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短篇:烧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短篇:烧饼

2020-08-05 05:17:01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短篇:烧饼

  内容源:尚庆海,图文综合网络

  1

  初冬,我和秋成、连胜一起到河北打工。还没赚到钱呢,身上仅有的一点生活费却被小偷偷了个精光。

  肚子咕咕作响,秋成说:“我看见胡同口有老两口在卖烧饼,要不我去赊几个烧饼?”我和连胜苦笑着蜕:“人家认识你,会赊给你?”

  一会儿,秋成就回来了,沮丧的秋成,我和连胜安慰他说:“这很正常,如果赊到烧饼,倒不正常了。”秋成频频点头,我和连胜轻轻叹息。秋成一转身,变戏法似的拿出了一袋子烧饼。我和连胜欢呼起来,我恨不得亲秋成一下。

  我们分享热乎乎香喷喷的烧饼,我和连胜问怎么赊到的,秋成说:“我到了烧饼摊前,假装和他们老两口很熟,瞎聊了两句,就说要10个烧饼。那老头就给我装,我提了烧饼惊呼身上了带钱,假装要放下烧饼,转念一想又说,我就住在前面幸福胡同,我明天过来把钱给你,成吗?老太太不太乐意,但老头爽快地说,成。”

  2

  “这么简单?”我和连胜都不敢相信。10个烧饼很快被我们吃光。第二天,我们的工作还没有着落,被迫无奈,连胜也出马去赊烧饼了。连胜马到成功,10个烧饼又很快被我们吞进肚里。

  第三天,饥饿再一次光临。秋成说轮到我上阵了,我胆小,如果被卖烧饼的老两口识破,多不好意思。我求秋成再次出马,秋成说,如果被卖烧饼的老两口认出来怎么办?没有办法,只得我去赊烧饼了。

  站在烧饼摊前,我看到老两口都六十多岁了,看样子也是农村来的。我前面一个小伙子赊了两块钱的烧饼,走后,老太太一脸的不高兴埋怨老头子:“你咋就不长心眼?都赊出去多少了,有几个来还钱的?”老伯一脸平静地说:“都是大人,说出口了,我咋拒绝?再说了,谁没有个不凑手的时候?会还的,没有谁贪图咱老两口那几块钱!”老伯问我要几个烧饼,我喏喏着不知道如何回答

  3

  老伯问:“忘了带钱?”我“嗯”一声,点点头。老伯给我装烧饼,我自己都没有听自己说了声什么,老伯就给我装了10个烧饼递到我手里。看到老伯慈祥面庞,我的脸烧得厉害

  逃回住处,连胜和秋成对我大加夸奖,我手握烧饼,想着老伯说的那些话,怎么也吃不下。秋成和连胜商量回,我说那赊人家的烧饼钱怎么办?秋成说:“人走账黄。”

  秋成和连胜回老家了,我说我不空手回去。我降低标准,去建筑工地打工。一个月后,我站在老两口的烧饼摊前,我说:“老伯,我是来还您烧饼钱的。”老伯看了我一眼说:“5块。”我给了他15块钱,我说:“还有我的两个老乡,他们每人赊了您10个烧饼,他们提前回去了,来不及还钱,嘱托我替他们还上。”

  老伯对老太太说:“看到了吧,没事,谁没有个不凑手的时候。别把人往坏里想,好人就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短篇:烧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