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它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随它去

2020-08-19 06:20:27 作者:马德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随它去

  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欠与不欠。你为别人下过一场豪,有时候可能连个地皮湿也换不到。甚至换来的,是你寒冷时的一场彻骨的风。这都很正常。哪有那么多正好!等着投桃报李,不如自己多养几棵李树,自啖而欢。等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不如放下贪念清水

  一嗓子喊出去,大山都未必给你回音,遑论内心宕动的一个人。不要有那么多指望,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失望

  人生的每一次付出,就像泼水于地,收是收不回来的。等到后来,突然有一片绿色长到那里,不过是人生的运势罢了。你碰到了一个好人,他有一颗好心,还死心塌地地对你好,只能说明你遇上了最好的运势。

  但运势是偶发的。是最合适时空之轴,对你的一次造访或路过。之后,它就会走,就会制造下一场相逢。对于运势,你若眼巴巴地盯着,期盼着,只会把一颗心等到绝望等到寒凉

  还是不必等吧,一切随它去,把你付出的好统统放下,统统掉。就像未曾付出,就像未曾来过,然后宝帘闲挂小银钩,然后做卧龙岗上那个散淡的人。

  任何刻意都将是痛苦的。刻意去等一个人,刻意等一件事为你发生,都显得痴妄。痴妄是对自己的一种刻薄绝情

  是你的自会是你的,不是你的,等也等。

  没有谁必须为你可靠忠诚时间改变好多东西。在时间面前,你也曾改变过很多。你清了自己,也自会看淡这个世界所有的变卦和变心

  一叶扁舟,一支橹,一边摇,一边看尘世江山。看着看着你也就明白了,你最终能攥紧的,只是手里的这支橹,其他一切人事都会水流去。什么美人红尘,什么功名利禄,统统不是你的。其实,有这支橹也就够了,只要你想得开逍遥由你,恬淡由你,风雨烟云,一任平生

  在俗世生活里,谁和谁都差不多,好不到哪儿去也坏不到哪儿去。每一个肉体凡胎所体现出来的狭隘大度真诚虚伪秀美丑陋,在广阔人性疆域里是平均的。也就是说,谁也没资格对他人指手画脚人世间,那些喜欢站在道德高地指斥他人的人,往往很不道德

  當然了,自己高尚不上去,并不意味着别人也做不到。汉武帝时,李陵投降匈奴他看到一样投降了匈奴的卫律,一定在心底宽恕原谅着自己。直到他去劝降苏武时,才明白这个世界上真有为了民族大义而誓死不屈的人。李陵叹息说:“嗟乎,陵与卫律之罪上通于天。”他的叹息是真挚的,那一刻,猥琐看到了刚正懦弱看到了勇敢,暗黑看到了天光人格火焰照彻了人性中所有的丑陋和卑怯

  一个相差不多的群体,彼此是平衡的,这样的平衡极易产生幸福感。你没有比我好在哪里,我也没有比你差到哪里,我跟你一样,就是这种幸福感的全部。这时候,比别人略好的部分,成了幸福感之上的荣耀感。人的虚荣,往往在这一点荣耀感里催生。当虚荣成为一个深渊,幸福感就消失了。当一个人遏制不住自己的虚荣,痛苦也就开始了。

  与虚荣并生的,一定还有贪婪。贪婪是全人类的一个噩梦。贪与不贪的两边,是宁静和喧嚣,是坚守和沦陷。尽管活到清风朗月的人少之又少,然而,正是这些人,提升着人心的海拔和纯度,成为这个尘世最后的信心和力量。

  不要轻易相信那些咋咋呼呼的人,这样的人在关键时候往往虎头蛇尾,一点也不靠谱。

  前一刻,他追随着你还是同盟和死党,后一刻,便在利益和利害面前背叛和疏离,你傻傻地跑在前头,他早已没了人影。

  然后,所有的后果,你一个人扛。

  悲哀的不是身边突然少了这么一个人,而是从此你少了相信他人的能力。你的怀疑和惊惧,会让你本能地躲避这个不可靠的世界,进而走向自己,回到最深的孤独。

  这样的人往往愤青,貌似秉持公平和正义,眼里容不下沙子,你为他们吸引和感动。然而,他们的愤怒是假的,懦弱的内里会让此前的一切瞬间偃旗息鼓甚或灰飞烟灭。这样的人会主张革命,但革命到来之后,很快就又成了叛徒。

  与其共处危艰,或许是识人的最好方式。这时候看到的人,最抵近本质。也只有通过这样的比较才会发现,一个人的表面和本质会相差那么大,一个人坏的时候和好的时候会相差那么多。

  从这个意义上讲,更多的人在更多的岁月里,都在遮掩着自己,活成另外一个模样。也因此,这个世界从来热闹非凡,却也始终虚情假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它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