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晓斋志异 ● 一诺千斤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晓斋志异 ● 一诺千斤 ●

2022-03-12 11:14:52 来源: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阅读:载入中…

  

晓斋志异 ● 一诺千斤 ●

  这是我同事讲的他一个初中同学的故事。

  我同事的家在县城,他的这个同学,甲,家是农村的。

  甲的父亲干农活是把好手,而且脑子也比较灵活,这从甲身上就可以看出来。所以在改革开放以前,甲的父亲在村里面是个小干部;改革开放以后,他又属于最先富裕起来的一批人。不过他富裕,完全是靠自己的劳动和脑子的灵活,当年当小干部,不但没有欺压过人,而且还救过人。

  甲的父亲救的人是他的一个邻居。这人比甲的父亲小几岁,也是从小玩到大的。甲叫他叔。村里人都说此人窝囊。即便在喝酒喝得面红耳赤的时候,别人说他个啥,他也不敢答应。几乎没有扛过任何事。

  改革开放没几年,当时甲8岁,祸从天降。他的父母一块进城,出了车祸。母亲当场身亡,父亲坚持到亲人们赶到医院。甲有一个大爷一个叔叔。但是甲的父亲强撑精神拉着被救的窝囊叔叔(甲小时候这么叫)的手,请他照顾儿子。此人哭得说不出话来,只是点头。

  事实证明甲的父亲是正确的。丧事办完。甲被自己大爷领走。不到一个月,就受不了虐待跑出来。等回家一看,家里早空了。连房子也被他大爷占下。这个时候是邻居的窝囊叔叔收留了甲。当然,窝囊叔叔也不敢去找甲的亲大爷叔叔要还财产。

  窝囊叔叔当时家里也只一个人。从那以后他和甲就算相依为命。他赚钱的本事,真的远不如甲的父亲。但是他自己就是干吃馒头不吃菜,每天也得给甲弄点荤腥。

  当时窝囊叔叔20多岁,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就是大龄青年。他经常找媒人给提亲。但是女方一听他带着一个孩子,还是外姓的。几乎都不同意。唯一的一次有个岁数不小的二婚女人答应来见面。见面坐了一会,叔叔主动提出不行,因为那个女人看甲的眼神很凶。

  直到甲上了高中,窝囊叔叔也就不想结婚的事了。

  一天甲正在上课,忽然老师叫他出去。—因为甲学习好,老师们都很喜欢他,这个老师住在邻村,知道甲的情况,有时候在生活上也关心他,帮助他。—告诉他窝囊叔叔刚才收废品的时候(窝囊叔叔那时因为种地不赚钱,进城打工又受气,所以进城收废品,给甲攒大学的学费)忽然晕倒了,被人送进医院。检查出来是绝症。但是没钱,人家不收治。让甲快去看一下。

  甲哭着跑到医院。一看他正在门口的台阶上坐着呢。甲进去给医生跪下,但是没有钱,一切免谈。总算有个医生告诉甲,窝囊叔叔最多还有半年的寿命。

  俩人哭着回到村里。还是窝囊叔叔先控制住自己。他把这些年存钱(他不信任银行)埋在那里告诉甲。最后说反正你肯定能上大学,学校里也可以住人,我走以后你就把房子卖了,钱多凑一点是一点。

  不过直到他死前2,3天,他才把钱交给甲:怕甲去给他买药。按他的话说,别糟蹋钱了。

  窝囊叔叔去世,甲大哭一场,按孝子的身份发送了他。火葬回来,甲发奋学习。终于考上国内著名大学。房子,他可一直没舍得卖。上大学以后,每年至少回来一次住几天。

  甲大学,工作几次遇到极度危险的事情。但是都化险为夷。比如有一次开车去办事,被一辆醉驾的车擦到,甲的车撞在高速护栏上,甲被甩出去。居然毫发无损。赶来的警察都奇怪,跟他开玩笑说:欢迎你来地球。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何况甲几次大难不死。他自己开公司,做得风生水起。有了钱第一件事,就是回乡买了块坟地,把窝囊叔叔的骨灰葬下去。(他的父母是土葬)。又过了一年,甲结婚。他的婚宴要在窝囊叔叔的老屋里办。请的人有同学同事,一些当年帮助过他的村民,老师。就是没请自己的亲大爷和叔叔。正屋的桌上,摆着三张照片。就是他父母和窝囊叔叔的。司仪喊二拜高堂。他和新娘一起下拜。这时候发生奇事:相框里窝囊叔叔的照片忽然自己燃烧起来,很快化作青烟袅袅而去。所有人,包括被邀请的我的同事都看得目瞪口呆。甲也先是一愣。跟着趴在地上嚎啕大哭。

  村里的老人说,这是窝囊叔叔看到甲结婚了,自己才安心的去投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