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鲁迅“被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鲁迅“被欺”

2020-08-03 05:30:51 作者:李传喜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鲁迅“被欺”

  在我们的印象中,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与人笔战能把各种人骂得灰溜溜退避三舍了事。他能被谁欺负?还真有。

  许广平先生就曾这样对鲁迅说:“因为你是先生,我多少让你些,如果是年龄相仿的对手我不会这样的。”但“偶然也会例外,那是因为我不加检点地不知什么时候说了话,使他听到不以为然了”。出现这种情况,鲁迅会怎么样呢?“在天,人事纷繁,和友朋来往,是毫不觉得,但到夜里,两人相对的时候,他就沉默,沉默到要死”,“会半夜里喝许多酒,在我不到的时候。更会像野兽的奶汁所喂养大的莱谟斯一样……跑到空地去躺下”,“这些情形,我见过不止一次,我能这个时候把他丢下不理吗?有一次夜饭之后,睡到黑黑的凉台地上,给三四岁的海婴寻到了,也一声不响的并排睡下,我不禁转悲为笑,而他这时倒爬起来了”,“就这样,沉默对沉默,至多不过一天半天,慢慢散云消,阳光出来了”。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还有说,无常礼。按这个标准衡量,这也不能算是严格的欺负。如果真要算,通过许广平的话,倒是鲁迅常常欺负许广平。而许先生欺负鲁迅并不是常常,只是偶一为之,而且是不经意间“不加检点”造成的。但就是这偶一为之,鲁迅先生如果不是气急了,而且还可能是说不过,说不出,何来“沉默”、“喝酒”、睡到黑黑的地上。但恰恰在这里,倒是可以看出鲁迅先生在家庭中性情的一面,即像普通人家的丈夫一样可气又可,他不吵,而是用带点自虐的方式,来天真地宣泄自己情绪,并以此引起许广平先生的关注与怜爱。

  每于此时,许广平先生会轻轻来到鲁迅身边,而鲁迅先生也会爬起来。而爬起来的鲁迅时常会带点自嘲地说:“我这个人脾气不好”“我们的感情算好的”。

  那么在外边有人敢欺负鲁迅先生吗?有,在鲁迅先生初到北京住在绍兴县馆那几年。

  这里有一鲁迅住在绍兴县馆的移居时间表:1912年3月,南京革命临时政府迁都北京,教育部随之迁到西单南大街旧学部,并于5月6日开始办事。作為教育部佥事的鲁迅也随之北来,5日晚到达北京,第二天迁入绍兴县馆,初住东部藤花馆西屋,11月28日下午迁至藤花馆南向小舍,1916年5月6日又移居县馆西部补树书屋,直到1919年11月21日移到八道湾。

  在老家的县馆里,为什么要几次搬家呢?就是被邻居欺负的。鲁迅日记记载,“邻居来客至夜半犹大嗥如野犬,出而叱之,少戢。”邻居老是“嗥”,吵得晚上睡不着,出面告诫,虽然好点,但过后又犯,怎么办,只能“我”走,于是乎搬到南向小舍。没想到这次新搬的,邻居更凶。1914年1月31日,“夜邻室王某处忽来一人,高谈大呼,至鸡鸣不止,为之展转不得眠,眠亦屡醒,因出属发音稍低,而此人遽大漫骂,且以英语杂厕。人类差等之异,盖亦甚矣。后知此人姓吴,居松树胡同,盖非越中人也。”前一个邻居出去劝,还能听一听,这一个不仅不听,反而把自己骂了一顿(从此则日记可以看出,鲁迅日记有后来补充甚至修改的地方)。总不能同他打架吧,君子动口不动手,上一个邻居比作“野犬”,这一个比他更甚,“人类差等”,看来鲁迅先生在心中已经把他排除出人类的范围,算作非人类了(鲁迅先生的家乡观念很重,这一个非人类要不是越人即自己家乡人才行,自己家乡人没有这等非人)。7月9日,“夜邻居博簺扰睡。”7月29 日,“夜邻居大赌博,后又大诤,至黎明诤已散去,始得睡。”非人类们不仅吵,而且赌,骂又骂不过,已经搬过一次了,总不能常常搬吧,而且一个县馆就这么点大,只能忍着吧。

  终于忍不住了,当然也有了空屋,1916年5月6日,“午后大风。往留黎厂……下午以避喧移入补树书屋住。”大风中为“避喧”而急搬,表露出鲁迅先生已经为这个“喧”苦不堪言忍无可忍了。

  (摘自《中华读书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鲁迅“被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