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上的三大阳谋:令人胆寒的人性洞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历史上的三大阳谋:令人胆寒的人性洞察

2020-02-01 00:22:09 作者:喜雨文创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说起权谋之术,我国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了系统发展,早在百家争鸣时,法家提出了权,术,势相结合君王之道。

  厚黑之学,以及对人性驾驭之术在我国有悠久历史,并且一直流传至今,至今影响我们生活方方面面

  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中其实就充斥各着种权谋,特殊人情社会和人与人之间的斗争仿佛成了形容我们不团结自私贬义词。

  但其实这只是因为我们文明发展比较早,经历封建时代比较长而形成的一种特殊意识形态,并没有所谓对错之分。

  

历史上的三大阳谋:令人胆寒的人性洞察

  中国封建社会持续千年,在君主专制的时代,上层统治者需要对社会的绝对控制才能使社会能在统一的政令下进行运作。

  小农经济经济基础需要稳定生产环境和相对保守政治制度,所以封建社会才会应运而生,因为更好的适应了发展的需要。

  在封建不断完善过程中,对人性的洞察和控制之术成为了上层统治者必须要懂的一门学问

  随着权谋之术逐渐发展,后来慢慢不光局限于统治者所使用,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得以接触权谋,人性中的天真单纯也离我们越来越远。

  权谋并非是一件邪恶的事,侧面也反应出了人类理性崛起的过程。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历史中的阳谋,阳谋区别阴谋,是一种更高明的权谋,策划者可以让对方在明知道有害情况下却无能为力,只能继续一步一步往圈套中走。

  从远了说有战国时期秦国的外交战略利用东方诸侯间的相互猜忌和自私从而破坏合纵,尽管每个诸侯都知道秦人如狼似虎,不能让秦国做大,但在秦国外交战的策划下,通过威逼或者利诱,东方诸侯只能被迫往秦国的圈套中走。

  可以说秦国除了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和商鞅变法带来的政治革新外,正是阳谋之术加速了天下的统一,从而加快了历史的进程

  秦国的远交近攻是一次以天下为棋盘著名阳谋,历经秦国几代人的不断努力,通过张仪,魏冉,范雎等人的运作,最终让秦国从一个西部蛮荒之地走出,成为天下的主人

  秦统一六国到现在看来都是一次奇迹,也是难以超越壮举,而这壮举中阳谋功不可没

  

  第二件事就是汉武帝的推恩令,推恩令绝对是一个天才般的主意,背后对人性的洞察已经到了细思极恐的地步

  借推恩之名扩大中央地方的控制,在群众基础获得更多的拥护者,让那些原本没有土地的人忽然逆转人生,让那些原本坐拥丰厚资产的人瞬间被瓦解

  这是一次疯狂的转变,天下诸侯顿时成了一锅粥,再也力对中央造成威胁,而背后的策划者则在一片拥护声中达到自己的目的。

  尽管和这件事有关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背后的目的,但是没有任何人有能力去改变,因为推恩令洞察了人性和大多数人的利益,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时代洪流。

  这样的阳谋虽然只是以削藩加强中央集权为目的的,在成果上也许并不如秦国的外交纵横策略带来的收获那么丰厚,但秦国的外交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慢慢瓦解六国的合纵。

  但推恩令却是立竿见影的,瞬间达到了策划者的目的。

  可以说推恩令的权谋手段在历史上已无人可超越。

  

  第三件事比前两件事小得多,但却能更直观的反应出阳谋的原理,这件事就是“二桃杀三士”。

  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三人因为战功赫赫成为了齐景公手下的权臣,随着地位的提升这三人日渐骄横,并且三人之间还关系密切,这就对齐景公造成了威胁。

  而晏子瓦解这三人联盟的方法也是从人性出发,利用人性的自私和贪婪不动声色间杀死三人。

  晏子让齐景公赐给三人两个桃子,让三人根据功劳大小来分配。

  公孙接先拿走一个桃子,说:“我曾搏斗猛虎,勇猛无人能及,我应该独享一个桃子”。

  田开疆也抢过一个桃子,说:“我曾率兵大败敌军对国有突出贡献,我也不用和别人分享一个桃子”。

  古冶子看着被抢走的桃子气愤地说:“我曾为了保护主公和水里的怪兽搏斗,论勇气和贡献都是第一,你们却有脸抢在我前面,真是无耻!”

  说完拔剑自刎而死,看到古冶子死后,公孙接和田开疆才反应过来自己为了一时贪婪却让朋友气得自杀而死,二人羞愧难当于是也拔剑自刎。

  很多人说这个故事是假的,有夸张成分,但小编认为有可能是真的。

  春秋时期的时代特征与今天不能同日而语,当时人们重视名誉和勇气,有一种敢为道义而死的“士”的气节,那时候的人也远比今天更有侠义精神。

  

  在这件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性中的阴暗面和晏子的阳谋之术,通过激起相互攀比让三人产生分歧,冲动之下三人已造成了无法挽回的过错。

  他们知道晏子的计谋吗?我觉得是知道的,最起码在古冶子死时另外两人绝对反应过来了,但是好友已因他们的自私而死,巨大的愧疚感袭来让他们也丧失了理智。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这种对人性的拿捏可以说是令人恐惧的。

  阳谋之术充斥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在每个时代下都能看见它的影子,我们所看到的,我们所听到的,我们所认可的规则和现实,其实都是来自背后某个思想高深之人的策划。

  大到价值观的变更和人们意识形态的形成,小到广告营销和被某个产品割草,我们看似是自由的,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我们看似能选择,其实早已无能为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