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牛的人也抵不过人治社会的缺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再牛的人也抵不过人治社会的缺陷

2020-09-05 06:16:37 作者:蛮牛 来源: 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75年9月5日,汉明帝刘庄驾崩。

  刘庄,光武帝刘秀的第四子,光烈皇后阴丽华的嫡长子,从小勤奋好学,十岁时就通《春秋》。

  在刘秀逝世的葬礼上,赶来京师洛阳参加葬礼的诸侯王(刘庄的兄弟们)居然要和皇太子刘庄坐在同一个位置上,举止非常轻浮无礼,太尉实在不眼,手执宝剑将这些目无法纪王爷赶了下去,才维持了皇太子的威严,这预示着刘庄要走一条坎坷之路。

  

再牛的人也抵不过人治社会的缺陷

  果然刘庄继位不久,弟弟山阳王刘荆就怂恿废太子刘彊造反,刘彊是个本分之人,报告了刘庄,刘庄念兄弟情谊,并没有追究。后来刘荆执着又勤奋的多次策划搞笑式谋反,终于事败畏罪自杀。楚王刘英、济南王刘康、淮阳王刘延等又先后策划谋反,刘庄不忍手足相残,除了刘英畏罪自杀外,其他人均从轻发落。和我们平民百姓不同,这些锦衣玉食的王爷人生中只有一个目标——皇位,所以我们在历史上看到了各种啼笑皆非的谋反。

  命中注定至高无上皇帝孤独的,造成了他对待下属急躁严苛性格,但他厚待百姓,沿用光武帝休养生息政策,崇尚儒学,凿通西域。他派的使者成为最早西天取经的人,修建中国历史上第1座佛寺庙白马寺,使得佛教走进中国,后来与儒家道家三足鼎立

  他以身作则严格限制外戚势力,终于开创了“明章之治”,可以与西汉的“文景之治”相媲美。但是再牛的人也抵不过人治社会缺陷,后来外戚干政一直是东汉王朝梦魇。75年,刘庄驾崩,时年四十八,庙号显宗,谥号孝明皇帝,葬显节陵。

  感谢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