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上本无完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世上本无完人

2022-03-29 03:02:44 作者: 蛮说历史 来源: 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1503年10月20日,明朝著名宰相徐阶出生。

  徐阶出生于低级官吏家庭,一周岁时便意外坠井,被救出来后昏迷了三天才醒,五岁时不小心坠下悬崖,衣服被树枝勾住,奇迹般的生还。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他发奋刻苦努力,天赋出众,18岁中举,20岁夺得探花。

  

世上本无完人

  徐阶进入官场后,初出茅庐不怕虎,勇于怼当时的首辅张璁,被贬出京城,甚至被嘉靖帝刻石:徐阶小人永不录用。他由此明白了官场的现实生态,后来在恩师夏言的帮助下,又回到了京城,凭才干稳步升迁。

  作为礼部尚书,徐阶在俺答汗围困北京城的“庚戌之变”中,处置妥当,深受嘉靖帝的信任,引起了当朝首辅严嵩的忌恨。于是徐阶收起锋芒,曲意奉承严嵩。他的恩师夏言被严嵩迫害致死,他不露声色,被时人诟病也毫不在意。他为了迎合严嵩,把自己的孙女嫁给严嵩的孙子做毫无地位的小妾,连他本身都被人讥笑为严嵩的小妾。

  嘉靖宠信道教,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善写青词,严嵩的书法又炉火纯青,他呈献上的青词深受嘉靖的喜爱,被誉为青词宰相。徐阶用他的才学写出的青词后来者居上,受到嘉靖的愈加重用,嘉靖心中的天平倾向了徐阶。严嵩感到恐惧,不得不向徐阶下跪。徐阶深知严嵩的根基很深,现在还不是摊牌的时候,依然虚与委蛇。

  

  徐阶引荐给嘉靖的道士蓝道行给嘉靖敲了边鼓,嘉靖从此对严嵩生厌恶之情。御史邹应龙弹劾严嵩父子,在徐阶的运筹下,严世蕃被杀,严嵩穷困潦倒而死。徐阶用20年的忍术,终于笑到了最后。他的孙女回来后,因为已经算严家人了,他笑看自己的儿子亲手毒死自己的孙女,他的忍术已经登峰造极。

  徐阶整顿吏治,拨乱反正,任用贤良,尤其是提拔重用的张居正堪称一代名相。然而,他家有几十万亩良田,他的子弟鱼肉人民,无恶不作,他又是一个赤裸裸的贪官污吏。

  徐阶于1583年逝世,享年81岁,朝廷赠太师,谥文贞。世上本无完人。

  感谢微友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上本无完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