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人不当太子,心甘情愿让给弟弟,弟弟登基成为千古一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此人不当太子,心甘情愿让给弟弟,弟弟登基成为千古一帝

2020-10-14 06:38:08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唐朝是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时代,从唐太宗玄武门之变开始拉开唐朝的迅速发展。唐朝也是古代中国女性地位非常高的时期,那里有中国历史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

  从武则天当上皇帝之后,唐朝之后的公主、皇后权利都非常高,世人比较熟悉的有安乐公主、韦皇后、太平公主等等。

  景龙四年,唐中宗李显驾崩,有传说唐中宗李显是被韦皇后下毒害死的。李显死后,韦皇后立温王李重茂为皇帝,自己便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摄政,也想效仿武则天过把皇帝的瘾。

  李旦是当时的太尉,以前又当过皇帝,加上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在朝廷的势力都不小,他们怎么会让唐朝的李姓江山再次陷入危机呢。于是在景龙四年发动政变,一举灭掉了韦皇后的实力,李旦也第二次当上了皇帝。

  

此人不当太子,心甘情愿让给弟弟,弟弟登基成为千古一帝

  唐睿宗李旦当上皇帝后,由谁来当太子让李旦和朝廷大臣伤透了脑筋。中国古代的太子一般都是嫡子、长子,而在李旦面前却有两个人选,第一位就是嫡长子李成器,第二位就是三子李隆基。

  嫡长子做太子理所当然,然而嫡长子李成器只喜欢诗歌、音律、吹笛子等等,不太喜欢攻心杀伐。李旦能当上皇帝,李隆基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李隆基生性英明果断、多才多艺、长相也雄伟俊丽,所以在这两人之间李旦很难做出决断。

  在除掉韦皇后的政变中,太平公主也是出了很大的力,所以李旦当上皇帝,对太平公主也非常的宠爱。太平公主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当然希望软弱的李成器当太子。

  太平公主经常去给李成器做工作说:现在朝廷对立太子的事情非常重视,你又是嫡长子,应该是太子的不二人选,你要是即位之后,自己也会尽力辅助。

  

  李成器却对太平公主说:自己只懂音律、诗歌是个闲人,担不了这么大的责任,并且立太子这么重大的事情,不是臣子可以随便妄议的。

  李隆基知道太平公主经常去给李成器做工作,所以他也偶尔到李成器那里去走动,但李隆基并不像太平公主,他从来不提立太子的事,每次去都只说兄弟之间的感情,交流一下音律而已。

  李成器也是个聪明人,知道朝廷分为两派,一方面是以太平公主为首,一方面以李隆基为首。他知道两人都经常来找他,自己又是嫡长子,当然不能置身事外。

  李成器知道姑姑太平公主是因为自己的软弱才会扶持他,如果自己当上皇帝,也只是一个傀儡皇帝而已。如果是这样,还不如让给有才能的三弟李隆基。

  想了这么多,李成器下定决心,不和三弟李隆基争太子之位。于是,第二天上朝,便当着文武百官的面,向皇帝说明了自己没有当太子的能力,并且力荐三弟李隆基为太子。

  李隆基登基之后,励精图治、勤于政事,使唐朝再次进入盛世,史称“开元盛世”。但是在后期却犯了不可原谅的错误,怠慢朝政、信任奸臣。但李成器主动让位于李隆基,也使自己能安度晚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