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冠疫情的剧本,10年前就演过一遍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冠疫情的剧本,10年前就演过一遍了

2020-03-12 08:30:16 作者:黄小白 来源:黄小白 阅读:载入中…

新冠疫情的剧本,10年前就演过一遍了

  十年前,有一部神剧叫《大明王朝1566》。这部剧一共46集,刚开始看觉得很吓人,莫不是滥竽充数的烂剧吧。看完之后发现,这么长的剧集就说了一件事:朝廷体制完善会一直死人,这个王朝谁也救不了。

  严嵩父子把持朝政20多年,最后80多岁的严嵩想为国家做点好事突然发现自己一手建立的体制也没办法撼动,因为牵连的人太多了。大明朝这个体系统虽然是人建立的,但是几十年之后已经形成了非常稳健的固态系统,现在想动,谈何容易

  这就导致了,杀不完的贪官,治不了的懒政。

  这部剧第一集就很高能,内阁两个派系因为去年朝廷花销的亏空开始吵架。其实大家知道这笔账是算不清楚的,就好比现在很多大集团第三方专业审计团队来核算账目一样,那是为了算清楚账吗?大多是为了把这张做平好让对上对下都能过得去。

  朝廷花费这笔账牵扯太广了,就很难算清楚,算平也很难。前面的账还没算完,后面的账又来了。浙江发大水淹没了好几个县,几十万人受灾,朝廷拨款赈灾最后反而引起了民怨差点酿成大祸

  这笔账更烂更坏,简直没法算。这里面涉及到了严嵩父子和皇帝身边最有权力太监,而浙江总督胡宗宪虽然是一个好官,但他同时又是严嵩的学生身份敏感特殊且又面对了十分棘手的「烂账」。

  他有能力把这笔账算清楚吗?

  胡宗宪是个牛人,牛到年过六旬带着病打退了倭寇。但是面对朝廷体制,他还是选择退休养老,因为他既没办法对付严嵩父子,更没办法帮助皇帝理清这笔账,就连算浙江省的事儿都够他喝一壶了。

  摆在他面前的哪儿是一本账啊,这账本又厚又多,简直是一座山。这本「烂账」很严重,传到了朝廷,让嘉靖皇帝也很震惊,他知道朝廷有烂账,但是没想到这账已经烂到了无法收拾地步。还能怎么办?只能开会骂人,骂完之后开始打坐修仙了。

  既然解决不了,那就眼不见为净,「逃」了再说。

  嘉靖在位差不多是整个大明王朝由盛到衰的分割线,嘉靖之前有朱元璋朱棣父子的「洪武之治」、「永乐盛世」,嘉靖之后还有「万历中兴」。再之后大明朝就开始曲线下滑,跟最近的股市一样,一路探底。

  明太祖朱元璋是杀人狂魔一言不合就杀人,搞得下面人都人心惶惶的,每天上班前都要跟家人诀别。到了明成祖朱棣这,一不开就连坐,贪腐懒政瑟瑟发抖,还加强了锦衣卫官员管控。这父子俩通过严法治国后朝廷就有钱了,后人开始慢慢懈怠了,导致嘉靖皇帝20年不上班天天修道,结果体制腐烂,反噬朝廷,一帮子人束手无策

  胡宗宪看海瑞一个县令横冲直撞,不了解官场法则,不懂朝廷的账到底有多难算,在他准备退休离任浙江之前,本着携后辈的态度跟海瑞语重心长的说,体制这个问题杀几个人就能解决吗?杀谁都解决不了。

  这是一句大实话,也是一句非常无奈的话。

  你们品品,这跟一月初武汉新冠剧情是不是有点像?武汉的事儿发生到现在还有各种魔幻的操作,总结来说这就是一笔烂账,谁也算不清楚,这是抓几个不作为的官员就能根治的问题吗?处理几个知情不报的坏人就能改变现状吗?

  《大明王朝1566》这部剧里发生了很多事儿,一开始的「改稻为桑」的国策推行,到后来的浙江洪水,以及江南织造坊的跨国贸易等等,遇到了问题、暴露的bug,没有人来解决,都在推三阻四打太极。县里推到省里,省里推到内阁,内阁又开始开会研究、批判、骂人和推卸责任,最后谁也不会做主,也不会背锅,让事态一步步严重到无法控制的地步。

  这部剧最神的地方是,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都能让观众看到他们极其恶心和丑陋的一面。

  内阁首辅严嵩、内阁次辅徐阶、内阁张居正、内阁元老高拱、户部尚书赵贞吉、浙直总督胡宗宪......这些人放到现在基本上就是掌控国家命脉的核心高层,然后他们居然把扭转国家趋势的关键交给了一个县令海瑞。并不是海瑞多么厉害,而是其他人太懂为官之道了,会躲、会逃还会打太极,绝不会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上。

  最后灾难发生了,有些人成了逆行英雄救万民于水火,有些人躲在黑暗里啥事不干还他妈说风凉话、放冷箭。

  怎么样?这个剧情熟不熟?是不是就像正在发生一样?

  - 完 -

  作者:黄小白

  首页图: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

  板式/校对:西二环李寻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