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的绿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命的绿叶

2020-08-15 03:02:48 作者:王本道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生命的绿叶

  多年前曾读过美国作家欧·亨利的一部小说《最后一片藤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年轻贫穷画家外出写生,不幸染上肺炎,且病情日益加重,心情憂郁。她每天望着窗口对面倚墙而生的一棵老藤,认为藤上那最后一片绿叶落之日,将是自己死亡之时。奇怪的是,日复一日,任凄风苦吹打,那最后一片叶子不但没有飘落,反而翠绿如初。那片绿叶给了她与疾病抗争勇气,后来奇迹终于发生,她顽强地活了下来。事情真相是,窗外那棵老藤的叶子本来早已掉光,是另外一位年老的画听说此事后,为了鼓励年轻女画家生存的勇气,在某天夜里偷偷地在藤枝紧贴的墙面上画了一片以假乱真的绿叶。

  细想起来,人在遭受疾病折磨之时,大多企盼有吉星高照、可化险为夷,如同“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解除病痛无疑离不开医生对症下药精心诊治,但是《最后一片藤叶》中老画家精心绘制的那片“绿叶”,连同众多病友的悉心关爱,极大地调动了年轻女画家生的欲望,从而产生超出常规免疫力,最终出现奇迹。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猝不及防国人着实紧张起来,随着全国范围内的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展开,国人都能从容应对,并投入众志成城的抗疫队伍之中。

  来自全国各地逾四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与地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单是以精湛医疗技术治疗病患,而且将人文关怀当作临床治疗的一个环节,多方鼓励患者坚定信心配合治疗,众多心理医生也参与其中,为患者打开心灵之窗。同一病房的病友之间,用关眼神互相鼓励,方舱医院病房中,医护人员与患者其乐融融。尽管大家无一例外地都戴着口罩,但是每个人的眼中,都闪烁美妙诗情。所有这些,恰如一片片生命的绿叶,绽放诱人光彩

  我国古代就有“医乃仁术”之说,东汉著名医学家华佗曾说过:“善医者,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最后一片藤叶》的可贵之处在于,描述故事启迪医务工作者不单要敬畏人的生命,而且要关怀人的心灵。作为一名写作者,重读这部作品同样深受启迪,艺术作者应该肩负社会责任运用多种艺术样式手段鼓舞民众珍惜人生价值,勇于同各种灾害、疾病抗争。当此之时,应当努力书写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特别挖掘抗疫主体不屈的斗争精神,以提振民众抗击病毒的勇气与信心,且还应有长远冷静思考

  事实上人类会所经历灾难,有很多“杀手”源于自身,如大气污染森林砍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生态失衡,造成灾害频仍,后患无穷。许多地方对野生动物大肆捕杀以及相应的野味餐馆,为某些人类尚未认知的病毒大开通道……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以文艺为武器,启迪人们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活态度,摒弃不良生活习惯,自觉地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保护野生动物,以人道顺应天道,让生命的绿叶,永远鲜活葳蕤,光彩夺目。

  (常朔摘自《辽沈晚报》2020年3月6日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命的绿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