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四种人自带贵气,值得深交一辈子(写的真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四种人自带贵气,值得深交一辈子(写的真好!)

2020-10-23 07:19:40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古人云:“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问其香,即与之化矣。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和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会登上巅峰。

  人生天地间,其实每个人都自带气场,戾气重的人多损,贵气厚的人有益。以下这四种人,自带贵气,值得深交一辈子。

  

这四种人自带贵气,值得深交一辈子(写的真好!)

  01  内心清静的人

  《清静经》中写道:“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经。”

  内心清静之人,能从繁华的事物中,看出本质,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被世俗利益所牵绊。

  一天,小和尚随禅师出远门,走之前把门窗密封的严严实实,小和尚心想:

  我把门窗的缝隙都封住,这样就没有灰尘进到屋子里,回来的时候就不用打扫了。

  一个月后,小和尚和禅师回来了。一开门,眼前的景象让小和尚欲哭无泪,桌子一抹一手灰,门窗上也都落满了灰尘。

  原来,这些灰尘都是屋里空气中的尘埃慢慢沉淀下来的,我们总以为灰尘来自外面,却从没想过屋子里也存在灰尘。

  禅师说:

  “我们的心就如同屋子,世人总以为抵挡住来自外界的诱惑、干扰和侵蚀这些‘尘埃’,就能保持心灵的纯净。

  实际上,从我们出生,杂染就潜藏在我们的内心之中,这是生而为人与生俱来的杂念和烦恼。

  所以不是说抵御外界,我们的心就能清净,应该说,我们的心从来没清净过,‘尘埃’一直在那里,如果不勤加打扫,当然满目尘埃了。”

  内心清净之人,会不断的修正自己的内心,打扫其中的“尘埃”,纵然生活百般坎坷,依旧能泰然自若;纵然身处滚滚红尘,依然能怡然独立。

  一个人的贵气正是从清静,宁静高雅中散发出来,如同山涧清泉,能够沁人心脾,抚平一切嘈杂与浮华。

  即使身处乱世,却还能守住一份安宁与干净,与这样的人相交,方能找到属于自己内心的安宁。

  

  02  谦卑低调的人

  《中庸》里写道:“水低成海,人低成王。

  水往低处流,才能汇聚成大海,人能谦卑低调,才能成大事。

  历史上,楚汉争霸最终以项羽败亡,刘邦建立王朝而告终。

  其实项羽本身有着出色的身世和智谋,但正因如此,变得狂傲和不可一世,常逞匹夫之勇。

  而刘邦恰好相反,做事低调,时常听取他人意见,常怀谦卑之心讨教治世之道,最终成就了一代霸业。

  古语有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一个人过于出众,锋芒毕露,便很容易遭到别人的忌恨,而藏锋守拙,谦卑低调,则是一种高明的处世智慧。

  真正有能力的人,日常不显山露水,遇事之时,却往往一鸣惊人。低调做人,不仅是一种态度,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谋略与担当。

  只有懂得低调为人,蛰伏以待,才能体会羽化成蝶的美丽,人生亦如此

  生活中,越是优秀的人,越是懂得放低自己。

  与这样的人交往,不仅倍感舒适,也会汲取到更多的知识与力量。

  

  03  大度宽容的人

  《醒世恒言》中写道:“事不三思终有悔,人能百忍自无忧。”

  能忍常人所不能忍之事,自会成为常人所不能成之人。一个人心胸的大小,决定着他人生的高度和生命的宽度。

  亘古通今,成大事者必有大量。

  战国时期,廉颇是赵国有名的良将,他战功赫赫,被拜为上卿,蔺相如“完璧归”有功,又在渑池维护了赵王的尊严,因此也被提升为上卿,且位在廉颇之上。

  廉颇对此不服,耿耿于怀,处处为难,扬言说:“我遇见相如,一定要羞辱他。”

  廉颇的这些话传到了蔺相如耳朵里,此后每次相遇,蔺相如都远远回避。

  蔺相如的门客对他的退让不解,都要离开,蔺相如劝说:

  “秦国那么强大,我都敢在朝廷上斥责他,羞辱他的群臣,难道我会怕廉颇吗?

  但是我想,秦国之所以不敢发兵,就是因为我和廉颇,如果我二人相斗,定不能共存。”

  蔺相如的这番话,后来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廉颇羞愧不已,背上荆条去向蔺相如请罪,从此和蔺相如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心胸宽广之人,待人宽厚,豁达大度,不会斤斤计较,更不会事事较真。

  这样的人,能够从容面对生活的挫折与磨难,在人生的修行中养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格局,最终成就非凡人生。

  和心胸宽广的人往来,他乐观的心态会影响你,让你越来越豁达,拓宽你的眼界,放宽你的格局,对你一生都大有裨益!

  

  04   知足乐观的人

  《陋室铭》中写道:“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懂得知足的人,即使身在陋室,也会把生活过的有滋有味,如同神仙一样快乐。

  陶渊明作为田园主义诗人的代表,曾写出这样的诗句: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即使豆苗还没有野草长得高,但是我依然开心不已,早起就去锄地,晚上才回来。

  陶渊明一生仕途坎坷,总也遇不到好的伯乐。

  想给王宁之打工,但是发挥不了自己的才能;给刘裕、刘敬宣当参军,可世道变得太快,最终还得辞职。

  在大多数人还在官场沉浮的时候,陶渊明早早就看淡了名利,去追求自己的向往的田园生活

  虽然过着箪食瓢饮,陋室小巷的平凡生活,可有酒有诗有朋友,陶渊明还是乐在其中。

  知足的人,总能在平淡的生活中看到希望,正所谓:“知足者贫贱亦乐 ,不知足者富贵亦忧。”

  懂得知足,才是内心真正的富足,这样的人,浑身充满能量,不仅温暖自己,亦可照亮他人。

  好的人生,是能遵从本性,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那样的生命,即便历经波折,也是伟大的。

  和知足乐观的人交往,我们会更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成为快乐的传播者。

  人生路上,如果遇见以上这四种自带贵气之人,一定不要错过,他们值得深交一辈子,必定是生命中的贵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