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嘉一生中所做的“七大精准预言”,不愧为“三国第一谋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郭嘉一生中所做的“七大精准预言”,不愧为“三国第一谋士”

2020-09-20 06:57:04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三国第一谋士,非郭嘉莫属,来看看郭嘉一生中所做出的“精准预言”:

  第一曹操能战胜袁绍

  官渡之战前曹操两败于绣,事业处于低谷,曹操本人都失去了信心,面对袁绍的咄咄逼人,曹操“出入动静变于常”,袁绍的力量明显强于曹操,地盘比曹操大,手下人马比曹操多,而且又不断打胜仗。但郭嘉认为曹操一定能将其打败。

  这不是为哄领导而随口一说,郭嘉从10个方面对二人进行了详细分析,之后得到结论:曹操十胜,袁绍十败。史书对郭嘉的“十胜论”有详细记载看这个分析 ,不得不佩服郭嘉看问题很准,正如郭嘉预言的那样,仅仅几年之后曹操就击败了袁绍,消灭了袁氏集团

  第二:刘备终究会反叛。

  建安三年(198年)刘备在不得已情况下投奔曹操,郭嘉认为刘备这个人危险,不过他倒不同意现在就把刘备杀了,因为刘备有英雄之名,又主动来投,在没有理由的情况下就杀了他会落下恶名。郭嘉的分析是理性的,所以曹操接纳了他的建议,以左将军名将刘备带到许县控制起来。

  对未来如何安排刘备郭嘉也提出自己看法,他对曹操说:“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张飞关羽者,皆万人之敌也,为之死用。嘉观之,备终不为人下,其谋未可测也。古人有言:‘一日纵敌,数世之患。’宜早为之所。”

  在这段话里“宜早为之所”是关键,也就是要尽早对刘备做出合理安排,可惜曹操忽视了这一点,既没有进一步拉拢刘备,也放松了对刘备的警惕,让刘备去徐州执行任务,郭嘉闻讯急来相谏,但刘备已走,郭嘉叹道:“放备,变作矣!”刘备果然一到徐州就发动了叛

  

郭嘉一生中所做的“七大精准预言”,不愧为“三国第一谋士”

  第三:攻刘备袁绍不会反应

  刘备反叛后曹操不得不先解决他,开始派出其他人去徐州征讨,但被刘备打败,曹操决心亲征,众将皆反对。因为此时袁绍大军已经南下,官渡正面吃紧,分兵攻徐州是步险棋,但郭嘉支持曹操,他认为:“绍性迟而多疑,来必不速。备新起,众心未附,急击之必败。此存亡之机,不可失也。”

  “存亡之机,不可失也”,这是一名出色谋士在关键时刻做出的果断判断,正是郭嘉的话坚定了曹操的决心,结果一举击败了刘备,而袁绍那边果然没有什么反应。

  第四:孙策死于刺客之手。

  刘备虽然被解决,曹操面临的麻烦还没完,这就是背后的孙策。孙策听说袁曹开决战,想趁机北上偷袭许县,有关情况被曹操方面侦知,“众闻皆惧”,有人建议分兵以应孙策,但郭嘉反对,他认为:“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

  好端端的人怎会死于刺客之手?但神奇就在于孙策不久后的确被刺客杀了。如果曹操从官渡前线分兵去应孙策,那官渡之战的结局如何就很难说了。

  

  孙策剧照

  第五:袁绍诸子将陷内斗。

  官渡之战后袁绍逃回北方,于建安七年(202年)得病而死。此时北方四州仍在袁氏集团手中,分别由袁绍的3个儿子率领,曹操率军进攻,取得了一些胜利。

  多数谋士认为应趁机急攻,一举消灭袁氏势力,但郭嘉反对,他认为:“袁绍爱此二子,莫适立也。有郭图、逢纪为之谋臣,必交斗其间,还相离也。急之则相持,缓之而后争心生。不如南向荆州若征刘表者,以待其变;变成而后击之,可一举定也。”

  曹操听从郭嘉的建议主动退兵,做出讨伐荆州的姿态,袁氏诸子看到危险解除,果然继续内斗起来,让曹操分化瓦解、各个击破,最终将他们消灭。

  第六:北征乌桓必将取胜。

  袁绍的长子袁谭被曹操所杀,但次子袁熙和三子袁尚逃到了北方的乌桓人那里,曹操考虑不将其彻底消灭还会有卷土重来的可能,但北征乌桓又担心荆州的刘表会趁机向中原发兵,因而犹豫不决,曹操手下许多人也反对北征。

  郭嘉认为征乌桓意义重大,且北征一定能够取胜,至于刘表,郭嘉认为他不过“坐谈客耳”,“自知才不足以御备,重任之则恐不能制,轻任之则备不为用,虽虚国远征,公无忧矣”,曹操再次听从郭嘉的建议,亲自率兵北击乌桓并取得大胜。

  

  第七个:公孙康会杀了二袁。

  乌桓被击败后,袁尚、袁熙逃往辽东,投奔辽东太守公孙康。此时曹军士气正高,将士们都想杀往辽东去解决袁氏兄弟,但曹操却下令回师。众人问曹操原因,曹操不说,大家估计郭嘉又给曹操出了什么妙策,于是去问郭嘉,郭嘉笑而不语,不久后公孙康果然把袁尚和袁熙的首级送来了。

  纵观以上精准预言,可以看出郭嘉经常可以见别人之所未见,经常能力排众议,而次次都能应验,这种判断力令人感到恐怖,曹操评价他“每有大议,发言盈庭,执中处理,动无遗策”,是非常符合实际的,郭嘉完全配得上“三国第一谋士”的称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