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为何这么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为何这么忙

2020-08-20 03:11:08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你为何这么忙

  最近,我发现写任何东西或做任何重要事情都很困难。以前在马来西亚工作时候我喜欢早上写作,但是调到新加坡工作后,我就再也无法恢复到过去的状态了。

  更糟的是,我的“创意果汁”不见了!

  我没有强迫自己回到原来的状态,而是停下来,问自己:

  “怎么了?”

  “为什么萎靡不振?”

  “是什么导致这样的变化?”

  如果你也碰到我这样的情况,用这些问题问一问自己,会得到想要的答案的。

  通过思考,我意识到了一件事——我陷入了生活忙碌之中。

  是的,我太忙了。

  以前在馬来西亚工作的时候,我通常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早起对我帮助很大,因为我上午10点才上班,而我住的公寓就在公司对面,这样我就有2-3个小时的写作时间

  到了新加坡后,写作很难,因为上午上班时间从9点开始,路上的交通时间还需要大约30-45分钟。这样一来,我早晨的写作时间只有大约1小时,就感到节奏快了起来。

  时间还不是唯一的问题。环境也是一个大问题。新加坡繁忙的环境让我感到迷茫不安。到处都很拥挤了就觉得疲倦。我与别人是能够融洽相处的,但是我不喜欢人太多的环境。我在人群中有筋疲力尽之感。在新加坡,高峰时段,不但繁华地段,就连郊区,也是人山车海。每天早上出门时精力充沛,一走进拥挤的人群,心情就开始变得糟糕。看着川流不息人流、堵塞不动的汽车长龙,以及匆匆赶路的行人神色凝重的表情,我就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忙吗?”

  当人们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情绪自然好不了。当和你在同一空间的其他人没有好心情的时候,你怎么能有好心情呢?

  如果不能改变环境,就改变自己。于是,这个星期一早上,我醒来时想到了一个主意:“为什么不早点去上班呢?”

  在过去的几周里,我一直想着如何才能改变我的环境,我将自己陷入了困境。现在,我的想法是,与其改变环境,不如改变我自己!为什么不避开人群呢?

  所以我早上5点半起床,天还未亮,大概6点多一点,就离开

  感觉自由!早晨十分安静。路上和火车上几乎没有人。这些人也都情绪比较好。

  远不止这些,我还看到了:

  一位迎面走来的阿姨向我打招呼,说:“早上好!”

  一位父亲带着体贴关爱儿子鞋带

  老人们一起享受他们的晨练时刻

  学生慢慢地走在上学的路上。

  我的创造力又回来了!我能写出东西了!我现在一直坚持这样做。

  除此之外,我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做了一些调整

  我取消了许多订阅的邮件。最近,我在读一本书,书名叫《忙碌:如何在一个充斥着太多东西的世界茁壮成长》,作者托尼·克拉布。我了解到,人们之所以忙碌,是因为没有做出选择。我意识到,我的邮信里常有太多的未读邮件,我需要有选择地订阅邮件,需要把一直很少看的邮件通讯退订掉。虽然这些订阅邮件曾经跟我有关,或者今后会给我帮助,但我只能忍痛割了,只保留现在真正需要的那一些。你看,我宁愿活在当下,也不愿活在过去或未来。

  我还试着从社交媒体上消失!有时候,我甚至直到午饭时间才打开手机。通常,我只在午餐时间查看我的社交媒体和电子邮件。我绝对需要私人的时间和空间给自己充电。当我“社交冬眠”的时候,我感到快乐和自由。我不认为有必要一直访问别人或被别人访问。首先,我不是那么重要或不可或缺。没有我,世界还是会变。其次,我觉得在为别人服务之前先满足自己的需要很重要。第三,我更喜欢有计划的互动,而不是持续干扰式的互动。所有的人都想被人需要,也都想有那种显得自己很重要的感觉。但是,有的时候,不回复邮件或暂时消失一会儿并不会让你减少这种感觉。

  我还试着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我再也不一边走路一边发短信。每当朋友或同事来找我,我要么放下工作,把时间和注意力全部给他们,要么请他们在我有空的时候再来。对方值得你全力关注,这是基本的尊重。另外,当你的注意力百分之百地放在对方身上,你才会听得更清楚更明白。如果所做的事很重要,就值得百分之百的关注。作为一个有创造力的人,我有成千上万的想法等着我去执行。但如果我同时执行这么多的想法,我就没有真正重视它们。

  我还将有待要做的事情缩短为三个。因为,往往,这三件事情的完成情况,会影响到其他事项,我为什么要急着关那些事呢?

  每天早上当我走进地铁站的时候,我都在想,为什么周围的人都这么忙?一些新加坡人每年至少要度假一次,以逃避忙碌的生活。但对我来说,假期应该是一次冒险,应该很有趣,不应该是逃跑的手段。

  我认为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并不是如何才能应付忙碌,而是为什么我们会这么忙。

  如果认为成功需要忙碌,也许就应该重新对成功进行定义。如果发现自己一天到晚忙这忙那没得空闲,也许是你还没有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不要让忙碌影响你的生活,不要沉迷于忙碌。想一想你究竟想要什么,然后寻找最简单的方法来实现目标。

  好吧,现在就请你回答我的问题:你近些日子一天到晚都忙了些什么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为何这么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