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晓斋志异 ● 七月半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晓斋志异 ● 七月半 ●

2020-10-31 06:31:49 来源: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阅读:载入中…

  

晓斋志异 ● 七月半 ●

  七月半,我们国家传统的鬼节。鬼节刚过,心里也舒了一口气。

  前些时候,老是看到一团一团的烟雾状的东西,人头顶那么高,有时候一不注意,就能看到。七月十四那天,还莫名其妙的遇到鬼打墙。

  那天在朋友家吃完饭回家,也就8点左右,我提着新买的衣服,心情不错,到了楼下的小卖部,买了包烟,便往楼上走去。

  我家住五楼,走到楼洞下面,有一辆摩托车停在那已经很久了,我心里还想,这车怎么还不开走呢,怪碍事的。一路冲上五楼,站在家门口,拿出钥匙准备开门,正在这时候,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我家小狗怎么今天没叫呢?平时我走到三楼小狗就开始叫了。这样一想,再一抬头,我傻眼了!这哪是我家,这楼也不是我住的楼啊!赶紧跑下楼,才知道,我居然走到了后面的一幢楼去了。

  心里很郁闷,这也能走错?如果说是我自己迷糊了,但是,我整整爬了五楼啊!不可能一直没发现啊!而且楼下小卖部我还买了烟,楼道口的摩托车又怎么解释?

  想了半天没个结果,我又回到自己家楼下,一直念着心经上的楼。

  扯点题外话,下面讲一个关于七月半的故事。

  家乡有句俗语:七月半,鬼乱窜。所以,从小时候起,七月半的时候,除了给去世的亲人烧纸以外,家里人一般都不让我出去的。

  小时候,我家住河边,每到七月半的时候,那才叫一个壮观。整条河边,密密麻麻的全是人,都是在河边烧纸的,河边的火堆一个挨着一个。

  家乡烧纸还有个风俗。烧的时候,先把亲人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然后把纸钱包在里面,一起烧掉,据说这样,亲人才能收到钱,另外,烧的时候,要用面粉在地上洒一个圆圈,烧纸的时候,必须在圆圈里面烧。

  小时候很听话,七月半,心里还是有些害怕,一般都不敢出门。后来搬家了,家住6楼,奶奶年纪大,下楼不方便,父母有时候也不在家,很多时候,都是我自己下楼去烧纸。

  我记得是03还是04年吧,那年的七月半,父母都不在家,奶奶早就准备好了香火纸钱,天还没黑,就让我去楼下烧,我贪着看电视呢,就说晚些再去。

  九点半左右,经不住奶奶一再的说,我心不甘情不愿的提着钱纸就下楼去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去晚了,我到楼下一看,心里郁闷坏了。楼下所有可以烧纸的地方全都被画上了白色的圆圈,我找了一大圈,都没有找到一个位置。

  想了想,便绕到了我家楼的后面。楼的后面也有人在烧纸,不过明显就少很多,因为这里是背面,平时基本人是不往那边走的。找到一个好位置,我便拿出奶奶准备好的面粉,在地上洒了好大一个圈。

  洒好圈,刚拿出香蜡烛,还没点上,我就看到一个女人晃晃悠悠的冲我这边走了过来。

  真的是晃晃悠悠的,好像喝多了似的。穿着一身黑色的长裙,要不是周围有些没烧完的蜡烛的光,在黑暗中,还真不容易发现。

  我看她走得晃晃悠悠的,冲我越走越近,我赶紧站起来,让到了一边去,生怕她撞到了我。谁知道女人看也不看我一眼,直接从我身边走了过去,来到了我旁边的一堆还没烧完的纸钱边蹲下。

  我一看,明白了,肯定也是来烧纸的,于是,也就没在注意。我拿出纸钱蜡烛,点好以后,又点了三柱香,便开始烧纸了。

  一边烧,一边按奶奶教给我的,喊着:某某,回来拿钱了。我一喊,便觉得旁边实在有些太安静了。因为我们这的习俗就是烧纸的时候,一定会说点什么的,但那个女人怎么一点声音也没有呢?我有些奇怪,便转头去看她。

  这一看不打紧,吓得我差点叫起来。女人蹲在那堆纸钱边上,却没有烧纸,我清楚的看到她正把没烧完的纸钱往嘴里塞!而且,一付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就我看的这一会,她手里的一把纸钱就被她吃进去了。我第一个反应是:这个女人是个疯子!如果不是疯子,怎么会跑来吃纸钱呢?

  我赶紧回过头,不敢再去看。万一真是疯子,伤着我可怎么办?于是我加快了烧纸的速度,一把一把的往里扔。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这边火烧得太大了,竟然吸引了那个女人,她居然往我这边走过来了。我一看她靠近,心里发毛,纸也不敢再烧,赶紧就跑了。

  跑回家一看,完了,还有没烧完的纸钱和蜡烛,奶奶非让我下楼去拿。没办法,我又只有下楼去。

  靠近烧纸的地方,我悄悄的移动着,生怕惊到那个疯子。刚过楼的转角处,便看到那个女人了。她正蹲在我刚刚烧纸的那里,手里拿着纸钱,吃着。我心里害怕,但腿却动不了,就这样看着她把我刚刚留下的纸钱全部吃光了。

  女人吃完我留下的那些纸钱,便转身离开,我发现,女人的身体好像不摇晃了,跟正常人一样,很正常的就离开了。

  看她走远了,我赶紧过去拿我的袋子。果然,里面的纸钱全都没有了。回家后,我跟奶奶撒谎,说纸钱全让我烧掉了,因为我确实不知道怎么解释,难道说我有人把那些纸钱都吃掉了么?

  后来我仔细的想了想这事。但不能判断这个女人究竟是人是鬼?是人,为什么会吃这些纸钱?是鬼?难道是孤魂野鬼?可是没听过鬼也要吃这些的啊!

  那年的七月半,还听到很多故事。说邻居家有个大妈,早晨起床,嫌自己家(住一楼)门口被人烧了很多纸,于是一大清早的就起来,把自己门口所有的纸都扫掉。

  没想到第二天,大妈就犯病了。在床上疼得死去活来,到医院检查也没用。大妈说,她梦到好多人来找她要钱,问她把钱弄哪去了?她在梦里不说,那群人就扑上来咬她,白天醒了,晚上做梦被咬的地方白天疼痛难忍。

  后来找到了一位高人,才帮她化解了。据大师说,是由于纸钱没烧透的话,去世的人是根本收不到钱的,而大妈早晨把自己门前的一切全都扫掉,这不异于是抢钱了。于是,便让大妈晚上重新去烧纸,并且赔罪。

  说来也怪,大妈烧完纸以后,身上就不疼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