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武宗灭佛不足一年,就暴毙而亡,这真的是因果报应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唐武宗灭佛不足一年,就暴毙而亡,这真的是因果报应吗?

2020-10-21 06:32:19 作者:c林灿c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公元845年七月,唐武宗下定决心,发布诏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灭佛运动。这个时间距离玄奘取经归来的公元645年,整整间隔了二百年。 在这二百年期间,曾经被唐王朝所倚重佛教,是怎么样一步步的竟然成为了唐朝皇帝要灭杀的对象呢?

  

唐武宗灭佛不足一年,就暴毙而亡,这真的是因果报应吗?

  他先下令,拆毁山野中的寺院,长安和洛阳两地各留两个寺院,每个寺院只留僧人30名。

  全国各地的节度使、观察使的镇地和同州、华州、商州、汝州就让留一座寺院,寺院还要分等级,上等的寺院就留20个人,中等的留10个人,下等的留5个人,其他所有被淘汰下来的僧人让他们全部还俗。

  不再保留范围内的寺院,派御史监督限期全部拆毁,寺里边的财产全部归公。拆下来的木料归公给各地建造官署,拆下来的铜像大铜钟都把它们融了铸钱。

  用数据会感受到唐武宗灭佛的气势到底有多大、格局到底有多豪横:4600所寺院被拆毁,40000多山野中的小寺庙被拆去,共回收国有寺庙良田数千顷,强迫260000僧人尼姑还俗,还收了150000原来在寺院里面的奴婢。

  这是干了一场大活儿呀!佛家可是讲因果报应的,不仅佛家讲,道家也讲,不仅道家讲,中华自古就讲,难道唐武宗就一点儿也不怕因果报应吗?

  

  干嘛冒那么大的风险,非要搞这个灭佛运动呢?脑子有病吗?

  唐武宗即位后,清除了宗室中可能威胁到他皇位的人,但是却漏掉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在唐武宗驾崩后即位的唐宣宗李忱。传说当时李忱跑了,混到了寺院中。

  所以,唐武宗为了彻底铲除威胁,才对佛教大开杀戒。

  这个事很难说清真假,如果是真的,我只能说唐武宗太愚蠢了,因为他使出了杀天灭地的力量,却没有灭掉一个李忱,自己刚一驾崩人家就来即位了,这不是有点太愚蠢吗?或者说是李忱太过聪明?

  还是看看正史《旧唐书》所载:书中并未记载唐宣宗曾经为僧,实际上在唐朝一个皇帝并不忌讳自己和佛教的关系,武则天不是还宣扬自己与佛家的关系嘛,武则天还跪拜过神秀禅师。所以唐宣宗如果出家为僧也不是正史不能记录的事。

  实际上的情况是,唐武宗英明神武,压根没有把庸碌的李忱看在眼里,而李忱也是韬晦少言,避祸有方。

  唐武宗在没有即位的时候,就已经拜道士赵归真为师。而唐朝在大多数阶段就是佛道相争,佛家始终压着道家一头。因为佛家讲广结结缘,所以发展迅速,而道家讲究法不轻传,所以发展相对来说受局限。

  但是道家在祛病养生方面有独到的优势,容易得到高层人士的青睐。

  当唐武宗即位后,赵归真等道家就开始想办法攻击佛家,于是唐武宗被说动了,让宰相李德裕执行了灭佛运动。

  

  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一个政治家,一个皇帝绝不会因为个人的好恶去做一件深刻影响社会的事,何况唐武宗还是一位有抱负、有能力的君主。

  但要是说一点关系没有,那也不合理。因为唐武宗确实是崇尚道家,厌恶佛家。这种厌恶当然是多多少少的受到了道家的影响,包括他最后死于食用金丹之上。

  多说一句题外话:在唐朝信奉道教吃金丹而死去的皇帝好像是有4位之多,道士们天生是来谋害皇帝的吗?唐朝的皇帝们就那么没有记性吗,让道士弄死一个又一个?

  你细品,就能懂了,道士不会自己扇自己的脸,所以说佛家在朝堂上的力量绝不是一个皇帝就能轻易扭转的,这也就是唐武宗前一年灭佛,后一年驾崩,唐宣宗一即位立马恢复佛家的原因了!

  就是上面提到的,佛教已经深刻的影响到了社会的各个阶层,包括皇帝家,包括朝堂。唐武宗没有即位就寻求佛家的对立力量道家,就是想在可能的未来,改变这一个点。

  天下是李家的天下,不是佛家的天下,佛家已经控制了朝堂和地方上的权利,这个就是作为政治家的皇帝所最不能忍受的。

  寺院侵占大量田产,招揽众多人口,导致国家经济利益受损,这还在其次了。

  想一下,最高无上的皇帝都能说死就死,唐武宗36岁就没了,想想就可怕,还有什么是那种看不见的势力不敢下手的呢?

  唐武宗看到了积弊,他前边的皇帝也看到,但是不敢动。唐武宗动了,结果死了。然后唐宣宗妥协了,开创了一个小治世。

  总结:有人会质疑我的推断,那很正常,因为现在我们的佛教依然是很兴盛。但是唐武宗开展灭佛运动时,上面的拆寺命令一出,官府的人还没到呢,老百姓就开始全部的拆上了,这说明什么呢?老百姓听国家的话?还是别的什么? 在这我要澄清一点:佛是没有政治立场的,他给所有人平等的提供方法离苦得乐。但是人们信奉的佛法是有政治立场的,它就是社会的一种特殊产物,就应该作为社会对象来研究。作为因果报应来说,佛家权利最大,这是时运的法论,人有错漏,佛无有,佛法无有,改革佛教机构可以,灭除佛法僧三宝就不合适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