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晚清官场轶事:只因送错贿赂,竟先后卷入了恭亲王和左宗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晚清官场轶事:只因送错贿赂,竟先后卷入了恭亲王和左宗棠

2020-09-16 06:08:54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恭亲王奕䜣是皇帝的六弟,在“辛酉政变”时协助慈禧、慈安两太后诛杀辅政大臣肃顺等人,成功夺回政权,因而受到重用。同治初年,以王大臣身份执掌朝政,权倾中外

  时太平天国席卷南方数省,捻军又聚义于中原,主少国疑。幸而奕䜣能够屏除满汉成见,重用湘淮军,得以勘定大

  奕䜣其人虽然小有治国才能,但个人操守却并不清廉,和时的八旗贵族子弟一样金钱、爱古玩、以及美酒佳人。加上他作为皇室贵戚,屡蒙宫廷赏赐,每有赏赐必得花钱打发前来颁赏的太监

  

晚清官场轶事:只因送错贿赂,竟先后卷入了恭亲王和左宗棠

  恭亲王奕䜣

  奕䜣的亲王年俸万余两纹银,单单打发颁赏的太监这一项,每年就要开销大半,搞得他几乎入不敷出。后来老丈人桂良替他出了个主意,定下规矩,若有官员上门钻营求官,按照官职大小,每次索取门包千百两银子不等。

  桂良的这个主意,轻轻松松替奕䜣化解了个人经济危机。只是从此更加害苦了百姓,钻营的官员得官后,必定大肆在民间搜刮揽财,追本逐利。

  光绪七年(1881),福建巡抚勒方锜任满回京觐见述职。到京后听说要被平调至贵州当巡抚,他不愿去这穷山恶水地方,因此准备走奕䜣的门路谋求好缺。时奕䜣虽然早被革去“议政王”的头衔,但依然是军机大臣领班,尚未退出权力中枢

  勒方锜花了五千两纹银买了一幅唐朝真迹字画,派仆李井送往恭亲王府。谁知李井匆忙间只听得一个“王”字,将这幅古迹送至军机大臣王文韶家。王文韶得后大喜,受人钱财与人消灾,决定替勒方锜讲两句好话

  

  王文韶

  隔日,军机大臣们在军机处会见时。王文韶提议说:“现进京觐见的福建巡抚勒方锜,听闻在地方时政声卓着,吏治清廉。如今河道东河总督空缺,为国家求才作想,不如派他出任。”

  王文韶是个官场油条为人八面玲珑,滑不溜手,人送“琉璃球”的称号。如今他执意替勒方锜求官,可知他定是得了好处。其余几位军机大臣不愿挡人财路,均点头无异议

  不久,勒方锜得知字画并没有送给奕䜣,而是误送至王文韶家,当下大发雷霆,将李井驱逐出府,誓不再用。

  李井被赶走后怀恨投入王文韶府中为仆,在新主人面前虚构谗言,中伤旧主人。王文韶闻言怒火盈胸,前往拜访奕䜣说:“这几日遍访在京福建士绅,均说勒巡抚在任时庸碌无为,听任仆役包揽讼事,劣迹斑斑。都怪我前几日误听人言,如此来,此人不但不能升官,反而宜降职。”

  奕䜣得了勒方锜的大礼包自然不愿坏他好事,默然不语。王文韶是何等角色,见恭王缄口不言,当即知道勒方锜已经前来打点过。于是扯几句闲话,辞别而去,等重新寻找机会报复

  那时左宗棠平定西北后,挟不世之功进京封侯拜相,入了军机处。这位倔强务实而又心直口快的强人,听说了这件事后,公开怒骂说:“王某人可杀。先是称誉勒巡抚,想得其贿赂;后又毁人声誉,想必未能满足其欲。这种人执掌朝政,安能不坏天下事?”

  

  左宗棠抬棺出征

  于是,左宗棠亲自草拟奏稿,上疏要求诛杀王文韶。明着干,王文韶哪里是左宗棠的对手,因此急得到处请人劝说,求左宗棠手下留情。后来,还是恭亲王奕䜣出面极力调解,将王文韶调离军机处,方才稍稍平息左宗棠的怒火。

  起初,左宗棠刚进京时,包括恭亲王奕䜣、醇亲王奕譞在内的很多宗室亲贵,都对他寄予厚望,盼望这位不世英雄能够革除积弊,振兴国威。然而,左宗棠直来直去的性格,不远虚与委蛇的脾气,在国事上坚执己见,让他们颇为失望。

  户部尚书翁同龢私下里对同僚们说:“左三先生诚然劳苦功高,但我辈就没有赞助之功吗?他在西北用兵时,我辈替其调度天下军饷,从未曾掣肘生事。假如当初事事干涉,岂能有‘权臣在内,大将立功于外吗?’如今对我们颐指气使,当是他的部下之营官、哨官、什长吗?”

  

  帝师翁同龢的书法

  左宗棠的救命恩人潘祖荫在座中插话说:“翁大人比拟太高,左相简直视我辈为奴婢一般!”

  结果,当了半年左右军机大臣的左宗棠,就被同僚们合力排挤出京,外放到江宁做两江总督。而王文韶在左宗棠死后第十四年,卷土重来,复入军机处。

  这就是晚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