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位差点要了刘邦命的小人物,告诉你英雄的真正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位差点要了刘邦命的小人物,告诉你英雄的真正意义

2020-08-07 04:06:51 作者:千秋远 来源: 朝文社 阅读:载入中…

这位差点要了刘邦命的小人物,告诉你英雄的真正意义

  说起汉初,那真是英雄辈出,群星璀璨,光是汉初三杰,几乎都可以日月无光、天地失色。但其实,除了这些留名千古的英雄,这段历史还有一些被淹没的英雄。比如:相贯高。

  一、所谓赵相

  所谓赵相贯高,也就是汉初赵国的国相。

  

  在此简单解释一下:汉初的诸侯王和汉末的诸侯王完全不是一个量级。那时候的诸侯王是真正的诸侯,有点像周王朝的各种公、侯,他们不但地盘大,而且拥有财政人事权,甚至可以拥有军队

  我们可以这么说,在“推恩令”出现之前,汉朝的诸侯王都是风光无限、无比强大存在,他们通常也都是受人尊敬荣耀王者”。

  而贯高则是一方荣耀“王者”的国相,论地位,起码在赵国这片半独立王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如果拿今天的事类比,就大体于拼多多北美分区CEO。

  按说,敖荣耀,贯高也荣耀,没啥过不去的。尤其这赵王张敖,还是刘邦唯一的女婿这都已经算是半个亲王了,他们本该在赵国这块封地逍遥快活辈子

  二、刘邦来了

  可是人不惹红尘,不等于红尘不惹人!惹事的“阎王”马上就来了:

  公元前200年,从平城败退的汉高祖刘邦就来到了赵国的都(今邢台),赵王张敖听说老丈人兼顶头大领导来了,那真是精神抖擞毕恭毕敬,发誓一定要把老丈人伺候得舒舒服服、五体通透

  

  张敖既是这么想的,也真是这么做的,但偏偏,他这番低姿态却拍到了刘邦的马蹄子上:刘邦一这女婿,对自己除了恭敬还是恭敬,这哪是雄霸一方的王者,这分明就是个小仆嘛!气都不打一处来,不但把张敖当小厮呼来唤去,还跟训孙子似的一顿骂:我说你张敖真没出息,一点都不像你英明神武的爹张耳。如果不是有个好爹,凭你,能当赵王?能娶我闺女?指不定还在哪玩泥巴呢?

  其实,这刘邦也是窝着火呢:不久前,他刚在登山被匈奴人围了天七夜,差点没被困死在山上。而老刘自己已是垂垂老矣,转回头却看女婿又这么弱,再加上他自己嘴上从来不把门,所以这一通无名火就冲着张敖劈头盖脸来了。

  三、窝囊的赵王,硬气的赵相

  而张敖呢?就在一边听着,不争也不辩,完全一副没出息的窝囊样。

  但问题是,赵王能忍,赵相却忍不了:赵相贯高、赵午看自家的赵王这么被辱,虽然表面敢怒不敢言,但在内里,他们战国时期老前辈蔺相如已经开始附体了——好个老刘,你等着瞧!

  

  回过头来,贯高、赵午就跟赵王说:这老小子太不是东西,我们准备弄死他!

  张敖一听就直摇头:不行,不行,我老张家有今天都是人家刘邦给的,再说人家是长辈,说两句就说两句呗。

  贯高、赵午却接着说:赵王您放心,这事成了是你的,如果不成,我俩担着,绝不拖累你!

  这就相当于今天的替人打牌、打麻将:赢了都归你,输了算我的!

  四、谋刺刘邦

  但是,刺杀和打牌可不一样。这活精密多了,难度也高多了!起码,得等机会。

  而机会很快就来了:公元前199年,刘邦再次北伐,准备一举扫灭造反的韩王信,而结果又是无功而返,当他从东桓县(石家庄东)南下返回时,再次经过了赵国。听说这消息,贯高、赵午觉得时不我待,机会来了!

  贯高、赵午想着老刘此次必然经过柏人县,算算时间,也必然在这里留宿过夜,于是贯赵这俩老头子便准备埋伏在驿站的茅房里,等老刘上厕所的档口,让他惨死茅厕。

  计划多周密、多好啊,如果成功了,老刘可就真的英名尽去、晚节不保了:不但阴沟里翻船,而且死相难看。

  

  可偏偏,刘邦在经过柏人县时,一听:啥?柏人县?这名字太不吉利,不行不住了!

