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乾隆晚年大办千叟宴,结果一顿饭下来,很多老寿星却纷纷死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乾隆晚年大办千叟宴,结果一顿饭下来,很多老寿星却纷纷死去

2020-10-19 07:12:56 来源:聊历史那点事 阅读:载入中…

  说到千叟宴,很多人都是听说过没见过。其实,在我们历史上,著名的千叟宴,当属康熙皇帝举办的最为成功。

  康熙我们都知道,他是我国古代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千古一帝。康熙在位期间,不断开疆拓土,让中国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多民族国家。不仅如此,康熙皇帝还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据说,康熙纵观历史之后,发现自己的成就很大,并且在位时间超过了任何一个皇帝,于是激动之余,便决定举办一次千叟宴。

  所谓的千叟宴,顾名思义,就是有很多老人们参加的宴席。康熙五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713年,恰逢康熙皇帝玄烨的60寿诞。高兴之余的他,下了一道圣旨:凡是65岁以上的老人,不论是官是民,都可以按时到京城,参加宴席。而这也便是第一次千叟宴的由来。

  同样的,在康熙六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722年农历正月,为了给自己预庆70岁生日,康熙又在乾清宫,举办了第二次千叟宴。年仅12岁的弘历作为皇孙,也参加了这次宴会。而这次庆典,也给弘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乾隆晚年大办千叟宴,结果一顿饭下来,很多老寿星却纷纷死去

  当然了,由于身处盛世,因此康熙皇帝举办的千叟宴,也得到了全国各地老人们的积极响应。当然了,在那个时候,能在宫廷当中吃上一顿,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也算是相当幸运的一件事情了。据有关历史书籍的记载,在康熙第一次举办千叟宴的时候,整个畅春园座无虚席。由于人数众多,超过了预期,以至于康熙皇帝,后来又派人增添了食物。此次千叟宴,来的具体人数,史书上也有过记载:90岁以上的有33人,80岁以上的538人,70岁以上的1823人,65岁以上的近2000余人。

  我们都知道,乾隆登基之后,处处以康熙皇帝为榜样。康熙爷做了哪些事,乾隆就要照样学习。康熙开疆拓土,乾隆也打了几次可有可无的战争。康熙当时六次巡视江南,乾隆皇帝在晚年的时候,也效仿了康熙,花费了大量银两,六下江南。说是去考察民情,其实说白了就是去玩。

  那么对于千叟宴这样如此“盛大”的事情,乾隆当然不会落下。就这样,乾隆效仿康熙皇帝,也举办了两次千叟宴。当然了,乾隆举办千叟宴也有一个资本,那就是自己也是长寿之人。乾隆的两场千叟宴,一次在乾隆五十年,规模较大,一次在嘉庆元年,也就是乾隆退位后的第一年。

  

  不过,和康熙皇帝比较起来,乾隆皇帝的千叟宴,过得就相当糟糕了。乾隆举办的第一场千叟宴,正赶上了他五世同堂。因此来的人数也比较多,足有三千多人。门槛较低,只要够六十岁,就能入场。

  可是,乾隆皇帝万万没有想到,这顿饭,居然成了这些老寿星们最后的晚餐。

  原来,这次千叟宴,正赶上正月份,天气异常寒冷。有些菜端上来的功夫,就已经凉透了。古代医疗条件也不好,这些老人一路舟车劳顿,再吃上一些凉东西,生病也是在所难免的了。故此,不少老人因身体不适,吃完饭之后,便与世长辞了。

  那么,这些老人既然身体不好,那又为何要跋山涉水,前去赴宴呢?难道仅仅是为了一顿美食吗?事实并非如此,这些老人其实刚开始并不愿意前去。可是,各地官员都知道乾隆的脾气,喜欢大场面和奢侈的生活,因此不少官员,都采取了强制措施,送这些老人们前去赴宴。因此,这才有了这样的结果。

  到了第二次千叟宴,乾隆汲取了教训,改吃火锅,并且减少了人数,提高了规格,在室内接待,这才避免了又一次灾难的发生。

  康熙皇帝当时量力而行,大家自愿前往。更重要的是,当时已经是三四月份,天气刚好不冷不热,适合宴请,这才有了皆大欢喜的结果。可乾隆皇帝,一味追求排场,不顾实际,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这千叟宴是福是祸,想必大家心里都已经很清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