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凡事先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深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凡事先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深刻)

2020-10-11 20:23:00 作者:一翁 来源:南师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多年来,一位太太不断抱怨对面的太太很懒惰:

  “那个女人的衣服永远洗不干净,看,她晾在外院子里的衣服,总是有斑点,我真的不懂,她为什么洗个衣服都洗成那样子……”

  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到这位太太家里做客,发现了斑点的“真相”,于是拿了一块抹布,把窗户上的灰渍擦掉,说:看,这不就干净了吗?

  原来,是自己家的窗户脏了。

  如果,我们能先从自身找到原因,而不是一味抱怨别人,会发现——内心的自省,可以让很多事迎刃而解。

凡事先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深刻)

  01

  擅长反躬自省的人,往往前途不可限量。

  军队里新来了一批士兵,按规定,需要给每个士兵都配发新的军装和军帽。

  配发军装之前没有量每个人的身高体重,所以大家都只能在一批新军装里,挑选最接近自己身材的服装。

  有一个士兵在选军装时刚好不在,领到了剩下那一套比自己大很多的衣服。

  后来,一个军官来查岗,看到这个士兵的衣服特别大,帽子也大的快把眼睛给遮住了。

  军官问:“你的衣服和帽子怎么这么大?”

  他回答道:“报告长官,不是我的衣服和帽子大,是我的身体和头太小了。”

  军官继续问“你的身体和头太小,不就是衣服和帽子太大吗?”

  士兵回答道:“ 我母亲教导我,遇到任何事,首先都应该找的是自己的问题,而不是找其他问题。”

  多年后,这个士兵成为了美国的最高领袖——艾森豪威尔。

  孟子曾跟离娄说:“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也有足够的自省能力。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可以快速成长,成就自我。

  

  02

  荷兰,一位作家家里的电费比上个月多了不少。

  电力公司就打电话问作家其中的原因,还派出了维修人员,对房间里的所有线路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确认没有任何问题后,才离开了作家家里。

  遇到事情时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也许是荷兰人的习惯。

  如果我们能像他们一样,那么很多事,都将不是事,也会收获更多幸福与快乐。

  在生活中,多少人将“开心就好”奉为圭臬,将“我行我素”视为个性,继而对他人充满抱怨。

  在工作上,很多人张口闭口都是“我已经做好了我该负责的部分,都是别人的责任。”

  扪心自问,一件事没做好,一个项目失败了,我们自己真的就没有一点责任,没有一点原因吗?

  逃避责任,难辞其咎。

  有一个著名的企业家说过:

  “员工必须停止把问题推给别人,应该学会运用自己的意志力和责任感,着手行动,处理这些问题,真正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来。”

  

  03

  1952年的一天,诗人艾青带着一副齐白石很久以前的画,拜访88岁高龄的齐白石,请他鉴定真伪。

  齐老拿出放大镜看了半天,确实是自己年轻时候的作品。

  他回忆起自己当年做这幅画的情景,当即想用自己刚刚完成的两幅画和艾青交换。

  艾青赶紧把画收起来,抱在怀里说:“您就是拿20幅,我也不换。”

  齐老不禁感叹:

  “现在人们对我的评价很高,连我自己都有点洋洋自得了。

  那天看了艾青的一幅10年之前的我画的画,让我很惭愧,今天和以前相比,退步实在是太大了”。

  从那以后,他开始练习最基础的绘画技术,从不懈怠。

  苏联大文豪高尔基说:“ 反省是一面莹澈的镜子,它可以照见心灵上的玷污。”

  没有经过反省的人生,是浑浊的池塘,不会知道自己的缺点和过失。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是弱者的辩白,恰恰是智者的谦辞。

  自省是一种有远见的能力,是一种高层次的修养,是一种真正走向成熟的标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