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难的,是与平凡和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最难的,是与平凡和解

2020-08-04 06:15:25 作者:洞见·纯香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难的,是与平凡和解

  曾经网络到一个扎问题

  “你是在哪一瞬间,意识自己只是个普通人?”

  底下有很多的回答,仔细看来都有点心酸

  朴树在《平凡之路》中唱道: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或许我们此生最难的修行,就是接纳自己拼尽全力,只能过着平凡的一生

  01

  放下逼迫,接纳伴侣的平凡。

  综艺节目《婚前21天》中,老刘傅首尔这对神仙夫妻,圈粉了无数人。

  老刘亲自执笔,写了一首《咸鱼之歌》送给傅首尔,一句“我是老刘,老刘”让人觉得既好笑感动

  

  其实,熟悉傅首尔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非常拼命的人,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人生

  只是老刘却恰恰相反,他没有太大的野心,只希望生活幸福安稳就足矣。

  在《奇葩说》这个节目中,傅首尔曾无数次吐槽过,丈夫老刘是一条咸鱼。

  

  她也曾自曝过,在她的鞭策督促下,老刘尝试了很多的事情

  卖保险、卖榴莲、做各种自己不喜欢的事,结果失败了,甚至还被骗了钱。

  老刘会在深夜,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抽烟和发呆,虽然他什么都没有说,可是傅首尔能感觉到不快乐

  后来她再也没有逼迫老刘,去变成她心目中想要的样子

  可是,也正是这样一个甘愿被称之为“咸鱼”的老刘,治愈了傅首尔的童年创伤

  奇葩决赛,傅首尔压力大到想要放弃

  所有人都劝她坚持,只有老刘说,那就放弃吧。

  第二天一早,还买了一串她吃的糖葫芦,过来接她回

  傅首尔在自己的微博里写道:

  “那些艰难时刻脆弱时刻、心力交瘁绝望到几乎要放弃自己的时刻,都在他的拥抱里度过。”

  接纳对方的平凡,然后彼此治愈,或许就是婚姻最美的模样吧。

  生活中三观契合步履一致的伴侣,毕竟是少数。

  有多少夫妻,因为接受不了对方和自己不一样,总是在试图改变对方?

  到最后,婚姻变成了“一方总是在挑刺,另一方总是在逃避;一方总是委屈自己,另一方却还是不满意”的修罗场。

  看过一段话说:

  “伴侣不是彼此的人生评委

  伴侣是依靠,是狂风暴雨时能够互相遮蔽的港湾。”

  如果我们能够放下逼迫,从内心深处接纳不完美的另一半,或许婚姻的幸福指数会随之增高

  如果我们能带着感恩目光,就会看到,即便对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却也依旧用心地爱着我们。

  02

  放低期望,拥抱孩子的平凡。

  最近高考成绩放榜,朋友和我聊起了当年高考的经历,忍不住泪湿眼眶

  那一年,她是以复读生的身份,第二次参加高考。

  或许是因为压力太大,她考试时候状态不好,考完之后,整个人心态就崩了。

  当她收拾行李到家,看到母亲厨房里做饭,她没有忍住,抱着她大哭了一场。

  母亲什么都没有问,只是拍拍她的背,跟她说了一句:

  “妈妈没有希望你考得多好,只要有大学上,我都会供你,你放心吧。”

  朋友说,复读一年是她自己的选择,可是母亲从来不曾给过她压力。

  我能从她的眼神里知道,一个被父母无条件接纳和爱着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觉得特别扎心。

  中国父母90%的痛苦,都是来源于无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比不上别人家的孩子,而过高的期望会把一个“本不一定平庸”的孩子压制成一个废材。

  深以为然。

  很多时候,比接纳伴侣的平凡更困难的,是接受自己的孩子是个平凡人。

  在微博上看过一则新闻,有个孩子考了98分,妈妈却患上了抑郁症。

  这位妈妈是一所重点小学的老师,对于儿子的成绩,她只有一个标准:永远是100分。

  儿子考了98分,妈妈就忍不住训斥他:“我班上的孩子有一半都考了100分,你为什么考不到?”

  因为儿子考不了满分,妈妈很有挫败感,以至于得了严重的抑郁症。

  几米在《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中说:

  “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完美的小孩。

  当我变得和你期待的不一样时,请爱我原来的样子,疼我原来的样子,赞美我原来的样子。”

  为人父母,我们期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也是人之常情。

  可是如果孩子最终不能如你所愿,只是成为了一个平凡的普通人。

  那么也希望你能坦然拥抱他的平凡,让平凡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这世间最纯粹的爱。

  就如作家刘继荣所说的:

  “如果健康,如果快乐,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我们的孩子,又何妨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

  

  03

  放下焦虑,承认自己的平凡。

  每个人年少的时候,都曾信心满满地认为,自己是天选之子,一定会比别人更加优秀。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终将会发现,原来自己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

  曾经的我,很喜欢和身边的人较劲。

  读书的时候,会因为那些基础和我差不多的人,进步速度比我快而焦虑;

  刚开始学习写作的时候,会因为别人的文章写得比我好而气馁;

  步入职场的时候,会因为比我年轻的同事能力却比我强而沮丧。

  我时常会有一种感觉,似乎别人随随便便就能成功,而我即便付出加倍的努力,也永远都追赶不上。

  当我被心里的焦虑,压得喘不过气时,我才逐渐看清了,我只是不肯承认,自己是个平凡人的事实。

  后来,我慢慢放下心里的焦虑,放下与别人较劲的心,学着接纳自己的平凡。

  我发现,虽然我走得比别人慢,但是一点一点的努力,也总能迎来自己的高光。

  原来再平凡的人,也会有自己的闪光点。

  我们这些没有天赋异禀,生来平凡的人,只要足够努力,还是可以吃到一颗糖。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盯着别人的优秀,却忘了好好欣赏一下自己。

  有一句话说:“接纳自己的平凡,才是走向不凡的开始。”

  希望我们都能以一颗平常心,承认自己的平凡。

  在这平凡的人生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微光。

  

  04

  人生最难的,是与平凡和解。

  有时候,我们不肯接纳父母、伴侣、孩子,甚至自己是个平凡人,是因为我们心有不甘。

  我们不相信,拥有着满腔热血与追求的自己,最终会泯然众人。

  然而,在这偌大的人世间,大多数的人都只是沧海一粟,渺小而平凡。

  或许只有到了一定年纪,我们才会慢慢懂得,这一生很长,我们终将要与平凡握手言和。

  汪国真在《平凡的魅力》中写过:

  “我不会蔑视平凡,因为我是平凡中的一员。

  我的心上印着普通人的愿望,眼睛里印着普通人的悲欢,我所探求的也是人们都在探求着的答案。”

  愿我们都能拥抱平凡,找到生活馈赠给我们的惊喜。

  余生,愿你平凡而不平庸,知足且上进,温柔而坚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