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司马懿用兵的“急”与“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司马懿用兵的“急”与“缓”

2020-08-08 04:51:41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司马懿用兵的“急”与“缓”

  司马懿是三国时期曹魏重要权臣毛泽东曾称其“多谋略,善权变”,他在军事政治方面具有极高造诣一生成就为西晋王朝建立奠定了基础。然而,在司马懿的戎马生涯中,他的指挥常常呈现出“急”与“缓”两种截然不同风格

  司马懿用兵之“急”体现在他主动出击时,异常追求以快克敌。在这方面,最突出事例为新城之战。曹魏新城太守孟达,曾在蜀汉为将,降魏后魏文帝曹丕对其礼遇有加,委任他驻守魏国西南战略要地新城,但孟达却心怀鬼胎,暗中与吴、蜀来往。不久魏文帝驾崩,与孟达交好的桓阶、夏侯尚也相继去世,孟达内更加不安分。这时诸葛亮已自南中平息蛮族后回到了蜀国,正在策划北伐事宜频繁与孟达书信互通。公元227年,诸葛亮急欲对曹魏用兵,派遣郭模向与孟达有矛盾的魏兴太守申仪诈降,故意泄露孟达怀有二心的事情希望以此逼反孟达配合诸葛亮的北伐作战。在孟达即将起兵叛乱之际,司马懿突然来信,称此事系蜀国的离间之计,并好言宽慰,意在使孟达犹豫不决,迟滞其举兵行动。其实,司马懿早已否决诸将“宜观望而后动”的提议,要在孟达“相疑”“未定”的时候“促决之”,于是不待朝廷答复秘密行军、日夜兼程,仅用8天即兵临新城,大出孟达“一月间”的预料时间之外。在分兵抵挡吴、蜀援军的同时考虑己方粮少兵多、难以久持,司马懿兵分8路强攻新城,并诱降孟达部下李辅、外甥邓贤开城策应,16天急攻擒斩孟达。

  平定“淮南一叛”王凌之役是又一著名例证。太尉王凌因心怀不满谋划楚王曹彪为帝,公元251年春,吴国军队填塞涂水,王凌上表请求朝廷发兵,意图借此谋取兵权发动叛乱,却被早已获知消息的太傅司马懿拒绝。司马懿对王凌佯下赦罪书,而在四月份突然亲率兵马乘船沿江,9天到达甘城,王凌没有想到大军来得如此之快,准备不足而无法抵挡,只好赶到武丘面缚请降。另外,在公元249年的高平陵之变中,已近两年“卧病在床”、70高龄的司马懿抓住政敌曹爽与天子外出祭拜之机突然发难,迅速封锁京内各城门,严控官员及其出入,占领武器库,掌控要点,屯兵洛水浮桥,并得到永宁太后诏书,用计诱降了尚在彷徨迟疑的曹爽,其指挥军事行动迅疾老辣特点得到了淋漓体现。

  司马懿深通兵贵神速的原则要义,经常通过快速行军和隐蔽欺骗手段,以“急”兵造成敌人猝不及防之势,从而夺取作战胜利,显示出了高超的指挥艺术,难怪后世唐太宗李世民评价其“兵动若神,谋无再计”。

  司马懿用兵之“缓”,体现在长计远虑,不打无把握之仗上。作战准备阶段,司马懿极其重视经济建设和战略储备。在魏国建立之初,他提出“今天下不耕者盖二十余万,非经国远筹也”,认为应以长期发展农业塑造优势,建议“虽戎甲未卷,自宜且耕且守”。面对与蜀吴三足鼎立,短期之内无法统一的形势,司马懿策划在上邽、陈仓及淮南淮北等前线地区屯田。灌溉数千顷农田,使魏国粮食储备逐渐殷实,这些粮草在后来与吴、蜀的战略相持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与被后世列为“武庙十哲”之一的蜀汉丞相诸葛亮的两次直接对抗时,起初司马懿是想要演绎自己疾如风、掠如火的雷霆之势的。公元231年,诸葛亮兵围祁山,司马懿率兵救援,这是二人的首次战场较量。司马懿“卷甲晨夜赴之”,意欲在诸葛亮收割上邽的麦子之前赶到战场与之相拒,但不仅未能阻止蜀军抢粮,还在初战中遭受了挫败。面对这个从未遇到过的强大对手,司马懿聪明地选择了“敛军依险,兵不得交”,以此减缓战势,与蜀军打起了消耗战。当年六月,诸葛亮粮尽,只好退军。3年后,司马懿再次率兵抵御蜀军北犯,在渭水及武功水流域据守持重、以待其变,诸葛亮数次挑战,甚至派遣使者赠送妇女服饰羞辱他,但除却表演了一番“千里请战”以服众心外,司马懿并没有被真正激怒,始终不予理睬。百余日后,诸葛亮患病死于军中,司马懿仍然谨慎非常,不想再犯3年前因追击而中伏的错误,缓步进逼,又一次成功地“耗”退了蜀军。常年随父作战的两个儿子似乎也学会了司马懿的“缓”兵诀窍,司马师在平定毌丘俭和文钦的“淮南二叛”之役中“深壁高垒”,使其渐渐瓦解;司马昭在平定诸葛诞的“淮南三叛”之役中,以“长策縻之”,围困寿春长达半年后战而胜之,二人可谓继承了司马懿“缓”兵之精要。

  缓兵而用,实际上是不得已而为之,谋求以某一领域的优势弥补另一领域的劣势,或是以拖待变,在降低作战风险的同时发现、创造和利用战机而制敌,正所谓“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

  整体上看,司马懿用兵,能够准确拿捏“急”与“缓”的程度和转换,做到收放灵活,从而“出奇应变,奄忽若神”。

  (摘自《学习时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