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值得拥有的钝感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值得拥有的钝感力

2020-08-18 03:02:37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值得拥有的钝感力

  儿子贺涛因为要参加一专业技术考试,每晚都要学习一个多小时。谁知,跟他同住一室的舍友单位里把他学习的事成了谈资:“贺涛很勤奋哦,每晚搞学习到凌晨一两点。”儿子听到后很恼火,他晚上虽然了书,但都是先玩游戏后看书,也没看到凌晨一两点。舍友明显夸大其辭。他担心考试通不过,同事们会笑他笨。

  “我恨不得掴他嘴巴。”儿子在电话里气咻咻地对我说。我知道儿子比较自我,不喜欢别人在背后谈论他,哪怕说的是好话。“你舍友也只是随便一说,他是无的。你不要放在心上啊。”我劝说道。我劝儿子不要太敏感住宿舍没隐私,要不自己租房搬出去住。儿子说没那必要,他只是跟我吐下槽,那舍友平时还是挺不错的,经常带东西给他吃,就是嘴巴大,喜欢到处说。

  我们单位的小葛,有一次坐公交车上班,婆婆跟一个好友恰好也上了这辆车。小葛先上的车坐在后面,婆婆没看到她,一路上都在跟好友说小葛的坏话:“她家务事一点都不帮忙做,吃饭时把好菜端到她面前,早晨睡到快上班才起来,被子也不叠就去上班,得像狗窝……”字字句句到了小葛的耳朵里。

  到单位后,小葛忍不住跟我吐槽:“别看婆婆平时对我客客气气的,谁知她背后对我有那么多的意见,我知道婆婆辛苦,不也经常给她买礼物吗?”“那你以后怎么办?”我担心地问道。小葛眼珠转了转,坏笑着说:“我就当作没听见,以前怎么样以后还怎么样,婆婆又不上班,做点家务事正好锻炼身体……”我顿时有些佩服她了,用钝感力化解婆媳矛盾,小葛聪明

  我的表弟是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放着城里的工作不做,跑回家建池子搞特种养殖。第一年由于经验不足,养的蚂蟥死了大半。村民的嘲笑声、挖苦声如飞蝇般向他袭来,姨爹姨妈也整天叨叨着劝他别养了,到城里找个工作是正事。对于别人的闲言碎语父母反对,表弟显得很迟钝,他不解释不争辩不放弃,默默地找专家查找原因积极改进,加强管理。又过了两年,表弟养殖获得成功,不但捞回了成本,还净赚了好几万。

  渡边淳一说:“钝感虽然有时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但钝感力却是我们赢得美好生活手段智慧。”现代社会节奏飞快,竞争激烈职场婚姻、婆媳之间的人际关系微妙复杂需要我们用钝感力去过滤杂音,节省心能量,忽略鸡毛蒜皮包容原则性错误,让自己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把时间精力专注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从而求得自身内心平衡和谐幸福

  (鲁言摘自《银川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值得拥有的钝感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