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即使是在鱼缸里游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即使是在鱼缸里游泳

2020-08-19 06:17:51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即使是在鱼缸里游泳

  很喜欢一句话:即使是在鱼缸里游泳,也要游出乘风破浪气势

  我这辈子大海里、江河里、湖泊里游过泳,也在游泳池里游过泳,甚至小时候澡堂里游过泳,但还从没在缸里游过泳,不知那是个啥滋味,要多大的鱼缸才能游起来。然这只是个形象比喻,意即一个有能耐心气高的人,即使在最不利狭小困顿环境里,也会豪情万丈,踌躇满志,也能干出名堂,闹出气势,也比旁人要出色得多。

  与宏大雄伟朝堂相比,司马迁斗室就是个小鱼缸,他就在斗室里思接千载,纵横上下,写出了“史家绝唱,无韵之离骚”。与繁华富庶的汴梁京城比,偏僻荒凉的湖北黄州就是个鱼缸,苏东坡却在这个鱼缸里劈波斩浪,翻江倒海,写出一词两赋,名震天下,一举奠定自己文坛位置。与喧嚣热闹的北京相比,贵州龙场的一个小山洞,连个鱼缸都算不上,但王阳明却在这里恣意纵情,悟出了心学真谛,俗称龙场悟道曼德拉在南非监狱的监舍只有3平方米,比鱼缸大不了多少,他却一住就是27年,在这里学习钻研,著书立说,为推翻黑暗种族主义准备。可见,一个人只要气势不倒,雄心不灭,在哪里都会生龙活虎朝气蓬勃,干什么都会叱咤风云大显身手

  名牌大学毕业野田圣子进入东京帝国饭店工作。没想到竟被安排做洗厕工,和她原来想象职位目标天壤之别。但她是个极其要强的人,暗下决心,即使一辈子洗厕所,也要成为最好的那一个。有了这样的气与狠劲,她的腾飞发迹只是个时间问题,果然,她很快就从这个小鱼缸里脱颖而出,步步上升,成了日本邮政大臣

  由于种种条件限制我们可能终生都要在各种各样的“鱼缸”里游泳,一辈子都没活伸展过,譬如生活在一个小镇,困守一个山村,待在一个小厂,终老在一个街道等。这也没啥,想想托尔斯泰,在一个偏僻农庄里写出世界名著战争与和平》,梭罗,隐居在一个远离人烟的湖边,写出名噪一时的《瓦尔登湖》。虽然都是在鱼缸里生活,不是照样乘风破浪,腾云驾雾。

  當然,这个气势不是作秀,也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强大力量,是不由自主地本色表演,具有这种素质者,一旦有了合适环境,一定会腾挪乾坤气象万千,干出一番伟业诸葛亮躬耕隆中时,地不过十里八乡,人无非亲朋好友,好比在鱼缸游泳,可仍自比管仲乐毅指点江山谋划世事,一出山就大展宏图纵横捭阖,立下不世之功。反之,若没有这种心胸气魄,就是天天泡在大海里,也只有呛水挨淹的份。高居朝堂,大权在握李后主、陈后主、刘阿斗、晋惠帝、明熹宗等,窝窝囊囊,一事无成,即是最好的例子。

  也有人会说,我就是生不逢时,困在小鱼缸里,英雄无用武之地,要是在大江大河,肯定会一鸣惊人,一飞冲天。说这话者多半是吹牛,鱼缸里都没游出名堂,换个地方就能行?我看悬。希腊有个人夸口,我若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一定能跳出世界纪录。众人就一起臊他:就当这里是巴塞罗那,你跳呀!跳呀!

  (编辑  高倩/图 槿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