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2020-09-24 07:09:58 作者:蛮说历史 来源: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1550年9月24日,明代戏曲剧作家文学家汤显祖出生。

  汤显祖,字义仍,江西临川人。汤显祖果然显祖,祖上四代都好藏书,皆有文名,到了祖父父亲更是精通黄老学说,并擅长诗文才学渊博,这样的庭终于熏陶一代文坛巨匠汤显祖。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汤显祖12岁就因写诗而出露才华,21岁中举人。一代权相张居正次子与三子为求科举高中而网罗名士,先后来拉拢汤显祖,被他严辞拒绝。果然,汤显祖两次科举不第,而居正三子高中状元

  是金子晚会发光,张居正身后汤显祖终于考中进士。他进入官场后,刚正不阿,不附权贵,遭到罢斥,于1598年弃官回家。从此,他绝意仕途,潜写作,使我们有幸有了一位戏剧大家。他的《牡丹亭横空出世,竟然使得《西厢记黯然失色

  

  《牡丹亭》骇世惊俗地抨击封建礼教描述杜丽娘书生海的生死鬼神之恋,从人间到阴间,又起死回生,以团圆的喜剧而收场,然而却有一个悲剧现实故事

  时有个文艺青年俞二娘成为《牡丹亭》的超级粉丝。她迷上了《牡丹亭》,屋及乌,竟然暗恋上了作者汤显祖。后来得知汤显祖是一个糟老头子,而且老婆孩子都有了。她深受打击抑郁寡欢而死,临终前从手中滑落的就是那本著名的《牡丹亭》。

  汤显祖知晓后非常难过,写了两首诗以寄托自己哀思。1616年7月29日,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汤显祖与世长辞享年67岁。

  感谢微友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