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毁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毁灭

2020-08-27 05:44:07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毁灭

  是梅里美吧,还是与他同时的一个欧洲流浪作家记不清了,在旅行笔记里留下一段经历

  总是瘦马、披风,总是在黄昏时分到达一个村庄,总是问了三农舍后到第四家才被勉强同意留宿。吃了一顿以马铃薯为主的晚餐后刚刚躺下,就听到村子奇怪声音不断。

  似乎有人用竹竿从墙外打落一家院子里的果子农妇在喝阻。又有人爬窗行窃被抓,居然与主人对骂。安静片刻,又听到急切脚步声,一个在逃,一个在追……

  流浪作家感到惊讶的是,始终没有人推门出来,帮助受害者抓贼。在他听来,那些窃贼并非什么外来大盗,只是一些本地的小流氓

  他长时间地竖着耳朵,想听到一点点除了盗窃者和被窃者的声音,哪怕是几声咳嗽也好。但是,全村一片寂静

  他终于想自己出门,做点儿什么。刚要推门却被一个手掌按住,壮实房东轻声说:“你不要害我。你一出去,明天他们就来偷我家了!”

  三年后,流浪作家又一次路过这个村庄。仍然是瘦马、披风,仍然是黄昏、农舍。但他很快就发现,所有农舍的门都开着,里边空空荡荡。

  他急步行走,想找个人问问,但走了两圈杳无人影。他害怕了,牵着瘦马快速离开投入暮色中的荒原

  村庄废弃了,或者说毁灭了。

  我也算是一个走遍世界的资深旅行者,因此可以代表行者表述一個感想:任何地方兴衰玄机,早被我们在眼里了。不必调查,不必久留,只需几天,甚至一晚,就会有某种预感

  玄机看起来非常琐碎:对一些小小的劣行,是阻止还是听任?对一些明确的是非,是发声还是听任?

  麻木变成习惯必然人生厌。惹人生厌的村庄,即使还有门窗,也已经毁灭。

  (六月的摘自天地出版社雨夜短文》一书,〔美〕安德鲁·怀斯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毁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