  老刘居然就换地方了。只是可怜贯高、赵午俩老头子,在厕所忍受了一夜的味道洗礼。

  虽然是正确的时间,但擦身而过的地点,让这场“完美”的刺杀行动彻底成了“刺杀未遂”。既然未遂,那么刺杀就等于没发生吗?

  五、铁骨铮铮

  嘿,有道是“不管干没干,就怕人惦记”,不久,贯赵俩人的刺杀小计划就被人(仇家)捅给了汉高祖刘邦。

  老刘一听就火大了:我看你张敖蔫儿吧唧的,但实际上胆挺大啊,还敢刺杀我?立刻就下令收押张敖、贯高、赵午等人。

  一听事情败露,赵午和其他密谋人员二话不说——舍身成仁、拔剑自刎:哥们玩的就是死无对证!

  可是,贯高却没选择自杀:咱哥几个都死了,那不把赵王给拖累死了吗?如果死无对证,那谋逆这口锅就只能赵王背了!不行,我还不能死!

  不得不说,有些情况下,选择死远比选择生要容易得多,而明知道前路黑暗,还要选择坚强的活着,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

  贯高虽然没死被收押,但他的经历比死还不如。《汉书》记载:“吏榜笞数千……身无完者”。贯高也就一口气还吊着能说话,浑身上下已经没好地方了。可即便被打成这样,贯高仍然一口咬定:刺杀这事,从头到尾都是我干的,导演、编剧、演员都是我,跟赵王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消息传到刘邦耳朵里,老刘嘴上不说,但心里已经开始琢磨:真是条汉子!于是,便派了贯高的同乡兼好友泄公去探监,务必摸清实际情况。

  

  泄公也简单直接:老贯,你就老实说,谋逆这事,赵王到底有没有份?

  贯高接下来的话,是这样的,我希望正直的朋友务必牢记:“人情岂不各爱其父母妻子哉?今吾三族皆以论死,岂以王易吾亲哉!顾为王实不反,独吾等为之。”

  笔者在此直接转译一下:人生自古谁无死,让我说谎那不行!

  有了泄公的第一手资料,加上吕后的求情,刘邦便下令赦免了赵王,同时还准备赦免贯高——这么个硬骨头人才,不好找啊!遇到一个,那都是运气,必须不能杀!

  看到没,这就是刘邦:刺杀我,那不过是私怨。但为了这个天下,我就是要用这种敢担当、不推诿的硬骨头!

  可是,当贯高听说这个消息,没有喜悦,反而长叹一声:当初我没有选择一死了之,那是因为我要还赵王清白,如今赵王已然清白,那我的使命就完成了。而我背负弑君这种大罪,纵使皇帝不杀我,我又哪还有脸活着?

  说罢,贯高一挺脖子,撞墙而死。

  六、结语

  关于贯高谋杀刘邦这事,有人认为:你弑君还有理啊?你有啥值得被人传颂的?

  必须说,这话不对。在汉初那个年代,忠君的理念,并不像后来那么重要。尤其对于贯高、赵午这种跟着张耳、张敖父子几十年的老人员来说,他们的第一效忠对象从来都是张耳、张敖,而不是刘邦。所以,他们为了自己的主人而不惜铤而走险,这恰恰正是他们忠诚的表现。而这一点,身处同时代的刘邦完全可以理解,所以才会最终赦免贯高。

  

  但是最近,总有些乱七八糟的传言,比如下面这段:

  那些所谓的政治家、英雄,哪个不是为了抢夺钱财美女,哪个不是为了君临天下,就连草莽陈胜吴广,不也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檄文吗,这后面的话,史书没有告诉你,那就是:我也要当几天皇帝威风一下,赤裸裸的奴役思维。

  这段话最近在各大平台广为流传,而且还得到了很多僵尸式的点赞。

  对此,笔者必须说:你们对英雄的理解太狭隘了,甚至你们所谓的英雄并不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就是明知道这个世界并不美好、前途布满荆棘,但仍然毫无畏惧的大踏步前行。

  比如岳飞、于谦、张煌言,再比如贯高这样的人,他的气节、风骨不是英雄吗?而他的作为,是为了什么金钱、美女吗?在中国历史上,类似的人物还有很多、很多。所谓读史使人明智,多看看史书吧!

  参考资料:《汉书》《史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