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陋兰:说谎使人短命,太好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陋兰:说谎使人短命,太好啦!

2020-09-05 06:21:36 作者:孙盛起 来源: 文朽速的兰陋2 阅读:载入中…

  毫无疑问,在这个星球上,所有人种所有民族都把讲真话作为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因为如果任由谎话横行,这个人种或民族必定堕落甚至消亡。

  说谎的原因有很多,最大的一个促成因素,就是外部环境也就是说,说谎与否既取决于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更是客观环境的直接反映

  如果人们处在一个说真话受人尊重、被人重用、使人荣耀的环境中,那么无需冠冕堂皇的道德说教,大多数人自然会被潜移默化诚实坦荡性格和道德取向。反之,如果所处环境视说真话的人为迂腐、为另类,而说假造假之人飞黄腾达扶摇直上,那么,巨大反差和示范效应,会使得人们争先恐后地效法阿谀、虚伪之徒,一本正经编谎话、慷慨激昂假话,并以此为聪明、为识时务

  谎话就像腐蚀一样强烈地腐蚀着社会肌体,如若不加以遏制,必定使整个社会呈现出虚伪、麻木尔虞我诈病态

  社会是由一个个个体组成的,谎话能使社会致病,那么对于个人呢?

  

陋兰:说谎使人短命,太好啦!

  (著名画家朱乙夫先生油画 我是谁)

  美国圣母大学心理学教授阿尼达·凯利进行了一项名为“诚实科学”的研究实验

  她对72个自愿者进行健康检查并备案之后,随机将这些人分成两组,一组为“诚实组”,一组为“对照组”。

  对于诚实组的自愿者,研究人员给出特别规定:“往后5个星期,每天都必须真诚地说话——不仅大事如此,就连为何迟到这种小事也不能说谎。除了开玩笑或者有意夸之外,凡是在认真场合中都必须说实话。虽然你也可以选择回答,但只要话一出口,就得是真话。”

  对于对照组的36人则没有任何规定,研究人员只告诉他们正在参加一项为时5个星期的实验研究。

  在实验期间,两组自愿者都要定期到实验室做测谎和身体检查,研究人员将他们身体出现变化详细记录下来。

  5个星期之后,研究结束。对这两组自愿者的身体状况进行比对的结果令人吃惊

  诚实组的36人,很多人在参加实验前检查出了病症,而实验结束后,这些病症非常明显地有所减轻,有的甚至消失了。而对照组中,原来身体有病症的,要么病症没有改善,要么病症有所加重,尤其是喉痛、头痛恶心以及抱怨紧张状态方面,对照组比诚实组要高出很多。

  凯莉教授依据实验结果得出结论:诚实不仅仅关乎道德,还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诚实会促使一个人的身体和心理更加健康,是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一个至关重要阀门。与之相反,说谎则会极大地损害一个人的身体和心理,使之处于焦虑内疚和生怕谎言被揭穿的恐慌之中,这将导致他的身体出现异常因而致病。换言之,说谎使人短命

  啊!说谎使人短命,太好啦!

  索尔仁尼琴说:“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这句话其实非常可怕,或者说这是在一个非常可怕的、不允许说真话的环境里说出的。因为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说真话是对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是整个社会达成的道德共识,如果说真话变得如此的严重、沉重,那么这个社会肯定是畸形的,是一个谎言肆意横行的社会。

  好在,即使在说谎者春风得意的社会里,造物主也做出了一个巧妙的安排:让说谎者承受焦虑与恐慌之苦,让他的身体遭受病痛的折磨,让他短命!

  但愿,短命之虞能使说谎者有所警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