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低情商的热心肠,不如高情商的冷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低情商的热心肠,不如高情商的冷淡

2022-03-28 03:33:09 作者:国馆 来源:国馆 阅读:载入中…
  这世上有一种人,没有什么坏心眼,可每次一说话、一办事就特别容易招人烦。

  在最近热播剧《以家人之名》中,邻居钱婆婆就是这样一个惹人厌的“好人”。

  因为种种原因,贺子秋被迫离开了养父去英国投奔亲生父亲。

  孩子从小养到大,他的离开肯定让养父一家的心里都不好过。

  偏偏在这时,这个钱婆婆就开始瞎操心了。

  先是一见面就问:“孩子有没有和你联系啊?”

  一听还在常常联系,口气中还带着些许的不屑:“现在还都是热乎劲。”

  说这话的时候,压根都没有留意一下,这家人的脸上已经明显不高兴了,还在那自以为是地叨叨着:“等以后能回来,那才是真孝顺。”

  这钱婆婆都已经不是第一次瞎操心。

  曾经在贺子秋刚领养回来的时候,就打着为贺子秋好的旗号,说让贺子秋得在家里多干活,不然就会被养父一家人嫌弃。

  吓得贺子秋半夜起来躲在卫生间里洗衣服,生怕自己手脚不勤快就会被养父赶走,养父看到都心疼坏了。

  在我们生活中,像这样低情商的“好心人”真是随处可见。

  他们自诩热心肠,不管见谁都满脸堆着笑,看上去亲亲切切、和和气气,可一做起事情,就让人气得牙痒痒。

  当他们热心肠的时候,往往都是自杀式社交的开始。

  

低情商的热心肠,不如高情商的冷淡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宁愿在北上广拿着5000块钱挤地铁,也不愿意回到家乡享受安逸?

  有一个高赞回答说:纯粹是为了远离家乡那些令人窒息的好心人。

  每次只要一会到家乡,立马就有一大堆人涌上来对你的人生指手画脚,从结婚生子到职业规划、再到买房买车,真得是事无巨细。

  同事小霞就深有感触。

  小霞在商场里开了一家服装店,主要就是走黑白灰的性冷淡风格,也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时尚潮流,生意还不错。

  但她小姑怕 小霞年龄小,做生意会亏本。

  所以,总是不跟 小霞商量,就擅作主张在网上进一批花花绿绿的衣服,说这样搭着卖才不会显得太死气沉沉,可那些衣服压根就跟服装店的调性不搭。

  毕竟是亲小姑, 小霞也只能敢怒不敢言,常常都是自己想办法低价处理衣服。

  小姑是真心实意对 小霞好,但无奈能力、情商有限,最后硬是把一锅面搅成了面糊糊。

  这就像网友常说的这个梗,你看小熊太可怜,给它枕了枕头、盖了被子,结果三样东西都没有晒干。

  

  小时候,每次听长辈抱怨自己的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我都特别讨厌那些不知好歹的人。

  等长大后才知道,哪里是别人不识好人心,分明是低情商的好心只会给别人添麻烦。

  说白了, 低情商的热心肠是一种 侵犯别人领地、失去分寸感的表现。

  越是亲密的关系,人就越容易没了界限,尤其一些过来人总要用自己的经验干涉别人的选择,还美其名曰“少走弯路”。

  可“好心”的幌子根本遮掩不了越界的事实。

  在电影《消失的爱人》中,就讲了一段失去边界的关系。

  艾米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遇到了前男友。

  原本以为前男友会帮助自己,没想到却成了她的另一场噩梦。

  在公寓里,前男友装满了监控器,能把艾米的一举一动看得一清二楚。

  除此之外,还会干涉艾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就连看个电视都要管。

  一开始,这只是“为你好”的好心,之后就变成了赤裸裸的侵犯与控制。

  在影片的最后,当看到艾米在爆发中杀死前男友时,我觉得特别理解。

  捍卫自己的领地是每个生命的本能,就连呆萌可爱的小兔子,在感到领地被侵犯的时候,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反击,更何况每一个独立完整的人呢。

  没有分寸感的好意,即使再巧言令色,也始终让人喜欢不起来。

  因为比起那可有可无的帮助,我们更需要的是尊重。

  正如周国平曾说:

  “ 分寸感是成熟的标志,它懂得遵守人与人之间必要的距离,这个距离意味着对于对方作为独立人格的尊重,包括尊重对方独处的权利。”

  

