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微小说:《第二次退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微小说:《第二次退休》

2020-09-06 06:30:12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源:图文综合网络

  前言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见明天,但可以珍惜今天。

  

经典微小说:《第二次退休》

  1

  老张退休了。这是老第二次退休。

  老张第一次退休是十多年前,那一年,老张55岁,自觉正当盛年,便想再找单位继续上班,贴补家用

  想法挺好,不过,还没等落实好新单位,就不得不以新身份线上岗——他升级爷爷了。

  做了爷爷的老张,与老伴一起,住进了儿子家。老伴专职照顾孙子,他负责买菜、烧饭,顺带搞搞卫生

  别小小孩,比上班还累。然,乐趣也是有的:孙子会笑了,老两口心得不得了;孙子会讲话了,会喊的第一个人竟是“爷爷”,这又把老张给乐坏了。

  所有的辛苦、累、抱怨,瞬间烟消云散

  老张和老伴合计,等孙子大一点,上幼儿园了,他俩就可以抽身,回自己的老窝,过清静生活了。那时,他也还不到60岁。

  2

  时间过得挺快,一眨眼,孙子要上幼儿园了。老张与儿子商量,孩子大了,他们老两口也该撤了。

  儿子一听,眉头就皱起来了:“那怎么行?离家最近的幼儿园,也有两三公里,谁接?谁送?孩子回到家,谁管?”

  儿子软硬兼施地说,“孩子就粘你和他奶奶,你们走了,孩子答应吗?”

  孩子还真不答应,抱着爷爷的胳膊,嗲声嗲气地说:“我就要爷爷奶奶。”老张的一下子软了。

  得,不看僧面看孙面,孙子既然这么亲自己,那就继续发挥余热吧。

  每天一早,老张骑着电瓶车,送孙子去幼儿园,下午三点,再准时去接他,风雨无阻

  接送孩子的,多是老张这样年纪的人,一看就知道,不是爷爷奶奶,就是外公外婆

  3

  又一转眼,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老张也六十出头了。

  而且,奇怪得很,也就几年工夫身体忽然大不如从前,弯腰吃力,爬没劲了,坐着看电视,看着看着就打起盹了,老张意识到,自己是真的老了。

  老张就想,该享享清福了。孙子开学前夕,老张再次提出打算和老伴一起回自己家。

  儿子一听就炸了:“我现在是单位的骨干,正是事业上升期,哪有时间照顾孩子?再说了,孩子现在大了,学校离家又不远,不用接送了,你们平时就帮我们做做饭,孩子放学回来了,监督他做作业就行。你回去也是闲着,就再帮帮我们吧!”

  儿子说得挺在理,老伴也在一旁帮腔:“一大家人在一起多好啊,老头子,你就答应吧。”无奈,老张只好点头。

  六年,飞一样过去了。孙子上中学了,住校。那天,儿子召集了一个家庭会议。儿子对孙子说:“感谢爷爷奶奶这么多年来照顾我们全家,现在,你也读中学了,住校了,我和你妈妈工作、事业也很稳定,爷爷奶奶的年纪也大了,该让两老享几年清福啦……”

  老张想起十多年前,自己从工厂退休时,领导对自己说的话。老张又退休了。老张是真的退了,可以好好歇歇,颐养天年了。

  老张和老伴,搬回了自己的老屋。侍弄花草,还养了一条小狗,偶尔,还会和几个老伙伴,相约去乡下钓钓鱼。老张觉得,这才是退休后该有的生活。

  周末,老张约好了几个老同事,准备去郊区的农庄钓鱼喝茶的,儿子忽然打来电话,说他和儿媳要去外地参加一个活动,让他和老伴过去给孙子做饭,孩子现在的学习压力很大,又正是长身体的时候……

  放下电话,老张愣怔了半天,他忽然意识到,有一种身份,是你永远也不可能彻底退休的啊。

  这个永远无法退休的身份,就是父母。

  4

  当我们牙牙学语或蹒跚学步时,父母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微笑和鼓励,都能给我们带来莫大助力。

  当我们长大,父母已经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但只要子女需要他们,他们就会倾尽所有去付出。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真正爱的人没有什么爱得多爱得少,他是把自己整个儿都给他爱的人。”

  正如我们的父母对后辈的爱,用尽全力,竭尽所能。

  作家冰心在一篇文章里写,曾问妈妈:“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

  母亲放下针线,用她的面额,抵住我的前额,温柔的,不迟疑地说:“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

  父母爱孩子就是这么简单。父母忙了大半辈子了,一直说,等你大了,就不管你了,等你结婚了,就管不动你了,等你有孩子了,就懒得管你了,等你孩子上学……等得他们都老了,还依旧在子女身边默默守护。

  多些细心、多些用心、多些耐心,多体谅父母的不易,珍惜和他们相处的时光,这是儿女能给予他们最好的报答。

  父母开心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福分。

  马上到中秋节了,请对满头银发还在操劳的父母真诚地说:

  “谢谢,幸好有您!”

  爱和理解才能让我们无惧风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