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取得好成绩,给好心人报喜: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学会感恩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高考取得好成绩,给好心人报喜: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学会感恩 ​

2020-08-04 15:15:06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1

  学会感恩

  他人对你的好

  最近,有两则关于高考的新闻,让人很感动

  四川绵阳中学考生李欣,因7岁时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右手,从此成了独臂女孩

  地震发生后,扬州市的市民老人资助读书到现在。

  她今年考出了625分的好成绩后,第一时间就给朱家青老人打去了电话报喜,并感谢他的关心帮助

  朱家青老人听后很高兴,并承诺,还会一如既往支持李欣雨,帮她完成学业,也支持她想当老师,想回馈社会志向

  无独有偶

  江西吉安的王同学,今年的高考成绩是689分,当他的母亲大姐,得知这个喜讯后,也立即拨通了一名交警的电话,表达感谢。

  原来在2017年时,刚上初三小王在回家途中出了车祸,但肇事车辆逃之夭夭昂贵手术费对即将迎来中考的小王,带来了极大压力情绪波动。

  当得知这个情况后,当时处理这起案件的交警兵兵不仅一直在加紧案件处理的进度,也一直努力为小王争取道路救助基金拨款,并多次激励他,要努力学习,尽快调整态。

  张警官后来在采访中时说到,没想到当年平常的一件事,竟让他们记了这么多年,而且还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那一刻是非激动的。

  其实,在这个世上,为人善良,是最好的修养,但学会感恩,却是最好的教养

  有时,最令我们庆幸的是,在人生低谷时期,有好心人可以拉我们一把。

  有时,最令人感到幸福的是,你的随手之举,得到了他人最长久的铭记和最真挚的感谢。

  

高考取得好成绩,给好心人报喜: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学会感恩 ​

  2

  学会感恩

  家人对你的好

  今年,有个熟人女儿,也参加了高考,虽然考出了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她却表现得有些沮丧和不开心

  原来,当她女儿得知自己分数,很有把握考到外省,一所心仪的大学去念书时,女儿非常兴奋地说到,终于可以摆脱爸妈魔掌,不用每天都被他们管着了。

  熟人说,她其实很能理解,这个年龄阶段孩子,想要独立,想要自由,不想被人约束心理

  但把孩子养了这么大,为了女儿读书,简直呕心沥血费劲苦心,但最后女儿终于成才,不仅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反而是满满的嫌弃,甚至想要尽快远离他们。

  有一句话说:“人这一生,最亏欠的就是父母。”

  我们从来不知道父母到底有多我们,我们只是从他们身上不断的索取,从却从不懂得,去感激他们哪怕一丁点的好。”

  去年高考,有一则视频感动全网。

  在合肥十中,有一名叫做王恒杰的考生,在最后一门英语科目结束后,在考场外,径直走向了母亲的身边,对母亲说,结束了,妈,我有话对你讲,

  当母亲还来不及反应时,儿子突然跪在自己面前,并对她说,妈,谢谢您,这些年您辛苦了。

  这一幕让许多网友都留下了感动的眼泪。有网友评论说,懂得感恩的孩子,不管考得好与坏,都不会差。

  其实,一个人最容易忽略,也最容易忘记,甚至最应该感谢的,常常是自己的父母。

  但或许因为太过熟悉,又或许因为我们知道,无论自己如何对待父母,父母也会无条件地对我们好。

  所以我们肆无忌惮地透支他们对我们的爱,其实天下所有的父母,从不奢求从孩子身上,得到怎样的回报。

  有时,哪怕是一句简单的感谢,关心和安慰,就能瞬间融化父母在千辛万苦养育子女时,所受的一切疲惫和委屈。

  

  3

  没有任何人

  有义务对你好

  曾经看过一段话: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好,你应该这么想,那些冷漠和刻薄都是理所当然,那些温柔相待才更应该珍惜。”

  许多时刻,无论是外人的雪中送炭,还是家人的不离不弃,其实都不是我们本应该得到和拥有的。

  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有一个乞丐到一户人家乞讨,主人给了十块钱。第二天乞丐又上门,主人依旧给了十块钱,就这样持续了两年。

  突然有一天,主人只给了乞丐5块钱,乞丐发怒了:“以前每天都给我10块,今天为什么只给我5块?”

  主人回答说:“我最近有些急事,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乞丐听后不高兴地说质问,“你怎么拿我的钱去给别人……”

  其实,一个人无论任何时刻,都不应该要求别人对你好,更不能因为习惯了别人对你的好,就变本加厉地去强求和索取。

  有这样一则故事。

  有个女孩跟妈妈大吵了一架,气得夺门而出。一整天她都在外面闲逛,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但偏偏又没带钱出来。

  一直到了晚上,她来到一家面摊旁,闻到了阵阵香味。她真是好想吃一碗,但身上又没钱,只能不住的吞口水。

  忽然,面摊老板亲切的问:“小姑娘,你要不要吃面啊?”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嗯!可是,我没有带钱。”

  老板听了大笑:“哈哈,没关系,今天就算我请客吧!不一会儿,面来了,她吃得津津有味,并说:“老板,你人真好!”

  老板笑了说:“小姑娘,我不过给你一碗面,你就这么感激我,你妈妈帮你煮了二十几年的饭,你不是更应该感激她吗?”

  周国平曾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教养。”

  我们常常把父母对我们的爱,视为理所应当的,甚至稍有不合心意之处,就各种不满,抱怨和指责。

  其实,即便是你身边最亲近的人,也没有任何义务对你好,你也没有任何权利,去要求他们应该对你好。

  

  4

  人最大的教养

  就是学会感恩

  佛经中有一句话:“人生有三块福田,第一种便是恩田。”

  面对帮过我们的人,无论这是经济上的支持,还是精神上的鼓励,哪怕是一句看似微不足道的安慰,都应该心怀感激。

  有时,他人对你的帮助,其实并不是想要从你身上,获得多少好处,但始终记得别人的好,才不会让好人感到寒心。

  有时,家人对你的支撑,也不是想从你身上,得到多大回报,但让他们知道你内心的感激,却是莫大的欣慰。

  在《增广贤文》里有一句话:“莫把容易得,便作等闲看。”

  永远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作理所当然的事,也不要把容易得到的关心和照顾,当作唾手可得的东西。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其实就是学会感恩。

  只有当你看到别人对你善意的付出时,你才能用更多的好心和感谢,去回报这个社会。

  只有当你看到父母对你无私的给予时,你才能打心底去关爱和孝顺,那个生你养你的人。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