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领导也是一种视觉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领导也是一种视觉艺术

2022-03-14 13:59:07 作者:蔡子强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领导也是一种视觉艺术

  人们对影视艺人参政,一向抱有犬儒的态度,原先即使在美国也不例外。里根1966年竞选加州州长时,很多人对他欠缺信心,只为了一个原因——他是一个演员。

  里根的竞选对手Pat Brown(当时的加州州长)为了攻击他,甚至拍了一个电视广告,内容是他向学校里的一班小朋友讲解,谁是John Wilkes Booth,即刺杀林肯的凶手,以及最重要的信息——这人是一个演员。

  演员总给人弄虚作假、学识不高以及欠缺修养的印象,这要到里根当上总统后才有所改变。在美国他被称为“伟大的沟通者”,是自肯尼迪以后最受国民爱戴的总统。除了领导方式确有过人之处外,这主要归功于他在一生的演艺事业中锻炼出来的沟通技巧。里根面对镜头时的表现绝对一流。

  里根的演员本能,甚至已经潜移默化为神经反射。他的贴身幕僚Michael Deaver曾经回忆说,有次里根与幕僚开会直到深夜11点钟,累得筋疲力尽(要谨记,里根是一个习惯了早睡的老人家,不是克林顿那种年轻的愈夜愈美丽的“夜鬼”)。说了晚安后,他便拖着疲乏的身躯返回官邸,但当他一走进玫瑰园(里根平时见记者,特别是面对电视镜头的地方)时,他忽然下意识地挺直腰板,挺起胸膛,恢复了平常精神抖擞、春风满面的样子,当然,黑漆漆的玫瑰园里并没有其他人。

  里根另一次经历就更有戏剧性了。他上任不到3个月便遇刺,但出事时奋力支撑,总统座驾飞快开到了医院,虽然子弹距心脏只有一寸,可谓危在旦夕,但在传媒的镜头之下,他仍坚持自行下车,并挺起胸膛走进医院,直至进了医院大门之后,才不支倒下。让镜头前的观众对你留下美好印象,是一个演员的职业本能。

  另一位擅长表演、懂得活用各种身体语言来增加自己魅力和感染力的美国总统,就是克林顿。很多出席过克林顿发表演说场合的朋友,都会如痴如醉,但如果你翻阅那些20世纪演说大全之类的书,却会发现收录在内的克林顿演说并不多;他也没有如罗斯福或者肯尼迪讲过那么多掷地有声的名言,可以加载史册。他打动人的地方究竟又是什么?

  关键就是,克林顿擅长以种种身体语言来营造他的诚意以及加强说话的感染力。例如当他说话时,他会紧握双拳来表明决心,轻咬下唇来显示愠色,仰望天花板来表现对某个提问的深沉思考,拳击台面来表示愤怒。

  克林顿最经典的一幕,就是在1998年1月的一个记者会上,被传媒追问其有关莱温斯基的丑闻,他举起并摇动食指,报以坚定的眼神,以身体语言断然传达出一个信息:“我从来没有与这位女子发生关系!”他那摇动的食指令原本的谎话看似坚决的宣言。

  假如克林頓是在一间教室,他会与老师热烈拥抱,会轻拍同学的肩头以示鼓励,会对学生们的提问和评论点头表示嘉许;或者把头稍向后抽,微微窃笑,表示异议;当老师提到学生的小成就时,他又会张开嘴做出惊奇状。而摄影机和电视画面,会把这些片段带到全国每一位选民家中,建立起他的亲和力,营造双方情感上的联系。难怪当他在白宫发表电台演说时,收音机旁的听众因看不到他的镜头魅力,会觉得平平无奇。

  他经常靠在椅背上,用富于表现力的手势增强谈话效果。当要扩大谈话的范围,或是从中得出一般性结论时,他经常用手在面前一挥;在搁浅的争议有了结果时,他又会把两手放在一起,十指相对。在正式会谈中,他对一些俏皮话暗自发笑;在闲聊时,他又变得十分轻松自如了,有时对善意的玩笑还会发出爽朗的笑声。他开怀大笑时,两眼闪射出快乐的光芒,脸上皱纹显露,显示出这是发自内心的真正喜悦。

  James C.Humes提过如此一句:

  “一个恰当的姿态会比千言万语说得更为清楚。如今,领导的艺术已经不局限于口舌文采,它更是一种视觉艺术。”

  (摘自《新君王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