但“肯尼迪总统早就急切地想把这些导弹撤出土耳其”。

  10月28日,赫鲁晓夫在广播讲话中公开答复肯尼迪,苏联政府下令“拆除您称为进攻性武器的武器,并加以包装运回苏联”。1963年4月,美国也从土耳其撤走了导弹。无数人指责赫鲁晓夫在这次危机中太“窝囊”,但也有无数的人,因为他 28日的广播讲话,才将悬着的放了下来,能睡个安稳觉了。

  (摘自《世界军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