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才和非天才的距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天才和非天才的距离

2020-08-15 03:09:30 作者:程玮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天才和非天才的距离

  德国有一种儿童大学,这种大学并不是为那些天才儿童办的。“天才”这两个字其实是个很复杂概念差不多每个父母都私下里认为自己孩子是天才。儿子学期间,被招去参加一个天才学生培训班妈妈然为自己创造出了一个天才暗自得意。天才班结束时收到一封给家长,上面说,作为结业礼物,每个学生可以免费进行一次智商测试。当然,如果父母同意的话。

  我当然很想知道同学的智商有多高,还希望通过他的智商,间接推断我自己的智商。可是我又想,万一测出来不是那么高,对孩子一定是一个很沉重打击,甚至会使他从此一蹶不振。所以这种险不能冒。

  可是,果同学却急切地想进行免费智商测试,说他很想对自己有个正确了解。他从小到大并不觉得自己有多聪明,只是对学习比较兴趣,可不知为什么给所有老师都留下了聪明的印象,这实在是很冤枉。如果一个非天才的学生考试考得好,大家会觉得他很努力。而一个天才的学生考好了是应该的,考得不好,大会觉得他不用功,甚至还怀疑他是不是太骄傲。这样的学生做得很辛苦

  我认为他说得很有道理,就签字同意了。果同学做了测试,结果是中等稍偏上。他一身轻松,就像多年的冤假错案终于被平了反。最受打击的是我。第一,儿子很可惜不是天才。第二,根据进化论原理推测,我的智商属于中下等。我从此超级鄙视智商测试,并且不厌其烦告诫很多家长,不要给孩子做智商测试,别说免费,就是送钱也不做。本来还是个天才儿童,结果一测就成了非天才。

  很多儿童心理学家认为天才源于兴趣。所以从2003年起,德国开始针对提高儿童的学习兴趣创办了儿童大学。儿童大学面向所有8~12岁的孩子。每年一届,每届持续两到三个月,每周一次课程。课是在大学的礼堂上,由最优秀教授讲课,而且免费。

  德國每个教授都以自己能为儿童大学授课为荣。一个教授要把他研究了几十年课题,在四十分钟里跟孩子们清楚,而且让孩子们喜欢听。激发孩子们对这门学科的兴趣,对那些德高望重的教授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们往往花很多的时间为这堂课作准备,而且是利用业余时间,因为这是在尽义务

  有一年汉堡儿童大学的课程是这六大课题:

  风从哪里来?大脑是怎么工作的?怎么把热量转化为电?为什么会有战争?为什么巧克力棕色的?为什么火山爆发

  每个孩子都要办一学生证。每听一堂课,学生证上就会有一个章,盖满十个章的孩子,可以参加结业典礼当年的结业典礼播放了一部关于地球气候变化的科教片,是专门为孩子制作的。

  想通过儿童大学继续深造的家长们当然也是受欢迎的。前几年的规定是,家长可以在儿童的陪同下进入礼堂听课,但如果报名的孩子太多,家长们只能在别的教室通过视像转播听教授讲课。

  其实不管智商有多高,只要有了兴趣,非天才和天才之间就是一步之遥。

  (田宇轩摘自《学校的骄傲:程玮教育小品文》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