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嘴“战斗”的英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用嘴“战斗”的英雄

2020-08-21 04:18:56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用嘴“战斗”的英雄

  杜富国,扫雷英雄,2018年感动中国大人物之一。在一次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他毫不犹豫地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弹片伴随着强烈冲击扑面而来时候,杜富国用身体护住战友,战友安然无恙,而他的防护服却被炸成碎絮,整个人血肉模糊惨不忍睹。经全力抢救,总算保住了性命,但双眼和双手永远失去了……

  受伤住院期间,当被问及出院后有什么打算时,杜富国坚定地说:“虽然没有了手和眼睛,但我还有嘴,我要用嘴继续部队贡献。我要把扫雷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扫雷战士勇敢坚强和报国情怀,所以今后我想做一名播音员。”战友和家人都劝他:“不要想太多了,好好养伤、好好休息主持人不是那么好当的。”杜富国却说:“虽然我的水平专业播音员还差很远,但就像当初学扫雷一样,我要从零开始!只要不断坚持,一定能进步。”

  为早日实现想,杜富国说干就干,他每天除了做康复治疗外,还积极练习普通话。吐字、发声,一字一句,杜富国学得很吃力。那次受伤,除了眼睛和双手,他的肺部和声带也受到一些损伤。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在学习中,他的声音变得清晰洪亮了。整个人变得越发自起来。

  为帮助排雷英雄实现播音梦想,今年初,南部战区陆军机关专门为杜富国购置了一套播音设备,并协助杜富国进行系列播音策划,开设专题播音节目。杜富国在首期节目中以《我只是做了军人应该做的事》为题,深情講述自己从参军到扫雷、从负伤到康复的过程中,用无悔选择诠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担当

  为让播音效果加深真实,杜富国放弃了由他人领读自己复读,再后期剪辑录制方式。他坚持全文背记,经常加班到深夜。

  许多网友动情地模拟杜富国的心声说:“手不能动、眼不能、可我的嘴能说。我有满腔的激情赤诚热血,我永远不变的誓言——让我来!这是战斗号角,这是永远向危险冲锋姿势,这是永远无法遏制的英雄情怀啊!”

  在“时代楷模发布会现场,主持人问杜富国:“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选择扫雷吗?”他说:“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初心,做出同样的选择!”

  早在2015年6月,杜富国向队里递交的扫雷请战书就这样写道:怎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衡量的唯一标准是真正为国家做了些什么,为百姓做了些什么。一个声音告诉我,我要去扫雷,这就是我的使命

  在杜富国的影响下,他的妹妹富佳和一个弟弟富民,一个是护士、一个是医生,在抗“疫”战争中,都主动请战“让我来”,而远在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服役的幺弟杜富强,则和战友蹚冰河、攀崖壁、过险隘,跋涉在艰险巡逻路上。而杜富国本人,疫情期间正好在老贵州湄潭,尽管行走不便,他却奔波在各个疫情防控劝导点,鼓励大家:听党指挥,共克时艰……

  下一步,“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要播出的内容是《我的家风》。他要深情讲述自己的家国情怀:“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爱在路上,奉献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