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格 局(此生必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格 局(此生必读)

2020-09-01 06:28:28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什么是格局

  格局是指一个人眼界胸襟胆识、等要素的内在布局

  有句话说得好:你从80往下,全是美景;但你从2楼往下看,全是垃圾

  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全是问题;人若没有格局,看到的全是鸡毛蒜皮

  人没格局,比没钱更可怕

  

格 局(此生必读)

  -01-

  格局,决定人生境界

  有一本书叫《格局逆袭》,在书的封面上,写着这么突出的几个大字

  有人靠天分逆袭,有人靠身份逆袭,如果你什么都没有,也许只有靠格局了。

  有格局的人,不给自己设限,相人生有十万种可能,也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韩寒在《所有人问所有人》说:“一个人年轻时候容量比什么都重要,这决定了一个人生命宽度,决定了你将来能够建立的格局。”

  三个工人工地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干嘛?

  第一个人没好气说:砌墙,你没看到吗?

  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幢高楼

  第三个人笑容满面:我们正在建一座新城市

  10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人生所能到达的高度,往往就是人们心理上为自己设定的高度,如果你没想过到达顶峰,那你永远不会成功

  

  一个人如果没有大格局,走一步算一步,目光只盯着眼前,终究难有所成。

  2014年的董卿事业蒸蒸日上,已经是家喻户晓主持人

  但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她,在此时选择急流勇退,去留学进修,进一步开拓视野

  董卿说:暂别话筒一年,换来的却是更开阔的视野,更别具一格思路

  有了留学的经验,会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充盈,相信未来自己会以更好的姿态重回话筒的舞台。

  事实的确如此,待她归来后,她的舞台更大了,她亲自操刀的《朗读者》,受到一致好评

  一个有大格局的人,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实现人生的逆袭和人生的无限种可能。

  所谓的格局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你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丰富阅历,也在一步步提升中。

  电影一代宗师》中说过:人的一生有三种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不同的格局,决定了不同的人生境界。

  

  -02-

  格局,决定人生的高度

  曾国藩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想要做大事,首先就要有胸襟、有格局;一个人的眼界与心胸决定了他人生的高度。

  做人有多大气,就会有多成功,因为胸怀格局,才是成功者标志

  2000年,房地产行业快速成长起来,拥有巨大市场

  时华为CEO任正非的一个老部下建议:反正咱们现在这么有钱,要不顺便投点钱去做房地产,轻轻松松的就能赚出100亿。

  任正非听完后说了句:“挣完大钱,就不会再想挣小钱了。”

  2010年,深圳房价火速上涨,又有部下提议进军房地产。

  这次任正非怒拍着桌子大吼:“华为是绝不可能做房地产的,谁以后再提这个事儿,谁就下岗!”

  

  从此没有人敢再提。

  当无数商人想着如何来钱快时,任正非不为眼前的利益所诱惑,专注做自己想做的通信行业。

  任正非1994年曾说:十年之后,世界通信制造业三分天下,必有华为一席。

  事实证明华为做到了,而且做到了业界翘楚。

  一个每天在街头乞讨的乞丐,不会嫉妒开劳斯莱斯的人,却会嫉妒比自己要到更多钱的乞丐。

  人没格局,比没钱更可怕。

  所谓格局,其实就是一个人的眼界,格局大的人,往往能看得长远一些,而格局小的人,通常只能看到眼前。

  

  -03-

  格局,决定生活的宽度

  人们常说:“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

  拿得起是一种勇气和毅力,而放得下是一种胸怀和格局。

  曾在书上见过这样一句话:“花开花落,与我何干;平常心,即是洒脱,也是解脱;拿起放下,何必强求,顺其自然。”

  一个老和尚带着一个小和尚赶路。

  过河时见到一个女人,雨后的河水异常汹涌,她无法过河。

  老和尚见状,就将女人抱起,过了河又将女人放下。

  徒弟一看,就说:“师傅,男女授受不轻,你抱住女人过河!”

  师傅没有理会。

  小和尚心里滴滴咕咕,行了一公里,又忍不住说:“师傅你做错了,为什么抱住个女人过河。”

  师傅说:“我已经放下,你还未放下。”

  诚如生活中的我们,常常因一些小事甚至与自己无关的事情而烦恼。

  

  别人的一两句坏话不能释怀,动不动就讨厌人憎恨人,注意力都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写道,“憎恨伤不了对方一根汗毛,却把自己的日子弄成了炼狱。”

  佛经上说:“如何向上,唯有放下。

  世间万物的容量皆有限,拿起一些,必然要放下一些;有格局的人往往更容易做到。

  并不是他们生活中没有痛苦的事情发生,而是因为他们有格局,懂得时间成本,明白多痛苦一分钟就意味着少快乐一分钟。

  我站在一楼,有人骂我,我听到了很生气。

  我站在十楼,有人骂我,我听不清楚以为他在跟我打招呼。

  我站在100楼,有人骂我,我根本看不见也听不见。

  提升你生活的高度,放大你人生的格局,你的未来将值得期许。

  余秋雨曾说过:“人的生命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生活琐碎中沉沦,真正自信的人,总能够简单得铿锵有力。”

  

  孔子云:君子不器。

  意思说君子不应该像某件器物一样,作用仅局限于一个方面。

  其实更是教导我们做人不可狭隘、不可拘泥、不能只看到人生路上的一草一木,而应该敞开胸怀、放开眼界,要有站在高处俯瞰生活的大格局。

  胸怀大,格局才大;格局大,才能做大事,也才能做成大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格 局(此生必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