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邦为什么要杀死韩信过了800多年,李世民才给出了标准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邦为什么要杀死韩信过了800多年,李世民才给出了标准答案

2021-03-03 06:33:25 来源:大历史 阅读:载入中…

  很多人认为刘邦不该杀死韩信,因为刘邦的江山虽然打下来了,但是还没有稳定下来,而且国家周围也有匈奴人在捣乱。如果当时有韩信在,或许后来的大汉天子刘彻就不会那么头疼了。那么刘邦为什么要杀死韩信呢

  那么刘邦为什么要杀死韩信呢?过了800多年,李世民才给出了标准答案。那么刘邦为什么要杀死韩信呢那么刘邦为什么要杀死韩信呢

  

刘邦为什么要杀死韩信过了800多年,李世民才给出了标准答案

  在现代人的思维中,普遍认为开国皇帝杀功臣,无非是因为忠臣功高盖主,皇帝怕忠臣威胁到自己的皇位。那么刘邦为什么要杀死韩信呢

  因为这个原因而杀功臣的例子也不少,比如朱元璋就是这样的皇帝。他设立了锦衣卫,想方设法搜罗功臣的蛛丝马迹,动不动就上纲上线,罗织罪名,一杀就是一大片。那么刘邦为什么要杀死韩信呢

  800多年以后,李世民登上了帝位,在面对自己的大臣尉迟恭的时候,他想到了韩信。尉迟恭本是一介武夫,跟着李世民一路打天下,保李世民登上了帝位。尉迟恭是李世民的功臣,虽然没有到功高盖主的地步,但是尉迟恭确实仗着自己功臣的身份有点飘了。

  图片

  尉迟恭在某次宴会上暴打了李家的一位王爷,城王李道宗。看看,尉迟恭也确实是个大老粗,自己功劳再大,也无非是个臣子,怎么能去打皇族呢?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碰上有些脾气不好的皇帝,直接被杀了都有可能。

  李世民就在这一刻想通了刘邦为什么要杀韩信。在此之前,李世民对刘邦杀韩信的事实曾表示不解,他认为这件事刘邦做得不对。但是现在他理解了,他甚至对尉迟恭起了杀意。他发现,做一个帝王真的不容易,想做一个好皇帝,但是功臣往往自己居功自傲,惹祸上身,逼着君王开杀戒。

  图片

  李世民找了尉迟恭谈话,给尉迟恭讲了韩信被杀的故事,告诉尉迟恭,越是功臣,就越要谨小慎微,碰上不滥杀功臣的皇帝是幸运,要学会低调,不要自找麻烦。尉迟恭这才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吓出了一身冷汗,从此低调做人,倒也换来了平静。

  想当初,韩信打败项羽的时候,眼看就要追上了项羽,却突然按兵不动了。

  刘邦起初不解,萧何提示刘邦说,韩信是在讨封,于是刘邦封韩信为王,还给了韩信著名的“五不死”承诺,韩信这才放心去追项羽。这样一看,韩信的心眼儿有点多啊,也难怪惹到了刘邦。

  图片

  这件事就告诉我们,面对领导,一定要谨小慎微,就算有些小心思,也不能表现出来,给领导抓了把柄。更不能居功自傲,目中无人,这后一种更要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