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三次喜极而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父亲的三次喜极而泣

2020-08-22 04:01:04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三次喜极而泣

  25岁时,父亲成了乡里的一名联防队员

  穿着威武帅气的“警服”,父亲精神百倍地和7名同事协助警力严重不足派出所维护社会治安打击黑恶势力、巡逻防盗、扶危救困……每次,父亲都冲在最前面,坚定无畏的他,用正义和刚勇压制和震慑了彪悍的黑恶分子

  父亲一直为能保一方平安惩恶扬善为人服务,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光荣。可有一次,在与一伙地痞无赖较量中,寡不敌众的父亲,被他们打得头破血流,“多管闲事,你就是派出所的‘狗腿子’,是没编制的‘长工’!”打后,他们还冷嘲热讽了一番。

  这嘲讽戳痛了父亲的自尊心,但同时实事求是地戳破了一层窗户纸——父亲确实没正式编制,是派出所临时聘用的,就连身上穿的“警服”也是山寨版的,其实只是联防队的?“队服”而已。

  付出很多,却不被尊重待遇不高,没名分,无法晋升……身份带来的局限,让联防队友们越来越觉得没奔头,此后每年都有人离开,最后只剩父亲一人。

  但孤军奋战的父亲,并未因同事们的离去外界的不尊重而懈怠工作,也没被黑恶势力吓倒和腐蚀,而是更加敬业任劳任怨地为民执法,并因此在工作中多次负伤,付出不小的代价

  但付出并未换来好结局。5年后,父亲被解聘了,派出所接连分配来一批带编制的退伍军人,警力足够了。离开时,老所长觉得对不起父亲,问他有什么要求。父亲摇了摇头,说,如果不违反规定,能否让我穿着身上的这套“队服”回?老所长点了点头。

  父亲回家务农了,可田地种得不太在行,常被人嘲讽,尤其那些曾被父亲处理过的人:“临时工贡献再大也搭,到头来连农民不好!”

  此后,遇到黑恶势力作恶时,父亲还是本能地要冲上去,但最终发现已没资格了。

  高考后,父亲让我上了警校。毕业后,我本想去企业上班,但父亲不同意,说,“上警校却当不成警察,跟我当年有何区别我们父子俩会被人笑话的。”

  我只好参加了招警入编考试,与41个考生争夺一个岗位笔试前2名才能进入面试。成绩公布的那天,我很不安感觉没考好,父亲陪我在电脑前查成绩,我紧张输入了准考证号,62分!“完了,分数太低!”我脑袋“嗡”的一下,对父亲说:“满分100分,只考了62分。” 父亲也一下蔫了。

  “再看看别人成绩吧,”沉默了一会儿,父亲又说,“也许都考得不好。”报考同一岗位的准考证号都是连着的,我试着查其他考生的成绩,54、57、49,连续3个分数都没我高!我和父亲开始振奋,悬着继续往下查,好消息延绵不断,陆续出来的成绩都比我的低!当最后一个48分出来后,我兴奋不已:“爸,有了,我是第一名!”我转身对父亲大喊道。不料,却看到他已满脸是泪,泣不成声!

  接下来的面试,我也顺利通过,获得总分第一名。最后只剩下体能测试了,需要考核1000米跑、折返跑、纵跳摸高三个项目,前两项我没问题,第三项却成了拦路虎——摸高需要在跳跃时手指至少能摸到265厘米的高度,这对身高只有1.69米的我来说,太难了。

  父亲陪着我日夜苦练,可成绩始终不理想,只能偶尔摸到,而考试时只有两次机会,失败了,就要被刷下来。

  在焦虑中,终于等来了体测。那天,父亲陪着我来到考场,我们先看其他人,有的通过了,有的则无情地被刷了下来,我感觉凶多吉少。

  轮到我了,我高高举起一只手臂,使出全身力气,纵身跳起,“啪”的一声击打上触摸器,“263”,电子报告器立即报出成绩。

  果然失败了,我脑子一片空白, “想想训练时的技术要领,儿子,你可以的!” 父亲对我大声喊道!

  我点头,稳了稳,再次纵身上跃,拍打,“265”, 奇迹出现了!

  “爸,我过了!” 我双拳击地,大喊着向父亲报喜,却发现他正蹲在地上,双手捂臉,他在掩面而泣。

  正式入编后,我穿上一套崭新的带编号的警服,回去见父亲,却惊讶地发现他也穿上了当联防队员时的“队服”。看到我,父亲老泪纵横,又一次喜极而泣,“咱家终于出了个真警察,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为人民服务了!”

  如今,父亲已离我而去多年,他的音容笑貌也渐渐模糊了。但他三次喜极而泣的情形,却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告诉我他是多么在乎我能成为一名警察,更告诫我要好好地为人民服务,对得起身上这套来之不易的警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