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友尽,谈一次钱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年人的友尽,谈一次钱就够了

2020-08-20 15:45:26 作者:李思圆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无论再好的朋友之间,一旦牵涉太多钱上的问题,就容易矛盾

  就如《哈姆雷特》中所说:“不要向别人借钱,也不要借钱给别人,因为向别人借钱,会让你勤俭。而借钱给别人,可能会让你在丢掉金钱同时,丢掉朋友。”

  其实,有时并不是友谊经不起考验,如果我们用钱去考验友谊,很容易输给现实人性

  

成年人的友尽,谈一次钱就够了

  患难人心,借钱交情

  在电影老炮儿》中,六爷的儿子晓波,因为跟富二代争夺女友,不仅打了人,还划伤了人家的法拉利跑车

  对方报了警,晓波被送去警察局。六爷为了赎他出来,于是只好硬着头皮去向曾经兄弟借钱。

  一个兄弟说,闺女刚上大学,也等着用钱。另一个兄弟说,自己媳妇把钱看得很紧。还有一个兄弟说,自己吃着低保意思是也拿不出钱。

  在碰了无数壁后,六爷感慨到,人都有好的时候,也有背的时候,别给哥们这点情分,都给弄拧巴了。

  一句话说:“多少情谊,始于交,却止于财帛。”

  其实,一个人是否对你有情有义,只需在你遇到过不了的坎,迈不过去的难时,向他借一次钱就够了。

  在电影《两只老虎》中,成功和范志刚,曾经是一对从小长到大的朋友,甚至小时候张成功被人欺负时,范志刚总是第一个冲出去保护他。

  后来范志刚的眼睛出了问题,需要治疗费,于是他向已经在商海赚到大钱的张成功借5000元,但张成功却说没钱,原因居然是害怕他还不起。

  后来,范志刚眼睛瞎了,张成功感到了自己对好友亏欠良心上的不安,于是想要借钱给他作为一种弥补,但范志刚拒绝了,理由是怕自己还不起。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曾说:“当你遇到困难时,把朋友们找来,你会得到各种好的忠告。可是,只要你一开口提到实际援助,你最好的朋友也装聋作哑了。”

  好朋友之间,一旦谈到借钱,就很容易让两个人之间的感情瞬间变质,甚至彻底破裂。

  其实,钱对每个人来说,都相当重要。没有人的钱是从大风轻易刮来的,也没有人的钱是从地上随便捡来的。

  肯把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借给你的人,一定是真交情,反之,借钱就崩的感情,其实也没有多牢固。

  

  日久见真心,还钱看人品

  不知你是否发现,许多时刻,我们看清一个人的人品,其实不需要看他做出怎样的承诺,有时让他还一次钱就够了。

  曾经在网上,有一个真实案例

  一个男子向好友微信转了3000元,对方当时说,明天还你,今天现金有点周转不开。

  其实,这个男子也没多的钱了,而且过两天还要还车贷,但他把这份钱先借给了好友,想着帮他应一下急。

  结果好友一直拖着不还钱,先是说自己在医院陪女儿看病,然后又说,自己打架斗殴被关了10天,后来又以法院冻结自己的私人账户为由拒绝还钱。

  这个男子在来来回回被哄骗了15次后,对方依旧不还钱,于是忍无可忍的他,

  决定把聊天截图放在朋友圈,但对方居然以侵犯个人隐私为由拉黑了他。

  其实,如果说借钱是看对方对你的情义有多深多浅,那么还钱就是看对方的人品究竟是好是坏。

  在电视剧《我是余欢水》中,当朋友向余欢水提出借钱的请求时,余欢水毫不犹豫地,拿出了母亲留给他的13万。

  但当他需要钱,去找好友要时,非常低声下气地解释说,自己已经很不好意思了,要不是急用钱,也不会来要。

  但好友却一再推脱,甚至后来还威胁道,为了这点小钱至于吗?再这样逼债,就跟他绝交。

  后来余欢水实在没法了,堵着好友让他还了钱,但两个人从此以后彻底决裂,甚至还成了仇人一般的关系。

  其实,有时两个人之间的友谊,就毁于一个交付了真心,但一个却辜负和欺骗了对方的真心。

  金星曾说:“金钱就是最好的试金石,在现在的契约社会当中,我想说一句,真金不怕火炼,真情不怕催钱。”

  一个人还钱的态度里,藏着他的人品。借了钱,却借故拖延,耍赖,故意不还的人,应该彻底与他划清界限。

  

  越亲密的朋友,越不轻易谈钱

  作三毛曾说:“与朋友之间不要有金钱的往来,因为借钱是十分考验友谊的。”

  其实,越亲密的关系,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用钱去消耗你们之间的友谊,因为到最后,你可能人财两空。

  演员马伊琍,曾在综艺节目《圆桌派》提到,自己跟闺蜜之间从来不借钱。

  当被问及原因时,她提到:“因为上海人很认同一句话,借急不借穷。比如说你只有10块钱的话,就买8块钱的东西,就像我跟闺蜜之间,从没有一分钱的往来。”

  同时她还提到,一个人要是今天临时出门没有带钱,这个自己会借,再有就是家里有人住院的时候,自己会借,但是要是因为穷,自己是不会借的。

  有时,我们总以为,好友就是要什么忙都帮,什么要求都应,但其实想要维系一段情谊,就不要轻易向对方借钱。

  作家刘同,曾经说过一件事。

  他有一个朋友,想要买一辆新车,但还差一点钱,于是问他借,但刘同却说,自己虽然有钱,但却不借。

  原来刘同读大学时,把很多好听的CD借给了同学,但最后他们都不还,甚至当他去要时,还把同学的关系闹僵了。

  刘同后来也有多次借钱给好友的经历,但最后没有一次是愉快的,甚至连朋友都没得做。

  于是刘同决定,从此以后,不再跟朋友发生金钱关系,因为一谈到钱,再好的朋友,都会走散,甚至彻底闹崩。

  有时,我们以为朋友之间,借钱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但许多时候,我们既高估了自己还钱的能力,也低估了对方贪婪的本性。

  其实,朋友之间,不轻易谈钱,并不是真的袖手旁观,亦或在他们最需要你的时候,也不给任何的帮衬和扶持。

  而是当这份钱不是非借不可,并且你意识到借了钱,自己不好开口问对方要,对方也不好还时,就学会干脆地拒绝。

  网络上曾有一句话:“如果你想要看清一个朋友,那就借钱给他,如果你想要失去一个朋友就让他还钱给你。”

  其实,成年人的友谊,有时并不是经不起钱的试探和诱惑,而是我们太容易在钱中,迷失自己,也弄丢彼此。

  如果一个人在乎你,他一定会在你确实困难时,借钱给你。如果一个人值得你任,他也会及时还钱给你。

  但如无必要,请不要轻易,在两个人之间,有太多金钱上的瓜葛和牵连。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