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人生,需要学会归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的人生,需要学会归零

2020-10-21 06:18:44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好的人生,需要学会归零

  1

  前段时间,朋友跟我抱怨了这样一件事。他们公司新调来一个年轻领导,一来就毙掉了他精心筹备了两个月的策划方案。朋友心里很是不服,便争论了起来。

  领导并未生气,只是笑着说,消费群体每天都在变化,而这份方案过于陈旧,很难引起水花。朋友不依不饶,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从未失手过。领导淡淡一笑,最后还是没有采用这份方案。

  在执行过程中,倔强的朋友却偷偷使用了自己的方案。他心想,只要效果足够好,领导想必也不会说什么。他没想到的是,项目最后的表现很差,让公司损失不少。

  朋友自觉理亏,又怕被辞退,便时不时在办公室里细数自己多年来对公司的付出。本来老板还在为此次的损失郁闷,恰好听到他在茶水间的抱怨,当天就将他辞退了。

  朋友叹着气说,人生太难。我回他说,并非人生太难,而是你不懂得人生需要及时归零啊。

  2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头驴背着几袋盐过河,一不小心从桥上掉进了河里。盐遇水很快就融化了,驴感觉自己轻松了不少,并由此得到经验——东西经过水,就可以减轻重量。又过了几天,驴背了几袋棉花过河,它想起上次的事,便故意跳进水里。结果棉花吸水,驴也因此溺水身亡。

  生活总是变幻无常,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也许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下一秒就雷雨交加。你以为抱紧经验就能如鱼得水,殊不知世界每分每秒都在变化。

  溺水者不乏善游者,坠马者亦有善马者。经验固然重要,但若死抱经验,只会让人固步自封、寸步难行。

  空的杯子才能装水,清除了缓存电脑才能运行得更加流畅。要想人生容纳更多新的内容,就需懂得及时将旧的经验更新,学会与时俱进。

  3

  有位老者曾经这样问一位世界冠军:“你的奖牌和奖杯都放在什么地方?”冠军说:“我父母把家里一间屋子专门设为荣誉室,把我所有得过的奖牌和奖杯全部放在那里。”老者意味深长地笑了:“你应该把它收起来,因为这些已经统统成为了过去。”

  人生就像登山,每上一级台阶,都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如若被一时的风光迷住了眼,停留在原地,就永远无法看到更为广阔美好的景色。真正的智者,都懂得及时地在曾经的成就上按下归零键。

  往日不可追,不要让过去的成功成为现在的包袱。若是沉溺于曾经的辉煌,就难以铸造新的成功。

  定期让自己归零,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远。

  4

  听人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人在创业初期吃了很多闭门羹,没有人把这个岌岌无名的毛头小子放在心上。客户对他呼之即来挥之则去,在外人看来他简直就是个受气包。但他始终满面春风、笑容温和,看不出任何的愠怒。

  直到有一次,朋友无意中去拜访他,发现他在家中拿着一把锤子和数块木头“叮叮当当”地做手工家具。朋友非常意外,称赞他是才不外露。他解释说:“每次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做一个手工家具,看着钉子一点点地将木头拼接起来,一个个完整的作品诞生,心里的不快与愤怒也就随之放空了。”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不是压抑情绪,而是懂得适时地释放情绪,让一切负面的心绪得以归零。心情烦闷的时候,就戴上耳机听一首治愈的歌,或者看一本有趣的书,让身心得以舒展。

  没有过不去的门槛,没有翻不过的高山。与其让自己沉溺在繁杂的负面情绪中,不如试着放下,给心灵一个休息的时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学会妥善地释放坏情绪,才能不被阴霾吞噬。把烦恼清空,才有富余的地方盛放幸福。

  人生一辈子,总是光鲜和落寞并存、好事与坏事交织。学会常常归零,你终会发现,每一次都是新的成长。

  来源:洞见(ID:DJ00123987)|  作者:洞见Leyl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