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靶场情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靶场情缘

2021-10-21 06:02:19 作者:白墨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靶场情缘

  一年一度的民兵预备役集训开始了,这次集训的主要任务是射击考核、选拔和汇报表演。阿P退出现役前被誉为“梅花状元”,他射出去的子弹,弹着点能在10环上形成一朵梅花的样子,由此被推选为男队队长。女队队长叫小兰,看上去是个风风火火、精明能干的姑娘。

  经过一个月的集训,射击考核开始了。考核的内容是半自动步枪一百米卧姿射击。

  首先上场的是男女两队的队长。两个队长同台献艺,给考核增添了不少看点。不过,阿P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和女生没啥可比性。如果赢了,会有人说,赢一个女人算什么能耐?如果输了,也会有人说,女人都赢不了,算什么男人!不管别人咋说,阿P想:我赢她是肯定的,而且一定要赢得干净利索,让大家心服口服!

  稍息、立正、卧姿装子弹,随着指挥员“开始射击”口令的下达,阿P屏住呼吸,稳稳地扣动了扳机。“砰”,射出的子弹画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穿过了靶心。报靶员兴奋地挥动起报靶杆,阿P抬头瞥了一眼,知道自己第一枪打了个10环。再看那边的小兰,也打出一个10环。接下来,阿P又打出去三发子弹,个个都是10环。四发子弹的弹着点分布均匀,就差最后一枪封喉,梅花就出现了。“好!”看台上传来一片叫好声。阿P认定第一名就是自己的,他信心满满地打完最后一发子弹,验枪、起立,就等报靶员传来喜讯。谁知意外发生了,报靶员的靶杆在空中画了一个大大的圈。“什么情况?脱靶?”阿P紧张地自语道。这时小兰的靶位相继报出9环和10环。原来,阿P最后一枪打在了小兰的靶上!

  梅花状元竟然脱靶了?不过这种情况倒是有先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选手埃蒙斯前几枪都是领先,最后一枪却打到了奥地利选手的靶上,结果把冠军拱手让给了他人。这种情况多是过大的心理压力造成的,但阿P的这一枪,却是因为轻敌!

  射击考核结束后,小兰找到阿P,劈头盖脸地一顿训斥:“你真是坑人不浅呀!把子弹打在我的靶上,让我这个第一名来得名不正言不顺。即使我去掉一个10环,我的总成绩是49环,更何况最后那个9环也许是你打的呢!还‘梅花状元呢,我看你是‘没花状元……”说完,她扭头走了。

  尽管挨了一顿数落,阿P也没生气。为啥?因为人家长得漂亮呗!这次近距离看小兰,阿P才发现她不仅长得眉清目秀,还是个英姿飒爽、充满豪气的姑娘。阿P陡然生出了一股爱慕之情。再说人家说的也有道理,前四枪人家也打出了40环,最后两枪,一枪是10环,另一枪是9环,谁也没法判定谁打了10环,谁打了9环。

  这之后,阿P总是不由自主地往女队驻地那边瞄,心里一直有种莫名的期待,而且他承认,小兰的枪法是真的不错。

靶场情缘

  集训第二阶段是射击选拔赛,这次不需要报靶,只要求选手们各自打完五发子弹后自己去验靶,并将成绩用粉笔标在自己的靶上。这次阿P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他不慌不忙地扣动扳机,一口气打完五发子弹。“梅花出现了!”大家看着阿P的靶子,兴奋地叫喊起来。

  这次选拔赛,电视台专门派了记者过来。“梅花”出现时,摄像师将摄像机对准了阿P的靶子,一顿狂拍,阿P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当晚,电视台就报道了这次选拔赛的情况。阿P坐在电视机前,看着自己打下的梅花弹着点赫然出现在屏幕里,一想到自己英俊潇洒的身影即将出现,他紧张得心都要蹦出来了,可这时镜头一转,屏幕上出现的竟是小兰!

  阿P想了想,自我安慰道:“这次小兰的成绩是49环,与满环只差一步,也很优秀了,所以摄像师把我打出的‘梅花和小兰的形象剪辑在一起,也可以理解啦!还别说,上次是意外脱靶,这次是移花接木,我和小兰也太有缘啦,看来我有脱单的希望了!如果是这样,那我给小兰当绿叶、做配角,倒也是应该的。”

  第二天,阿P主動去找小兰,说:“上次考核是我搅了你的局,这次选拔是你抢了我的镜,咱俩就算扯平了,谁也不欠谁。”说完,阿P转身走了。其实,阿P不是来论理的,他只是想借机跟小兰搭讪。他边走边寻思:就我昨天选拔赛那表现,小兰看了怎么着也得夸我几句吧?这时,小兰果真跑上前来,对阿P说:“昨天你那‘梅花确实厉害,是我沾你的光啦!”说完,她笑着跑开了。

  阿P愣了一会儿才缓过神,喜不自禁道:“看来我俩有戏!”

  从此,阿P有事没事就往女队驻地转悠,后来小兰也主动邀请阿P给女队员们讲解射击要领。讲解结束后,小兰经常单独请教阿P一些独门射击技巧。这样一来,两人竟建立起“同门关系”,小兰的成绩也真的提高了不少。

  这天,终于到了汇报表演的时候。女队率先出场,一阵枪响后,女队队员们扛着靶,整齐地排列在观摩团首长们的面前。首长们逐个看着她们的成绩,不时竖起大拇指表示赞叹。小兰站在队列前,她扫了阿P一眼,流露出既挑衅又感激的目光,竖在她身旁的靶子也格外抢眼。啊,满环?阿P很惊讶。轮到阿P上场了,他轻松打出五发子弹,成绩是49环。尽管如此,弹着点依然是呈梅花状的。

  当晚,阿P受邀来到观摩团一位首长的办公室,一进门,阿P就愣了,这位首长曾是他的老团长!老团长不紧不慢地说:“说说吧,怎么回事,梅花怎么没开在正地方啊?我看这里面有问题呀!”

靶场情缘

  “首长,我跟你说实话,今天打靶我不是没把握,而是故意……故意想把好成绩让给我师妹,让她露露脸,我甘当绿叶。”

  “当啥绿叶?简直乱弹琴!”

  “当年你不就给我当绿叶了?我这才红了。你不是常说,只有绿叶茁壮,红花才能盛开吗?”接着阿P简单介绍了一下小兰。

  老团长听完笑道:“真是个傻小子!他师妹呀,别藏猫猫了,出来见见你师哥吧。”

  这时,小兰脸色绯红地从里屋走出来。见到阿P,她数落道:“你打好自己的靶就得了,大男人当什么绿叶?谁稀罕你这绿叶!”

  老团长对阿P说:“你师妹是个倔姑娘,她要比武招亲,条件是打败她。这下可好,所有人都被她打败了,招亲这事也凉了……”小兰听了,气呼呼地躲到一边。

  阿P懊恼极了,自己自作聪明给小兰当绿叶衬托她,谁知人家搞的是比武招亲呀!他求助地看着老团长。老团长把小兰叫过来,说:“别看你今天打了满环,和阿P比,你还差一个节气!今天是他让着你,故意给你当绿叶呢。阿P是我带出来的兵,我了解他;但我更了解你,我是你爹!我看招亲的事,胜者是阿P。你服不服气?”“他的枪法当然厉害,我也没说不服呀!”小兰小声回答。阿P听完两人的对话,高兴得跳了起来。

  集训结束后不久,阿P就和小兰在一起了……

  (发稿编辑:曹晴雯)

  (题图、插图:顾子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靶场情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