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孙自有儿孙福”,它的下句才是精华,可惜少有人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儿孙自有儿孙福”,它的下句才是精华,可惜少有人知

2020-09-25 06:00:12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源:图文综合网络

  

“儿孙自有儿孙福”,它的下句才是精华,可惜少有人知

  《增广贤文》里记载一句话,现代的老人也经常挂在放在嘴边,那就是:“儿孙自有儿孙福。意思是儿孙自有子孙福分父母不必为其担心

  提到这句话,很多人只知道上句,却不知道下句,其实对比上句,下句才是经典可惜少有人知道。

  关于这个典故,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

  传说,明朝宣德年间有个秀才姓罗,他因家境贫寒考场失意,最后只能远离家人,到其他地方个教书先生

  罗秀才有妻有儿,妻子大家闺秀,他不在的时候只能妻子来干家务,妻子不擅长干务,所以只能儿子子一管理家务。

  

  在外过了几年,罗秀终于休假回家过年了。见到自己7岁的儿子,很满意,就想考他的对对子,好送他去上学。

  罗秀才指着天,先出了一个“天”让他对,儿子平时只懂家务,所以根本对不出,母亲在一旁干着急就指着地,结果小心指到了地上的鸡屎,儿子心领神会,对出了一个“天”对“鸡屎”。

  罗秀才大怒,又厉声问他“父亲”对什么,其母怕丈夫气坏,就指着自己,想让儿子对“母亲”,结果儿子到了奶,就对出“奶”。

  罗秀才听罢,对自己蠢笨的儿子终于死,他既恨自己与科举无缘,又对儿子心灰意冷,最后出家当和尚去了。

  罗秀才突然离开,对这个家打击很大,但他的妻子慢慢想开了,就用农忙闲暇时间悉心教导儿子,后来又积攒钱财为自己儿子请名师

  果然,他的儿子进步飞快,后来一举高中,成了状元

  为了感激自己的母亲,他的儿子中了状元后就为母亲过寿。出家的罗秀才听了,非常高兴,急忙赶回家探访。

  但看门的人不认识他,就禀报说有个和尚来化缘,罗母开始给他钱,他不要,后来还请求见新科状元,见到后就在墙上写了一首诗:

  离别家乡十八秋,千钱斗米我不收;

  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

  

  图源:视觉中国

  这句话的下句其实是告诫天下父母,儿孙自有他们的福气智力也是一样,只能因势利导,而不能强逼或者放任,否则最后只能适得其反

  对子女付出表现,但要掌握尺度

  林则徐曾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

  子若强于我,要钱有何用,贤而多财,则损其志;

  子若不如我,留钱有何用,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子女逐渐长大,已经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父母不必为子女过于操劳担忧。如果子女有福,即使两手空空,也能白手起家;如果没福,就算你家财万贯,最后也是任其挥霍,坐吃山空

  这时候做父母的可以适当地给他们一些人生建议,但不能管得太紧,让他们有束缚感,毕竟这样会使双方徒增烦恼,也不利家庭和谐

  到了一定年纪,该花的钱就花,想去的地方就去,该放下的放下,该淡忘的淡忘,背负太多,身体受不了。

  不要对自己太苛刻,辛辛苦苦半辈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爱好一定不能少,一来可以消遣时光,二来可以择交而友。

  管好自己,有个好身体,有个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要坚信,自己过得好,全家都有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