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国“战时总统”的危机应对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美国“战时总统”的危机应对术

2020-08-08 04:33:48 作者:催隽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美国“战时总统”的危机应对术

  疾病以外,战争灾害萧条,无一不是国家危急时刻。在现代总统制下,从罗斯福到里根再到小布什,均被认为是“战时总统”。在那些特殊时期,这些美国总统各有各的表现,也各有各的命运

  1933年3月2日,总统专列从纽约出发驶往华盛顿。罗斯福坐在最后一节车厢,将于两天后宣誓就职美国第三十二任总统。他要接手的,是一个几乎跌到谷底的美国——1500万人失业,900万人失去积蓄,在大萧条的绝望中,美国人选择了罗斯福,寄希望于这个总是谈论“新政”的民主党人,带领他们摆脱经济迷航。

  1933年3月4日,就在总统宣誓就职的天,当载着罗斯福的汽车接近国会山时,海啸般的欢呼迎面而来

  罗斯福的演讲精彩绝伦全国各地的民众通过收音机,听到了一番充满自勇气领袖气质的讲话。他将大萧条归咎于放任主义自由经济思想,他安抚民众“唯一需要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他要求国会赋予总统“如同遭遇外敌入侵一样大的行政权力”,大胆表明其领导政府决心

  1933年3月9日到6月6日,罗斯福在“百日新政”期间行动迅速,提交国会审议、通过了《紧急银行法案》《政府经济法》《失业救助法》等数量空前的新法案,全力投入整顿市场保障福利和政府干预

  为了尽可能获得大众理解支持,罗斯福选择运用广播,以“炉边谈话”的形式凝聚人心

  当国民打开收音机,总统仿佛成为和自己围炉而坐的朋友。12年里,围绕拯救金融恢复工业,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一共进行了30次“炉边谈话”。

  罗斯福在第一、二任期面临的问题经济危机,到20世纪30年代后期,法西斯已经开始行动,战争危机中罗斯福迎来了第三、四任期,他越来越关心外来的危险和美国的防务,但是国内根深蒂固孤立主义情绪使他难有作为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这场袭击促使美国进入战争时刻。12月8日上午,  罗斯福身披蓝色海军斗篷,乘车来到国会大厦发表了对日宣战演讲。

  参战之初,坏消息接踵而至。为了尽快扭转败局,罗斯福动员强大的工业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国家干预经济的方式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展开

  1942年2月23日,是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诞辰210年纪念日,罗斯福选在这个日子进行“炉边谈话”,意在以华盛顿领导独立战争的坚忍不拔激励民众。

  1945年4月12日,在二战尾声里,罗斯福因脑溢血去世。他带领美国民众度过了大萧条和二战两段艰难岁月创造了总统任期的纪录,以最杰出的“战时总统”形象留名青史,也长久改变了总统和政府的角色。他身后的美国一片繁荣,开始以超级大国姿态占据世界舞台

  1981年里根就任总统后,第一次内阁会议,所有人都期待他谈论如何拯救美国经济。等会议室变得鸦雀无声后,里根说:“女士们、先生们,我痛恨通货膨胀,我痛恨税收,我痛恨苏联。努力做吧。”然后起身离开了会议室。

  这是里根的执政风格。与罗斯福不同,在政府内部运行中,里根奉行放手战略,从不介入政策细节。他更擅长做政策的发言人和推销员。

  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饱受滞胀困扰。为了摆脱经济衰退的危机,信仰保守主义的里根向罗斯福的遗产“新政”发起挑战,他主张减税、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缩减社会福利。“里根经济学”是他在第一任期内的主要施政内容。

  演讲是里根阐释政策和动员民众的主要手段。他背后有一个演讲撰稿团队,被视为白宫中的“特殊人物”。

  超群的镜头感和表演才能让里根成为最适合电视传播的总统之一。他的发布会通常选在晚间黄金时段,背景是辉煌的白宫东厅。执政第一年,他平均一星期要发表一篇主题是经济的演讲。除了频次,他还十分注重时机,比如将自己的遇刺中枪事件转变成推进经济复苏计划的契机。“里根经济学”在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美国逐渐走出滞胀危机。

  里根任內应对的另一危机来自冷战。他曾在公开演讲中把苏联比作“邪恶帝国”,还发表了更具威胁性的政策:美国将计划研发基于太空的战略防御计划,号称“星球大战计划”。

  但当1985年戈尔巴乔夫上台后,里根转变了策略,选择主动与其建立联系。他希望自己的政治遗产不是加剧冷战,而是赢得冷战。1985年,在日内瓦峰会上美苏领导人破冰会晤,两国关系开始走向缓和。

  在美国人连续经历越战、石油危机、水门事件、伊朗人质事件的挫败感之后,里根表达的前景激励了处于信任危机中的国家。1988年,里根在离任演说中回顾了自己的总统生涯,“重塑了美国作为山巅闪耀之城的自信”,这也是美国人至今依然怀念里根的原因。

  “‘9·11’事件是美国历史上不可磨灭的记忆。它明显改变了我的总统生涯,把我从一个主要关注国内事务的总统变成了‘战时总统’。那是我从未预料到的,也是我从未想要扮演的角色。”小布什说。当天,他回到白宫,在椭圆形办公室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恐怖袭击为战争行为,将会有“一场重大的善恶之战”。美国“将对那些犯下袭击罪行的人和包庇者予以同等打击”。3天后,他飞往纽约,在冒烟的世贸中废墟边,用扩音器发表演讲。有人高声喊:“我们听不见你!”小布什回答:“我能听到你,全世界都能听到你。那些毁掉这座大楼的家伙很快就会听到我们所有人的怒吼。”他语调平缓而坚毅,给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小布什的支持率迅猛增长,一度飙升到90%。

  2001年10月,小布什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并铲除了基地组织势力。2003年,他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2003年5月1日,小布什乘坐直升机抵达“林肯”号航空母舰,他身着飞行员制服,在一面写有“完成使命”的旗帜前发表了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的演讲。几个月后的感恩节,他乘坐“空军1号”秘密突访巴格达,在机场与驻伊美军代表联欢两个半小时,共享感恩节传统食物火鸡。

  2004年,小布什顺利连任。然而,随着反恐战争持续推进,民众对他的支持率逐渐下滑。他发起的两场战争在国内外颇有争议。此外,小布什任内的美国还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自然灾害。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严重破坏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和密西西比州沿海地区,夺去了上千条生命。官方救援行动笨手笨脚,漏洞百出,暴露了小布什政府应对自然灾害时组织工作的缺陷。在小布什发表告别演说时,美国再次陷入经济危机,人们只能等待新总统指引道路。

  (摘自《环球人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