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代最著名的四大阳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代最著名的四大阳谋

2020-10-01 06:14:07 来源: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古代最著名的四大阳谋

  (图片来源网络

  我国古代历史中,朝代更替英雄辈出,这之间除了战争,还有权谋

  按照谋略用法,又可以分为阴谋和阳谋,如西汉开国的陈平张良,就是阴谋和阳谋的典范

  阴谋是暗地里使用计谋,一般情况下,对方往往不知道,所以很容易得逞。

  阳谋是正大光明使用的计谋,虽然能到,但由于各种因素,即便对方看出来了,还是没办法应对,常使得对方无可奈何

  今天就让我们看看历史上的这几个阳谋,看看这些阳谋是怎样完成使命的......

  二桃杀三士

  春秋时期,齐景公帐下有三员大将: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

  这三人战功彪炳,但恃功而骄,晏子为避免造成未来可能祸害建议齐景公早日除掉他们。

  齐景公担心这三人并非能轻易除掉的人,晏子便设了一个局:让齐景公把三位勇士请来,要赏赐他们三位两颗珍贵桃子;而三个人无法平分两颗桃子,晏子便提出协调办法——三人比功劳,功劳大的就可以取一颗桃。

  公孙接与田开疆都先报出他们自己功绩,分别各拿了一个桃子。这时,古冶子认为自己功劳更大,气得拔剑指责这两人。

  而公孙接与田开疆听到古冶子报出自己的功劳之后,也自觉不如,羞愧之余便将桃子让出并自尽。

  尽管如此,古冶子却对先前羞辱别人吹捧自己以及让别人为自己牺牲丑态感到羞耻,因此也拔剑自刎——

  就这样,晏子只用两颗桃子,就兵不血刃地去掉三个威胁

  围魏救

  战国时期,魏国军队围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向齐国求援。齐王于是派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率兵八万救赵。

  田忌打算直接前往邯郸战场,而孙膑则建议率军直逼魏国国都大梁,逼魏军回师自救,邯郸之围自解。

  齐军则在魏军的必经之路桂陵地区设伏,以逸待劳,最终大败魏军。

  庞涓即使看出了孙膑的目的,但却不得不回救国都,因为他不敢赌,大梁一旦丢了,他们打再大的胜仗于事无补

  推恩令

  汉武帝时期,诸侯势力不仅土地积极辽阔,而且实力雄厚,往往不听从朝廷的调遣。

  于是,主父偃就为汉武帝想到了一个计谋,那就是命令诸侯不再仅仅传位于嫡长子,对于那些次子、庶子等也要进行分封,不论几个儿子都要有封地,美其名曰“推恩令”。

  推恩令一旦下达,各诸侯王执行与否,这个诸侯国都要分裂或内乱,执行推恩令,老诸侯死后诸侯国就会分裂。

  不执行推恩令,嫡长子高兴但也长久不了,只要诸侯一死,其他的儿子们就会内斗自相残杀,搞不好最后这一系就会绝了,王国就被朝廷收回了,如果想后代安稳只有执行推恩令!

  任你割据一方,推恩令下,各诸侯势力都将被分裂,诸侯的子嗣们还得感激朝廷,甘情愿地执行该政策,真是妙到了极点!

  挟天子以令诸侯

  这个计谋相信大家就比较熟悉了,这本是沮授给袁绍的建议,“挟天子而令诸侯,畜士马以讨不庭”,只是由于其他谋士不赞同未能成行。

  其实,最早贾诩就曾向李傕提出的“奉国家以征天下”。

  毛玠为曹操提供的建议是“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畜军资”,曹操十分赏识并遣使执行。

  得到天子这块“招牌”后,曹操不仅获得了董昭、钟繇等原汉室臣僚,更在颍川得到荀彧这一谋主,还赢得了大批士人的归心。

  荀攸从荆州、郭嘉从袁绍处投到曹操麾下,避江南的杜袭、赵俨也于次年返归许昌。

  各地诸如袁绍、马腾、韩遂、孙策、吕布等诸侯,面对曹操奉迎的汉帝,也不得不选择奉诏,像是吕布当时虽据有了徐州,却不得不派人求曹操,希望朝廷正式任命自己为徐州牧。

  荆州牧刘表虽然据地自保,却仍然不得不臣服于曹操控制的汉廷,贡献不绝。

  曹操通过“奉天子以令不臣”成功掌握了“天下大义”,面对从许昌发出的诏令,各诸侯即使知道这是曹操的意思,也只能无奈选择接受。

  因为一旦选择不奉诏,那么便成了真正的“汉贼”,不仅会被群殴,还会失掉人心,这就是“天子招牌”的威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