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纵欲式精致,正在拖垮当代成年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纵欲式精致,正在拖垮当代成年人

2020-10-30 21:07:22 作者:未知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在家书中写过一句很经典的话:

  “家败离不开一个奢字,人败离不开一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开一个骄字。”

  三个字,写尽了人心欲念的开端,也道清了放纵自己的结果。

  世间有多少人,抱着“人生苦短、及时享乐”的心态,肆意挥霍着金钱,透支着生命,到头来才发现不过一场空。

  被欲望支配的人生,有多可怕?

  网上有一个新词热度很高:纵欲式精致。

  意思是说:一些人靠负债累累才换来了“假精致”,最后却成为了“假精致”的奴隶。

  近几天刷爆朋友圈的“上海名媛”正好诠释了这个词的真正含义。

  为了能在朋友圈里晒出等同于高端人士的生活照,然后走捷径结交社会精英。

  所谓的“名媛”们15个人一起拼团住3000元一晚的顶级酒店,也会6个人一起拼一套高端小资的下午茶。

  

纵欲式精致,正在拖垮当代成年人

  而这一切的开始,就是花500元进入名媛群,然后任由自己活在虚假的世界里。

  今年流行的一句话说的很对:装的时间久了,连自己都信以为真了。

  那些看似精致、充满仪式感的照片背后,其实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炫耀欲的假象。

  费尽心思打造人设,想凸显自己和别人不同,可是她们忘了,井底之蛙若是想看到更大的世界,必须靠自己的努力跳出井底,而不是坐井观天。

  东野圭吾在《秘密》中写道:如果打破了一个规矩,就会打破第二个、第三个,持续下去就完蛋了。

  放纵欲望便是如此,一步错步步错。

  前段时间,香港已故纺织大亨罗定邦的孙女在韩国接受整容手术时不幸身亡,一时间轰动了全网。

  从小在优渥的生活环境中长大的她,也很注重外表的美丽。

  这次赴韩整容,本想让外貌更加精致,可谁也没想到,竟然会让她付出生命的代价。

  整容,本就是一场赌局,用自己做赌注,然后填补心里的坑,可很多人却常常忘了:欲壑难填。

  就像《娱乐至死》里说的: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热爱的东西。

  有的人四处借钱、网贷,购买高出经济能力的奢侈品,满足虚荣心,债款永远难以还清。

  有的人花高额费用办健身卡,不是为了让身体更加健康,也不是让身材更加完美,而是为了发在朋友圈里的精修健身照。

  有的人天天熬夜追剧、打游戏,美其名曰“高效利用24小时是仪式感的体现”,实则是为了短暂的“快乐”。

  什么是人,欲望满身。

  凡事皆有“度”,人人都有欲望,但如果不加以控制,最终就会被欲望控制,掏空你的全部人生。

  越是见过世面的人,越不动声色

  知乎上有个问题:什么是见世面?

  有个高赞回答简短有力: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

  近些年,常常听到有人说:“唯有不断经历新鲜事物,进入上流的圈子,过着高端的生活,才算是真正见过世面的人。”

  可如其中所说的这些人,往往只能享受好的人生,却难以忍耐跌入低谷,永远只看得到眼前的利益,却难以尝到生活的甘甜。

  因为越是见过世面的人,越是不动声色。

  曾看过作家卢璐分享的一个故事:

  一位朋友去上海开会,为了配合行程的安排,她们一同前往了一场行业酒会。

  酒会上的人形形色色,大多都在吹嘘自己有过什么成绩,有多少资产。

  她们两人见状只好尴尬地站在一边,酒会主办方的老板看到了她们,便赶忙过来给她朋友敬酒。

  这一幕正巧被在场众人看到了,纷纷猜测她朋友的来头,没多久便涌上来不少人过来套话。

  朋友笑着回应众人:“我是个研究员,我们最近做课题和他们公司有点关系,所以见过一面。”

  但事实是,她的这位朋友是投资几百万欧元的实验室的项目负责人,而她所研究的课题,可能产生的利润达到上亿。

  后来酒会结束后,她不解的问朋友为何不说明真实身份。

  朋友轻松地笑着说:“那又怎样?我不还是有一个孩子、一个老公,要还20年房贷,每天都焦头烂额的中年妇女。其实到了这个年龄,我已经不需要别人来肯定我的价值。”

  不再沉迷于物质上的满足,不显山露水,不再时时向他人炫耀生活,不斤斤计较,正是一个看过世界的人最应该有的样子。

  很认同和菜头写过的一段话:

  每个人都需要走一段人生路,才能区分什么是欲望,什么是梦想。

  欲望会在清晨醒来之后的沐浴中消散,在目睹摩天大厦、宝马香车时重新升起。

  而梦想却在你走出几步被击倒之后,依然照耀在面前,让你咬牙含泪却依然翻身爬起,继续追逐。

  成年人的世界,犹如攀岩,不能因为在半空中看到了终点就洋洋自得,每一段路的支点都是不同的。

  只有稳住心神,保持足够的精力,才能到达山顶,看到无限风光。

  真正的精致,不是住在繁华里,而是阅尽繁华后,还能享受返璞归真的美好。

  人活到极致,

  是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节制

  蔡康永曾送给当下年轻人一段话:

  “社交平台好像你人生的橱窗一样,你在里面布置了一个你想要让别人看见的自己。

  我唯一的建议就是不要让它占掉你太多的心力,因为你最重要的还是面对你自己,而不是面对那个橱窗。”

  的确如此,朋友圈装扮的再完美,都不如一个优秀的自我实在。

  人这一生,究其根本,是活出自己,而不是活给别人看,活到极致的人,早已懂得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节制。

  到了一定年龄,最需要的不是做加法,而是应学会做减法。

  做生活的减法,做欲望的减法,做情感的减法,不要再把宝贵的时间浪费给毫无意义的事和不值得的人。

  老戏骨陈道明近些年出现在荧幕上的次数越来越少,但他却一直备受观众的称赞。

  甚至有人评价称:只要是陈道明出演的剧,基本不会是烂剧。

  这么多年来,找他拍戏的人只增不减,片酬也无一例外的高,但他却从不轻易接戏。

  当遇到好剧本了,他有时候还会自降片酬,或免费向导演自荐出演。

  除了拍戏,他的大多时间都在独处中度过,读书、练字,不断提升自己的演技,加深自己的文化水平。

  因为在他看来,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灵魂,才能呈现更多优质作品。

  提到对于剧本的严格选取,他说:“我不买飞机大炮,也不买航空母舰,我保证基本的生活质量,没那么多奢望。”

  谈起自己的前半生,他说:“不做无为之事,又何以遣有涯之生?”

  当一个人学会了节制,便能明白自己为什么而活,自然也就能忍受每一种生活。

  言及于此,不禁想到一句话:向外张望的人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是清醒的。

  什么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节制?

  细想来,应该就是:放下。

  放下不切实际的欲望,找回真正的自我;

  放下毫无用处的面子,收起实在的里子;

  放下徒劳无功的追寻,守好眼下的珍贵。

  正如《瓦尔登湖》写的那般:

  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能够放得下,他就越富有。

  愿你能拿得起,最终亦放得下;

  愿你奔波一生,内心依旧如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