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的最高境界:一不固执,二不计较,三不放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命的最高境界:一不固执,二不计较,三不放弃

2020-08-05 16:07:09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席慕蓉对于人生选择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终于相,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

  人生之路,有人走的坎坷曲折,有人走的一马平川

  每个人都有自己运行轨迹生活维度与自我的选择息息相关

  凡是执念,皆为束缚

  而到了一定年纪我们终将学会固执,不计较,不放弃

  

生命的最高境界:一不固执,二不计较,三不放弃

  01

  学会拐弯,不固执己见

  漫画家郑辛遥曾说:“在路走完的时候,并不意味着到了路的尽头,而是提醒我们是时候转弯了。”

  拐弯是一种另类的前进,人生的路有很多条,初选择的路,行至中程,路遇荆棘,有时拐弯是最明智决定

  俗话说:水到绝境风景,人到绝境是重生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拐弯前进的旅程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或许会开启下一段更加美好际遇

  正如林语堂所说: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执着

  孔子带弟子子路周游列国时,让弟子子路捡拾途中发现的一块破烂马蹄铁,子路认为这个东西没有任何用处,徒增劳累便装做没听见。

  孔子到子路的反应后自己弯腰将它捡起,走到半路碰到铁匠,用它换来的几文钱买了殷桃。

  两人继续前行,路上杂草丛生

  到了晌午烈日当空,孔子猜到子路渴得厉害,决定用这个事教育下子路,就把藏在袖子里的樱桃悄悄地丢出一颗,子路一见,赶紧捡起来吃。

  孔子边走边丢,子路也狼狈地弯腰捡拾。

  最后,孔子笑着对子路说:要是你刚才弯一次腰,就不会在后来没完没了地弯腰了。

  遇事要学会拐弯,懂得人生长远方向,不要固执己见,这样才能走的更加远而稳。

  “行至水穷路自橫,坐看云起天亦高”,我们学会了迂回的拐弯,才能收获人生之路的畅然。

  

  02

  学会大度,不斤斤计较

  《尚书》有云:“有容,德乃大。”

  宽容大度,方能和谐圆满历代圣贤人士都把大度容人视为一种难得的品德

  境由生,最重要的是有一颗宽容之心,人生的路才能走的坦然自在

  “人生不如意,十之有八九”,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一成不变的事,人都有犯错和力所不能及的时候,苛责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围炉夜话》中有言:“但责己,不责人,此远怨之道也。”

  为人处世,严格要求自己,对他人有宽容之心,才是一个人最顶级的人格魅力

  郭子仪,唐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讨伐叛军,克复两京,平定安史之,为大唐立下汗马功劳,被唐德宗称为“尚父”,享有汾阳王的爵位

  他的一生功勋卓著,为人更是光明磊落,宽容大度,被后人敬仰

  安史之乱使百姓苦不堪言之时,唐肃宗让郭子仪去镇压叛乱,另一员大将李光弼也被派来协助他,但两人私交有矛盾,李光弼因为之前的恩怨不服气。

  郭子仪上任节度使,李光弼满脸不悦,显出鄙夷之态,内心极为瞧不起。

  而郭子仪只当没看见心平气和的说:“李将军,现在国战乱,哪能计较私人恩怨,兵马分成两支,你我各领一支。您看怎么样?”,说话态度极为诚恳尊敬。

  此番话让李光弼羞愧万分,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从此,两人并肩作战,为平定叛乱立下了汗马功劳

  曾国藩有句话“过往不恋,当时不杂,未来不迎”。

  一个人只有懂得宽容大度的魅力,才会拥有澄澈富足的人生。

  世事如落花,心境自空明。

  

  03

  学会坚持,不轻言放弃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人正是在走投无路时,才能不断逼出身体里潜在的大智慧。

  电影《翻滚吧!阿信》中有句台词:

  如果你一生只有一次翻身的机会,就要用尽全力。

  生活从来不曾对谁网开一面,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能勇敢地面对困境,就一定会绝路逢生,找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光明大道。

  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

  每年关于高考的相关消息都会备受关注。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一名在襁褓中就被确诊为脑瘫的19岁少年姚俊鹏,以总分623分,超出一本线108分的高分成绩被大家熟知,他逆风飞翔的励志人生也鼓舞了很多人。

  因为先天残缺,他写字很艰难,同样一份作业,别人只要做一个小时,他可能要做两个小时。甚至付出多倍的艰辛和汗水。

  即使这样,他从来没有放弃,妈妈有时看他太辛苦,想帮他分担一点,但都遭到他的拒绝。

  长年累月的坚持,使他的人生拥有了无限的可能,生命也拥有了更多的际遇。

  人生没有对错,只有选择后的坚持。

  生活若剥去理想、梦想、幻想,便只是一堆空架子,毫无意义。

  这个世界没有哪条路是容易走的,也没有一种成功是有捷径的。

  成功不过是在紧要处多一份坚持,失败往往是在关键时刻少了那份坚持。

  黎明前虽然要经历一段漫长的的黑夜,但岁月绝不会亏待我们每一次努力。

  岁月流转,人生百变,我们都要学会在孤独难熬的时光里,不辜负那个拼命努力坚持的自己。

  ▽

  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你的目光所及,就是你的人生境界。

  愿我们在尝尽生活的苦难之后,学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大度而通透,努力且坚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