  低情商的好心人,最让人讨厌的地方,就在于总喜欢抛开后果,只用自己的“好心”来绑架别人。

  可这个世界并不会因为所谓的“好心”,就能让人不用承担一切糟糕的后果。

  很多人都应该听过王安石变法。

  王安石从小就随着父亲辗转各地,见过底层老百姓生活的艰辛,所以一直就立志要改变着一切。

  所以,等他当了宰相后,就开始想着要改变老百姓生活的现状。

  王安石开始变法,最有名的就是《青苗法》和《保甲法》。

  这两个法的初衷就是让老百姓手头宽裕一点,能不用去借高利贷,乡村里治安好一点,不再怕乡村盗匪横行。

  可是哪里知道,这好心还是做了坏事。

  当地官员为了政绩,把原本自愿贷款的事情变成了强行摊派,有的擅自增加利息,比原本的高利贷还高,还有的不给贷款就直接收利息……

  这弄得百姓是苦不堪言。

  而《保甲法》就更是误国殃民。

  壮丁都被叫去维护治安,家里的地没人种,等训练回去后,家里的老小都给饿死了。

  甚至还有人为了不去军训,就狠心把自己给弄成了残疾。

  曾经还能维持生活的老百姓,在王安石一番的好心帮助下,日子彻底是过不下去了。

  据说,王安石年老罢官回乡后,一路上看到的全都是饿殍遍地,每个提到他的人,没有一个不是咬牙切齿。

  好多地方,写得都是骂他的诗句。

  坏事并不会因为好心就凭空消失。

  越是低情商的好心,就越容易办出坏事。

  这就是为什么 低情商的好心人这么招人烦,因为他只是不长脑子地做点好事,就可以满足自己当圣人的心愿,但坏事的后果往往都是别人来承担的。

  但凡有人来指责他,都可以拿出自己只是为了你好的说辞。

  这样的人,想想都觉得讨厌。

  低情商的热心肠,还真不如高情商的冷淡。

  高情商的冷淡,不是冷漠无情,而是能站在正确的位置,给别人留下足够舒服的空间,不干涉别人的选择和决定。

  徐峥宁浩两人,之所以能在娱乐圈这个大染缸里有那么好的关系,一起合作出那么棒的作品,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他们懂得什么叫做高情商的冷淡。

  2011年的时候,宁浩要拍《黄金大劫案》,等到离开机只有十多天,他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男主角,整个人都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团团转。

  这个时候,徐峥把雷佳音介绍给了宁浩,也没有什么夸夸其谈、大打包票,就是淡淡地说了句:“我们团有个小伙子,应该就是你想要的。”

  说完,徐峥就退回了自己的位置,至于怎么选择也再没有细问干涉。

  

  徐峥如此,宁浩亦然。

  2017年,宁浩收到了一个剧本,一口气看到了凌晨4点钟,看得热泪盈眶、心潮澎湃。

  因为想要扶持一批新人导演,宁浩把剧本给了文牧野,并把徐峥推荐给了他。

  一开始,徐峥并不想演,尤其听说导演还不是宁浩。

  宁浩在电话里愣了好久,才说:“这是一个好机会,你要不放心,我可以做监制。”

  宁浩拎得清,没有用一番好心对徐峥狂轰乱炸,把他逼在死胡同里进退两难,只是用承诺做监制的方式来告诉他,这个机会有多好。

  当然,最后这部片火了,就是创下票房纪录的《我不是药神》。

  这世上不缺低情商的好意,最缺高情商的冷淡,这种冷淡就像一杯温水,让人舒服、心安。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女孩要去上大学了,临走前爸爸告诉她:“与同学相处,不要害怕有损对方面子,要敢把丑话说在前面。”

  女孩不解:“这样不会太自私吗?”

  爸爸捏了捏女儿的鼻子,说:“只有让别人知道你的界限在哪里,他们才不会轻易去冒犯。”

  这世上高情商的冷淡太稀有,四处可见的是那低情商的好意。

  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一方太忍让,给了另一方不断向前的余地。

  对于那些低情商的热心人,最好的应对办法,那就是一定要断了他们向前的路。

  因为你留的余地越多,他们就会越得寸进尺,只有当你的竖起明确的警示牌,才能给他们浇下一盆扑灭热情的冷水。

  用不了几次,就会浇灭他们对你的关心,最后顶多就是在背后说你几句不知好歹罢了。

  表哥是一个不婚主义者,前几年七大姑八大姨都为了他的事情操碎了心,一见他就催着结婚娶媳妇,一见他就要说媒说亲,一见他就说要听老人言,不然吃亏在眼前……

  那时,表哥就跟被牵着走的小羊羔,常常都是被迫去见一些毫无交集的女孩子们。

  后来这几年表哥想明白了,之后再有人给他说结婚的事情,他就一脸的笑眯眯的,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看着表哥这么无动于衷,慢慢的,再没有人愿意张罗他的事情了,很快就把火力都转向了下一个对象。

  这世界没有绝对的顺心顺意,只有永远没有分寸的人。

  

  我们无法改变这些人刻在骨子里的低情商、爱捣是非的特性,但我们有能奔向远方的大长腿,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所以,下次见到这样的人,最好的方式,寒暄过后赶紧拔腿就走:“拜拜了您咧,咱们不回见。”

  告别低情商的 热心肠,告别“自杀式社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