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左宗棠嫁女,觉得自己高攀了,亲家大笑:将来你的成就定在我之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左宗棠嫁女,觉得自己高攀了,亲家大笑:将来你的成就定在我之上

2020-10-01 06:20:53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左宗棠是晚清重臣之一,他这一生征战无数,曾平定陕甘,收复新疆,为清廷立下汗马功劳

  其实左宗棠的学识才干都比一般人高,但他不是个考试人才。左宗棠多次参加会试都没考中,心灰意冷之下,左宗棠决定放弃科举,回老家专心研究学问,他自比卧龙先生,相酒香不怕巷子深自己总会有入仕的一天。

  

左宗棠嫁女,觉得自己高攀了,亲家大笑:将来你的成就定在我之上

  虽然左宗棠考试时运气不好,但他贵人运却极佳。后来,左宗棠之所以能在仕途有所作为,并多次度过难关,都是因为有贵人相助。

  林则徐第一次见到左宗棠时,就觉得这个人日后不一般,称赞左宗棠是“绝世奇才"。公元1852年(丰二年),左宗棠受湖南巡抚张亮基的邀请出山,自此声名鹊起。后来,左宗棠因为得罪了总兵樊燮,差一点性命不保,幸亏肃顺(咸丰心腹)多次为他求情周璇,左宗棠才能安然无恙

  左宗棠的一生遇见了不少贵人,而第一位慧眼识珠发现左宗棠非同凡响的贵人则是陶澍。陶澍在道光年间做过两江总督,也算是个大人物了。

  公元1836年(道光十六年),因为一个偶然机会,陶澍认识了左宗棠。时的陶澍五十八岁,担任清廷的封疆大吏,并且还是太子太保,用功成名就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而彼时的左宗棠25岁,正处于人生最低谷:第三次会试不及第。

  

  灰意冷的左宗棠在回乡途中,经过江南,便前去拜见自己的老乡陶澍。当时的左宗棠只是一个失意的举人,没有一官半职,但陶澍并未因此轻慢左宗棠,他邀请左宗棠在府中小住,每天都让自己的心腹去与左宗棠谈古论今,以试探这个年轻人的学识和志向

  住了十几天后,左宗棠准备回乡,便向陶澍辞行,陶澍立马派人将左宗棠挽留了下来。几天过后,陶澍亲自与左宗棠谈话,不仅给他准备了回乡的盘缠,还向左宗棠提出了一个请求,这个请求让左宗棠受宠若惊陶澍有一个儿子,想与左宗棠的女儿结为儿女亲家。陶澍的儿子名叫陶桄,当时年仅四岁,而左宗棠的女儿左孝瑜年仅三岁。

  要是论辈分,陶澍是左宗棠的长辈,而且陶澍位及人臣,左宗棠只是个无名小卒,这门亲事来得太突然,左宗棠一时不敢相信。于是左宗棠连忙对陶澍说,自己高攀不起这门亲事。

  听了左宗棠的话,陶澍大笑道:"要是论年龄,只要两个孩子年龄相当即可,亲的年龄无关紧要,而且依我看来,你将来的成就必定在我之上,有什么可担心的?"

  听了这番话,左宗棠心中感动不已,于是便答应了这门亲事。

  

  陶澍之所以急着与左宗棠定下亲事,原因之一是因为他知道自己年纪大了,若是哪天自己撒手人寰,那年幼的儿子就无人照顾了。定亲三年后,也就是公元1839年(道光十九年),陶澍就去世了,所以他这个决定也是为幼子的将来做打算。

  可是,以陶澍封疆大吏的地位,要是想为儿子寻一门好亲事,可以说是不用发愁的,不管什么样的人家,都任其挑选。但陶澍却将儿子托付给了小举人左宗棠,而且他们不过相识十几天。由此可见,左宗棠确实富有超凡的人格魅力,而陶澍识人的本领也很高明。

  陶澍病逝之后,感念于当年的知遇之恩,左宗棠尽心培养陶桄,将女婿培养成难得的人才。而正如陶澍当年所言,左宗棠后来功成名就,成为晚清四大中兴名臣之一,远胜亲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