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微小说:《躲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微小说:《躲债》

2020-08-09 05:46:09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源:图文综合网络

  

经典微小说:《躲债》

  1

  父亲节那天,上午十点多,我和人敲开了师傅的门。师傅的儿子儿媳闺女姑爷都坐在沙发上,各自捧着手机目不斜视。师傅的四个孙子孙女在房间来回穿梭,嘻嘻哈哈玩着。

  师傅是我二十多年前刚到煤矿工作时的领路人,如今已经退休在家。由于工作调动,十多年前我离开了煤矿,只有在过年时才有机会登门问候。今天我和爱人正赶上来地出差,便没有通知师傅,成了不速之客

  “哎呀大明,你们咋来了!你师傅要知道你来了,准保乐得笑开花……”师娘笑眯眯地从厨房迎出来,转身冲几个儿女道:“别光顾玩手机,陪你周哥和嫂子聊聊天……你们先坐着哈,我赶紧做饭去。”“师娘,我帮您。”爱人跟着进了厨房。“你歇着去,我自己能行,做一桌子菜我是不怵头的。”“没事的师娘,我闲着也是闲着。”

  师傅的儿子大增倒了一杯水,拉我坐下。我左顾右盼问:“师傅呢?”“谁知道呢,我妈说我爸一大早就出去了。我已经给他打了好几遍电话,他也不接。”大增埋怨道。“周哥,我爸从来不顾及我们儿女感受,经常是我们来他,他却跟我们玩失踪。不来看他吧,又显得我们不孝顺。”师傅的女儿小颖也满腹牢骚

  2

  我不知该说什么,淡淡地笑了笑。“我再给他打个电话,看这老头到底干吗去了。”大增把手机放在耳边听了一会儿,旋即又放下:“还是没人接,这老头儿。”“可能在人多的地方没听到,我打一下试试。”我掏出手机开始拨号。

  只响了一声,师傅就接听了:“喂,臭小子,咋想起给我打电话了?”这久违的“臭小子”让我感觉特别亲切。“师傅,您去哪了?今天是父亲节,我正好来出差,在您家串门呢。”

  “你咋不提前打招呼,我是专门躲出来的。”师傅突然声音放小了,“咱俩说话那帮玩意儿听不到吧。”

  我看了看沙发上瞪着我的四双眼睛,不由得感到几分尴尬迟疑片刻,我毅然按下免提键,对师傅说:“没事儿,我在过道这边呢,您有啥事就说吧。”

  “说了也不怕你笑话,我是出来躲的,躲儿女债。”师傅叹了口气,“这帮孩子平时不来看我,我理解,他们都有工作。可是逢年过节来了以后呢,不是各自玩手机,就是支上桌子打麻将。我上楼下往超市跑,买菜、买酒、买饮料,买孙子孙女爱吃的小零食。你师娘就自己在厨房里忙活。中午他们吃饱喝足,拍拍屁股告辞,看到家里你们这些徒弟送给我的稀罕特产还得顺便带走。然后,我和你师娘收拾桌子、擦地、刷盘子、洗碗,得一直忙到晚上,累得像孙子一样。你说我养儿养女图啥啊……”

  我没说话,再次望向沙发,只见大增、小颖他们四个人红着脸,低着头,陆续离开沙发,走向厨房。“妈,您歇会儿吧,我们来干。”“妈,酱油是不是在碗柜里……哦,没有了,我马上去买。”“嫂子,你来看望我爸,我们已经非常感谢,哪能再让你干活呢,客厅歇着去吧。”

  我轻轻一笑,对着话筒说:“师傅您赶紧回家吧,我想今后您都不用再躲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