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切莫死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切莫死读书

2020-08-20 03:13:49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切莫死读书

  明朝末年兵荒马乱。有一天,听说大兵就要过来了,一位老人回头门神一眼叹息说:“假如今天有哪个人跟尉迟恭、秦琼一样,那么,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时,正好有两位书生在门外整顿装束准备出城,听了这话分辩道:“这门神不是尉迟恭、秦琼。”前面的那位老人不服气,翻出丘处机的《西游记》来作为自己证据;后面的那两位书生说小说之类不能作为证据,又回到室内取出东方朔的《神异经》跟他争论。而因为争论,他们竟然错过了出城的机会,最终全家兵所杀。

  这是清人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中为我们讲述一个故事。这故事绝非虚构,而是真人真事——那乡间老人是谁我们不得而知,但那两位书生却是纪昀的曾伯祖,即他曾祖父的两个哥哥

  尉迟恭与秦琼是唐太宗手下的两员骁勇善战的大将,为什么他们会成为门神,在民间有很多说法。从这故事看来,在明朝末年,显然尉迟恭和秦琼的门神的地位已经牢不可破了。而且在很多人眼中,如果有他们,那么,便能保一方平安,让老百姓太平平。所以,这才会有那位老人在兵荒马乱的时候,对尉迟恭和秦琼的无限怀念。有些搞笑的是,老人的这句话被两位书生无意中听到,而这两位书生恰恰又书生气十足,竟然与老人抬起杠来,并且彼此都忘记此时此刻他们其实都处在极端危险之中,居然还在引经据典争论到底这门神是谁的问题

  如果是在平时,或者说天下太平、没有兵匪作乱年代,彼此对于诸如门神到底是谁一类的问题,是可以进行心平气和深入探讨的,但是,在兵荒马乱,时间就是生命时刻,把逃命扔在一边,而纠缠于门神到底是谁,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了?难道说,真的不能等到天下太平下来,大家再来探讨?何况说门神到底是谁,并非大是大非,错与对乃是没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读书人容易认死理,而人一认死理,那么,脑袋往往就拧不过来了,形同榆木。这样的读书人,能够修身、治国、齐、平天下吗?显然至少是有疑问的。所以,纪昀的父亲姚安公纪容舒说,“子弟读书之余,亦当使略知家事,略知世事,而后可以治家,可以涉世。”——他强调的是读书人也要知人间烟火,懂人情、通世故。而他?“死生呼吸间不容发之时,尚考证古书真伪,岂非惟知读书,不预(考虑外事之故哉”的議论可谓一针见血,把迂腐书生的致命弱点一语道破了。所以,人不能不读书,但也千万不能死读书。

  (编辑  余从/图 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切莫死读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